韩 鄂

韩鄂 唐末五代时人。籍贯、生卒年不详。农学。

《旧唐书》、《新唐书》都无韩鄂传。不过《新唐书》卷七十三《宰相世系表》上有韩鄂和韩谔两个名字。前者为唐玄宗时宰相韩休之兄,韩偲的玄孙;后者为韩休之弟,韩倩的玄孙。二人同祖、同辈。又《新唐书·艺文志》和《宋人书目》著录的《四时纂要》,均题作韩鄂撰。农史研究者大多认为韩谔和韩鄂为同一人。《四时纂要·十月》四十五条:“买驴马京中”,说明韩鄂家居之地离京城长安不远。唐代自中期以后,“均田制”彻底破坏,庄田盛行。官员以外,普通富人也有大量田庄。周围十余里的大田庄并不罕见,庄内种花木万株,引泉水或河水灌溉良田数十顷。韩鄂家不是大田庄主,至少也是个中小田庄主。当时小田庄主的生活也较优裕,储光羲《囚家杂兴》诗:“种桑百余树,种黍(酿酒米)三十亩;衣食既有余,时时会亲友。”没有厚实的经济条件,韩鄂是不可能“编(遍)阅农书,搜罗杂识”,“撮诸家之术数”而编写出《四时纂要》来的。
《四时纂要》约成书于唐末,或五代初。原书在中国早巳佚失。1960年在日本发现了明万历十八年(1590)朝鲜重刻本,且为硕果仅存的本子。1961年,由日本山本书店影印出版。中国根据这个影印本,由缪启愉加以校释,于1981年出版。
《四时纂要》为分四季十二个月,列举农家应做事项的月令式农家杂录。书中资料大量来自《齐民要术》,少数则来自《氾胜之书》、《四民月令》、《山居要术》等及一部分医方书,也有韩鄂自己的点滴经验与总结。全书5卷,4万2干余字。内容除去占候、祈禳、禁忌等外,可分为农业生产、农副产品加工和制造,医药卫生、器物修造和保藏、商业经营、教育文化六大类。重点在前三类。
农业生产是本书的主体,包括农、林、牧、副、渔,表现出以粮食、蔬菜生产为主的多种经营传统特色。农业生产技术方面,记述较前代发展进步的有果树嫁接,合接大葫芦,苜蓿和麦的混种,茶苗和枲麻、黍穄的套种,种生姜,种葱以及兽医方剂等。还有种棉,种茶树,种薯蓣,种菌子和养蜂等则是中国最早的记载。关于种棉,有人怀疑是后人加添的,现尚难于确定。 农副产品的加工制造,记述丰富多样,特别在酿造方面有不少创新。如最早介绍利用麦麩酿制“麩豉”,价廉,且可节约粮食。制酱,突破以前的先制麦曲,然后下曲拌豆的分次作法,把麦豆合并一起制成干酱醅,并两道程序为一道。又将咸豆豉的液汁加以煎熬作灭菌处理后,贮藏以作调味品,开酱油生产之先声。 药酒、果子酒、冲水调吃“干酒”的酿制,品种多而具有特色。对各种植物淀粉的提制,从谷物扩展到藕、莲、芡、荸荠、薯蓣、葛、百合、茯苓、泽泻、蒺藜等;从果实、球茎、鳞茎、块根、根茎以至菌核,无不利用。医药卫生方面,最突出的是采录了很多种药用植物的栽培技术,成为现存农书的最早记载,而《齐民要术》在这方面是缺乏的。
《四时纂要》的最大特点,也是最大缺点,即全书共698条,其中占候、择吉、镶镇等迷信的东西占有348条,将近一半。 这与唐代密教(佛教之一支)巫术和道教的流行有关。另外,该书文字摘录过简,有时含混不清,间有失原意之处。但去芜存精,仍不失为一部有相当价值的农书。它综录的资料,门类多,简要实用,颇为后人所重视。北宋天禧四年(1020),《四时纂要》和《齐民要术》同时被推荐给朝廷刊印,颁发给各地方劝农官。再早,至道二年(公元996年)已有民间刻本。南宋翻刻过。元代的《农桑辑要》几乎全部选录了它所特有的资料。它还流传到了朝鲜和日本。《四时
纂要》的体裁与《四民月令》一样,以时令为纲;收录的有关生产和生活项目,许多与后者相似;但《四民月令》却几乎没有具体生产技术的记述,《四时纂要》则对许多生产技术作了介绍。另外,《四时纂要》填补了自《齐民要术》至《陈旉农书》之间相隔六个世纪的空白,对农业生产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研究,都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文献

原始文献

[1](唐)韩鄂撰,缪启愉校释:四时纂要校释,农业出版社,1981。

研究文献

[2]石声汉:中国古代农书评介,农业出版社,1980。

 

作者:范 楚 玉

原载:中国古代科学家传记,上集,科学出版社,1992,434-43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