邝璠

邝璠 字廷瑞。山东任邱(今属河北)人。生卒年不详,生活于明代中期。农学、食品科学。

邝璠自幼聪明好学,德才兼备,世称能者。据同治时《苏州府志》记载,邝璠弘治年间(1488—1505)中进士,曾任吴县知县,官至河南右参政。邝璠初到吴县当官时,当地的“华林团”企图占领吴县。邝璠毫无畏惧,率领家人及随从人员,指挥城防兵及民众困守城堡,终于击退来犯者。随后,他又组织力量搜捕“华林团”成员,稳定了社会秩序。受到民众的称赞。
在任吴县知县期间,邝璠为民众做了许多好事,例如打击各种犯罪活劝、捣毁妓院、加强调堂管制、兴办学校等。他因重视农业生产、关心人民生活,曾搜集许多农业生产技术知识、食品加工生产技术,简单医疗护理方法以及农家用具制造修理技艺等,写成了《便民图纂》一书。为了做到“便民”,他将宋朝傅汶光的《耕织图》配入“吴歌”,使吴人便于记亿运用。例如“下壅条”载:“稻禾全靠粪浇根,豆饼河泥下得匀。要利还须着本做,多收还是本多人”等。正因如此,郑振铎曾在《漫步书林》中说:“邝璠的这部书很有用,但不多见……这部书的全部内容都可以说是适合于农民们日常应用的,与《居家必用》至少有半部是为士大夫们所适用的不同,我想,虽然其中不免有迷信禁忌之语,但大体上是便民的。”关于水稻的栽培,他从耕垦、治秧田起,到施肥、准备种子、插秧、除草、收割、贮藏、舂米等,都有全面简明的叙述。从科技应用角度来看,邝璠的著述是很成功的。其主要成就如下:

第一,《便民图纂》中有丰富的农业生产科技知识。例如在“耕获”、“蚕桑”、“收养”、“树艺”等篇之中。他对粮食、油料、纤维品、蔬菜、瓜果……的栽培,没有像《齐民要术》那样将瓜果、花木排斥在农业耕作范围之外。特别是果树的栽培、嫁接、治虫、采果等方面的知识。对后世有较深的影响。
第二,《便民图纂》中有食品“制造类”专章,其中关于酒、醋、酱、乳制品、脯腊、腌渍、烹调、晒干鲜食物和食物贮藏等的论述,科技内容相当丰富,不但理清了元朝“三部农书”的紊乱叙述,而且还作了许多补充,尤其是在食物贮藏方面创新甚多,很可宝贵。
第三,《便民图纂》中收集了治病的食疗药方250剂,分内科、外科、妇科和儿科,有风、寒、湿、暑等13门。这些食疗药方大部分是根据宋朝、元朝和明朝医书集成的,虽然这些药方不如现代完美,但在当时广大农村医药短缺的情况下,它具有宝贵的实用价值和“便民”意义。
第四,《便民图纂》中有“制造类下”专章,它是专门介绍各种日用品制造、使用、保管等知识的“小百科辞典”。不管是人们的衣食住行,还是劳务娱乐及精神修养,它都有所论及,有着明显的便民作用。
第五,《便民图纂》中有“杂占类”专章,内容是气象预测。这些材料的来源有三:一是根据《田家五行》这部小书的内容整理的;二是根据他自己的研究和经验进行补充的;三是根据收集到的江南农民的实践经验。虽然有些材料存在着某些附合之辞,但从气象学的角度讲,它是气象学发展的基础知识,是科学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只要经过认真整理分类,其应用价值还是很高的。
邝璠《便民图篡》上的“耕织图”很宝贵。首先,这30幅插图出自名刻家傅汶光、李桢、李援、曾中、罗锜等诸位之手;其次,这些插图真实地反映了当时人们的社会生活情况;再次,这些插图及所附的诗词,对当今从事开荒种地的人们来说,仍然具有参考意义。

文献

原始文献

[1](明)邝璠:便民图纂,万历年间刻本。

[2](明)邝璠撰,石声汉等校注:便民图纂,农业出版社,1959。

 

作者:洪光住

原载:中国古代科学家传记,下集,科学出版社,1993年,784-78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