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玉清

(1907—1966)

   沙玉清,农田水利学家和教育家,我国现代农田水利学科的创始人。1935年他的专著——我国第一本《农田水利学》出版,1937年他主持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农业水利教育机构——西北农学院农业水利系。他长期从事泥沙问题研究,是我国早期研究泥沙问题的专家。1965年他的又一本专著《泥沙运动学引论》出版,为我国农田水利教育和泥沙问题研究奠定了基础。


 

  沙玉清,字叔明,1907年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县一个书香之家,自幼受到祖父(清末举人沙海峰)影响,中学时代从江阴南菁中学高中毕业后考入了当时在江南颇有盛名的河海工科大学。这所学校的前身是1915年创建的河海工程专门学校,中国著名水利学家李仪祉曾在该校任教,为沙玉清以后从事农田水利事业和农田水利教育打开了大门。
  1930年沙玉清大学毕业,这时河海工科大学已改名为中央大学。因其学习成绩优异,毕业后即被介绍到北京清华大学工学院土木系任助教及教员五年,直到1935年夏天出国为止。在此期间他有幸结识了李仪祉。李关于根治黄河和水利为农业服务的思想对他后来从事农业水利教育和开展泥沙问题研究起了重要作用。经李的联系,沙玉清于1935年赴德国留学,在德国汉诺威工科大学跟随世界著名河工专家恩格斯教授学习河工泥沙问题。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德国水利科学技术,在德国两年的时间里他把必要的生活费用以外一切可以省下来的钱全都用于购买书籍资料。他在返国途中,还到英、法、荷等国进行水利考察访问。
 

献身于农田水利教育事业

  1934年,西北农业专科学校在陕西武功县开始筹建。该校设有水利组(即现在西北农业大学水利系前身),李仪祉任该组第一任主任。由于当时师资力量缺乏,李仪祉就约尚在德国留学的沙玉清回国后到该校水利组任教。沙玉清按李的嘱咐接受了西北农林专科学校辛树帜校长的聘请,于1937年夏回国后到西北农业专科学校任教。李仪祉随即写信说:“知已返国到校,不胜喜慰,农专事属草创,水工及灌溉试验,望尽力筹划,使得在西北放异彩,以资切实功效于农民……”沙玉清后来长期立足西北农业水利教育和科学研究,是同李的鼓励分不开的。
  1939年4月西北农业专科学校与西北联合大学农学院、河南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合并成立了西北农学院。原来的西北农业专科学校水利组改名为西北农学院农业水利系,自此诞生了我国第一个以服务农业为明确目标的水利教育机构。沙玉清担任了农业水利系第一位主任。
  沙玉清关于水利为农业服务的思想早在30年代初在他所编写的我国第一部农田水利专著——《农田水利学》中已较全面地反映出来。这本专著在我国第一次把农田水利作为一门科学来对待,阐明了《农田水利学》的基本原理、基本内容和基本方法。他把农田水利学概括为5个方面:即灌溉、排水、放淤、洗碱和垦泽。这一科学概括即使从现代农田水利学观点来看也是比较全面的,尤其是它体现了中国农田水利的特点。这本专著为我国农田水利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42年沙玉清赴兰州参加中国水利工程师年会,他撰写的“大禹治水的科学精神”受到重视。他为提倡西北地下水源的开发利用撰写了“十年万井”计划;又去河西居延、新疆考察水利情况。
  沙玉清主持西北农学院农业水利系以后,很快意识到,为了我国农业水利事业,除了开展农业水利本科教育,迅速培养一批农业水利本科毕业生以外,还必须着手培养更高层次的农业水利教育的科学研究人才。为此,在他的努力下,于1941年秋成立了西北农学院农田水利研究部,随即开始招收研究生,规定学习期限二年(兼助教时延长一年)。这也是我国培养农田水利教育与科学研究高级人才的开始。
 

精心研究泥沙志在根治黄河

  沙玉清在李仪祉的教诲下,决心探讨泥沙运动规律,作为根治黄河的基础。在德国留学期间他精心钻研了河工试验模型问题,为以后从事泥沙研究打下了基础。回国后不久,“七七”事变爆发,在艰苦的抗战岁月里,科研经费、物资均甚缺乏,沙玉清克服各种困难,自制试验设备,完成了许多试验研究,如浑水滞性试验设备和利用气泡测流设备,结构简单富有独创性,花钱少而一样可以完成试验。
  1938年李仪祉逝世,沙玉清从多方面进行纪念,并拟筹建“仪祉水土经济试验室”,1940年11月中央水工试验所与西北农学院合设武功水工试验室并兼任该室主任。当时研究的主要目标是水土经济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该室扩建为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他担任该所所长。目前,该所已发展成为拥有400多人、设备完善的科学研究机构,为我国较大的水利科学研究中心之一。
  当时的试验室虽然设备简陋,沙玉清和他的助手进行了不少试验,如泥沙沉速试验、油泡测速试验、浑水滞性试验等。通过初期试验研究提出了《流水挟运泥沙之通式》等项研究成果。
  50年代开始进入了他对泥沙运动研究较成熟的阶段,大部分的研究成果,皆出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中期这十多年时间。先后有《泥沙分类命名之商榷》、《物体沉速的基本规律》、《开动流速的基本规律》、《泥沙运动基本规律》、《挟沙量的基本规律》、《冲游平衡稳定渠道设计法》、《系列模型延伸法的理论与实践》、《群体沉速的研究》、《浑水的动滞性率》、《再论泥沙开动流速基本规律》、《谈谈我国治河方案的演变和发展》等10多篇论文。在这些研究论文的基础上,最后形成并出版了他的泥沙问题专著《泥沙运动学引论》。这本专著也可以说是沙玉清对自己一生研究的总结,是对我国泥沙研究的一大贡献。他的这本具有独特见解的专著以及所写的《泥沙运动基本规律》等论文,受到国内外水利学家的重视,于70年代末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沙玉清一生在农田水利教育和泥沙问题研究方面的成就,是他始终坚持“水利必须为农业服务,治黄要重视泥沙问题”的指导思想和不懈努力的结果。他在事业上的成就除了自己的努力和李仪祉的影响之外,也得力于他的夫人章镜月的鼎力协助。章镜月自从和他结婚之后不久就随他去德国留学,回国后始终和他在一起,解除了他在生活上、家庭及子女教育等各方面的后顾之忧,保证了他能安心从事教育和研究。章在西北农学院任教多年,桃李广植,深受学生们的尊敬和好评。
  沙玉清长期患支气管哮喘病,晚年又患肝病,身体日渐衰弱,严重时彻夜不眠,他的最后专著《泥沙运动学引论》是在病魔缠身的情况下,挣扎完成的。1959年底,当引论定稿时肝硬化相当严重了。直到他逝世的前一年《引论》才得以出版。1966年10月30日沙玉清逝世,为我国水利教育事业、泥沙研究奉献了37年,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者:熊运章)
 

简历

  1907年4月16日 出生于江苏江阴县。
  1930年 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土木系。
  1930—1935年 在北京清华大学工学院土木系任教。
  1935—1937年 在德国汉诺威工科大学留学,学习河工模型试验。
  1937—1947年 任西北农学院农业水利系教授、系主任,创建武功水工验室(今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前身)。
  1947—1953年 先后任南京中央大学土木系教授兼系主任,南京工学土木系教授,在此期间曾成立混凝土研究室。
  1953—1956年 任华东水利学院农田水利系教授。
  1956—1966年 任西北农学院农田水利系教授兼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所。  
  1966年10月30日 逝世于西安。
 

主要论著

  1 沙玉清.农田水利学.商务印书馆.1935年初版,1950年5月再版.
  2 沙玉清.神户筑港工程参观记略.清华大学工程学会,1933年5月.
  3 沙玉清.返水曲线公式之差率.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会会刊,1933(2).
  4 沙玉清.中国水利旧籍书目.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会会刊,1934(3).
  5 沙玉清.泥沙池形式之研究.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会会刊,1934(3).
  6 沙玉清.河工模型研究水力学.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会会刊,1935(1).
  7 沙玉清.西北水土经济研究的重要.李仪祉先生纪念刊,1938年.
  8 沙玉清.水利事业的科学基础.李仪祉先生纪念刊,1938年.
  9 沙玉清.灌溉工学.西北农学院农业水利学会丛书第一号,1940.
  10 沙玉清.黄土及黄水认识.中国工程师学会会刊,1942年15卷(5).
  11 沙玉清.黄河治本探讨.中国工程师学会会刊,1942年15卷(6)期.
  12 沙玉清.流水挟动泥沙之通式.西北农学院农田水利研究部.研究报告之二,1943年.
  13 沙玉清.泥沙分类命名之商榷.水利,1947年15卷(1)期.
  14 沙玉清.河西居延新疆水利考察报告.研究报告,1944年.
  15 沙玉清.物体沉速的基本规律.西北水工试验所.研究报告之五,1956年.
  16 沙玉清.开动流速的基本规律.西北水工试验所.研究报告之六,1956年.
  17 沙玉清.泥沙运动的基本规律.西北水工试验所·研究报告,泥沙研究,1956年1卷(2)期.
  18 沙玉清.挟沙量的基本规律.同上研究报告第7号,1956年.
  19 沙玉清.冲淤平衡稳定渠道设计法.水利学报,1959(4).
  20 沙玉清.系列模型延伸法的理论与实践.西北农学院第三届科学论文讨论会论文,1959年.
  21 沙玉清.再论泥沙开动流速基本规律.西北农学院第五届科学讨论会,1963年.
  22 沙玉清.浑水的动滞性率·研究报告,1962年.
  23 沙玉清.群体沉速的研究.西北农学院第四届科学讨论会论文,1961年.
  24 沙玉清.谈谈我国治河方策的演变和发展.西北农学院第五届科学讨论会报告,1963年.
  25 沙玉清.泥沙运动学引论.中国工业出版社,1965年.
  26 沙玉清.系列模型延伸法.水利学报,19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