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仁 喻杰

喻仁 字本元,别号曲川。喻杰 字本亨,别号月川。庐州府六安州(今安徽六安)人。喻氏兄弟大约生活在明代嘉靖(1522—1566年)到万历(1573—1620年)年间。兽医学、畜牧学。

关于喻氏兄弟生平和事迹的资料很有限。1988年为纪念《元亨疗马集》付梓380周年,在安徽六安举行了一次全国性的学术纪念会,与会学者对《元亨疗马集》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但都遗憾地表示喻氏兄弟的生平待考。关于喻仁、喻杰的生平,我们只能根据他们的传世之作《元亨疗马集》作些推测。《元亨疗马集》大量引用了古典文献,并常用诗、歌和赋的形式来表现。由此可见作者熟读古书,有一定的文学修养。其次,《元亨疗马集》收集了大量民间兽医经验,以及不少的发挥和创见,可以推断喻氏兄弟是民间兽医。他们在“上进铜马表”中也提到“近世有西河子舆,亦明相法。子舆传西河仪长孺……臣援尝师事子阿,受相马骨法,考之于行事,辄有验效。臣愚,以为传闻不如亲见,视影不如察形”。本元、本亨是亲兄弟,长期合作,“究师皇、歧伯之经,泄伯乐、宁戚之秘,针砭治疗,应手而愈”。他们继承先辈之业,收集民间的经验,并且和自己的实践紧密地结合,将中国传统兽医学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中国传统科学发展到明代,出现了一种总结的潮流。明万历年间是商品经济比较发达的时代,生产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为科学技术的进步创造了条件。《本草纲目》、《农政全书》、《天工开物》相继完成,它们分别是集药物学、农学、手工业技术大成之作。《元亨疗马集》也具有类似的特点。

畜牧兽医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甲骨文中就包含了不少这方面的知识。古代相畜医兽专书一般著录在“子部·农家”项下,可是失传的多,保存的少。兽医书籍一般在民间流传,传抄的人随抄随改,后刻印的兽医书,比以前的著作大都有一定程度的发展或改进,因此,新书一出,旧书就可能随时失传,直到《元亨疗马集》的出现才改变了这种局面。《元亨疗马集》收录了明以前的农书和主要畜牧兽医著作,包括《齐民要求》、《四时纂要》、《痊骥通玄论》、《司牧安骥集》的主要内容。这部总结性的兽医经典著作,奠定了传统中国兽医学的基础。明清以后,它被多次翻刻,广为传播。

喻氏兄弟写作《元亨疗马集》的有利历史背景是当时安徽的养马业特别发达。明太祖朱元璋出身于安徽风阳,非常重视养马事业。据《滁州志》卷五记载:“明在内地养马计有十四监所,其中在安徽境内有五监三十三群。”随着畜牧业的繁荣,畜牧兽医专业书籍也就不断涌现。《元亨疗马集》只不过是其中最优秀的一部。

《元亨疗马集》原名《疗马集》,题为“直隶庐州府六安州喻仁、喻杰合著”。万历戊申年(1608)丁宾为之作序,题名《元亨疗马集》,正式梓行。后来又加进了《疗牛集》和《驼经》,称之为《元亨疗马牛驼经集》或《元亨马牛驼经大全》。《元亨疗马集》丁序本分春夏秋冬4卷,有图112幅,赋3篇,歌150首,药方300余个。乾隆元年(1736)由许锵作序的许序本,由马经6卷,牛经上下卷,驼经1卷组成。随后不久,六安州著名兽医郭怀西对《元亨疗马集》进行了全面的改编和注解。经安徽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发现并收集成套出版,名为《新刻注释马牛驼经大全集》。郭怀西“细检先贤故
籍,要语秘诀,奇针治法,奥义良方,一一注明。其间有未备者详之,颠倒者顺之,残缺者补之,讹谬者正之,失次者序之”(郭自序)。20世纪60年代, 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兽医研究所主编校正出版了《元亨疗马牛驼经全集》,现已重印l 0多次,20多万册,是最流行的版本。

《元亨疗马集》是中国传统兽医学成熟的标志。中兽医与中医是相伴发展的。《周礼》中就将食医、疾医、疡医、兽医相提并论。但是,中医在汉代就有了严谨的理论体系和一整套的诊治方法,而中兽医一直处于零乱状态,直到《元亨疗马集》才形成自己相对独立的体系。此书“内容广泛详尽,尤以马经部分,首论畜牧各章,次论脏腑生理、病理以及诊断之学,其中如脉色论、八证论、疮黄论、起卧人手论等篇,医理精深,独成学派;复考伯乐明堂针灸火烙之术,总汇药性、经验良方之篇,皆实践之精华;而七十二症更据经按典,指出病原、病状、论断生死转归与阐述调适之法、戒忌之点,理明义精,更为生产之所需要”。《元亨疗马集》理、法、方、药俱全,不仅奠定了中兽医学的基础,也体现了中兽医学发展的最高水平。

中兽医的理论有相当一部分是从中医中借用过来的。“阴阳寒热表里虚实”为“八纲”,在《内经》和《伤寒论》中已被确立为中医的理论基础。八纲辨证是中医的核心内容。喻氏兄弟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八证论”。寒热虚实表里与中医基本相同,不同处在于他们大胆地用“正邪”取代“阴阳”。阴阳学被视为中医的总纲,喻氏兄弟用“正邪”来取代“阴阳”,不仅是他们有独到的勇气,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金元四大家已对阴阳学说有所怀疑和突破,明清温病学派的兴起,突破了阴阳学说的束缚。喻氏兄弟用八证论夹代替八纲辨证,反映了他们的理论造诣达到了时代的高度。

《元亨疗马集》的另一特点是通俗易懂。为了便于群众学习和应用,他们创作了许多歌诀并配有精美的插图。例如“寒证论”歌曰:“寒气多因冷气浸,为缘阳不胜其阴。系拴詹苍因风袭,牧放郊荒被雨淋。腥酸邪物凝于胃,天寒冷水脏中停。回头觑腹蹄跑地,伸腰摆尾颤伶竞。鼻寒耳冷蹇唇笑,肠中虚气响雷鸣。除湿健脾三圣散,乾姜木朴酒盐葱;同煎三沸温和灌,自然痛可得安宁。”病因、病理、诊断、治疗都说得很清楚,让人易懂易记。

据目前已知,《元亨疗马集》的版本已达60多种。现全国高等、中等农业院校的中兽医教材基本上沿用了该书的理法方药体系。日本、朝鲜等国早就有该书的选译本刊行。《元亨疗马集》是不朽的古代中国科技名著之一,其作者喻本元、喻本亨因此名垂青史。

文 献

原始文献
[1] (明)喻仁、喻杰:元亨疗马集,手抄丁宾题序本,南京农业遗产室藏。
[2] 郭怀西编注;新刻注释马牛驼经大全集,农业出版社,l983。
[3] 中兽医研究所重编校正:元亨疗马牛驼经全集,农业出版社,1963。
研究文献
[4] 金重冶: 《元亨疗马疗牛集》出版的时代背景,农业考古,1988,1,第335—336页
[5] 王铭农:《元亨疗马集》的成就及明代的牧政,农业考古,l 988,1,第340—346页。
[6] 石声汉:中国古代农书评介,农业出版社,1980。
[7] 西北农学院农史室:中国古代农业科学家小传,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

作者:易华

原载:中国古代科学家传记,下集,科学出版社,1993年,846-84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