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植物检疫事业的先驱——张景欧
(1897—1952)
张若蓍

  张景欧,植物检疫专家。我国植物检疫事业的先驱,他创办了我国第一个植物检疫机构;参预制订我国早期的植物检疫法规;探索检疫技术;培养了一代检疫人才。为我国植物检疫事业的创建与开拓作出了贡献。

 

 

  张景欧,字海珊,18

97年3月3日出生于江苏省金壇县。从小深感以农立国的中国,振兴农业实为强国之本。因此,1912年考取江苏省苏州农校,投身农业事业。1916年毕业后,求学于金陵大学农科。1920年赴美,在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深造,于1922年获昆虫学硕士学位。是我国早期昆虫学者之一。一。同年回国担任东南大学教授兼江苏省昆虫局技师,指导江南地区治蝗工作。他在美国求学期间,了解美国历史上的几次重大病虫灾害,很多是由于国外病虫害传入引起的:如从英国传入的马铃薯癌肿病,从日本传入的甲虫等,都给美国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同样,如美国的葡萄根瘤蚜传入欧洲,也给法国造成了严重灾害。为此,美国农业部于1912年颁布了国家检疫法令,以防止植物病虫害的国际传播。张景欧回国后,目睹国内作物病虫猖厥,产量歉收,深感植物检疫工作之必要。他认为,对进出口植物实施病虫害的检验,既防止国外病虫害的传入,以保国家农业生产,又可防止国内病虫传出,免遭国际传播。1929年他受国民政府农矿部委托到广州筹建农产物检查所,这是我国第一个植物检疫机构。1932年应邹秉文、蔡无忌之邀到上海商品检验局筹办植物病虫害检验处。在此期间,他结合检疫工作,草拟了许多法规、规程等文件,报国民政府实业部公布施行。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商检局撤销,张景欧调浙江省农业改进所工作,组织研究植物病虫害防治。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上海商检局恢复,他又回局继续主持植物检疫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农业部请他来京负责全国病虫害防治工作。后因病回上海并在复旦大学任教。1952年病逝于上海。

  张景欧为了我国的植物检疫事业,曾多次出国考察,学习国外经验,并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检疫法规,实施植物病虫害检验规程,开创了我国植物检疫事业。

创办广州农产物检查所

  我国素为农产品出口国。20世纪初叶,已有大量农产品出口。但由于缺乏植物检疫制度,没有按国际要求设置植物检疫机关,签发植物检疫证书,屡遭国外拒绝进口。甚至以有病虫害感染为由,大宗出口农产品遭致烧毁或退回,或被罚处以巨额消毒费用。1928年,张景欧全面了解当时农产物进出口情况和国外对我出口农产物的检疫要求,以及向国外引种必须实施口岸检疫的意见,拟具设置农产物检查所的具体建议,取得了农矿部的采纳与支持。乃于1928年12月颁发“农产物检查条例”,并聘请张景欧为农矿部技正,派赴广州筹建广州农产物检查所。

  于1929年秋,张景欧辞去中央大学教授职务,冒着酷暑,自筹路费赴日本、朝鲜等地考察植物检疫工作。回国后去东北和河北、湖南出口农产品的主要产地调查了解病虫害情况,旋即去广?]筹办农产物检查所,并根据“农产物检查条例”及其“施行细则”,研究拟订了《农产物检查所检验病虫害暂行办法》,报农矿部审查,于1930年4月获准公布施行。

  《暂行办法》规定:凡进出口的牲畜、肉类、毛革、水产品、蚕种、蜜蜂、粮食、果品、花卉、苗木、种子、药用植物、木材、棉花、烟叶等应施行病虫害检验;货主应在进出口前向农产物检查所申报检验,经检查所检验合格,取具合格证书后方能进出口。如经检查认为有病菌害虫感染者,必经令其运往指定地点连同包装施行熏蒸消毒或退回、烧弃,所有损失由货主自行负担。输入病菌、害虫标本作科学研究者必须先向农矿部领取许可证,抵达口岸时,经农产物检查所查核无讹后方能进口。这是我国有关植物检疫的第一个专业法规,其中关于植物方面的有关规定,与1914年罗马万国农会制定通过的《国际植物病理公约》最后文本(Actefinaldela Conférence Internationalede photopathologie)*的基本精神是一致的,是符合英、美各国对我国出口农产物的检疫要求的。

  广州农产物检查所创立后不久,由于西南政局变换,人事更替,张景欧被迫辞职去中山大学任教。植物病虫害检验随即停办。

  1935年,张景欧于开办上海检验局植物病虫害检验处后,再次去广州恢复植物病虫害检验处,并推荐中山大学教授张巨伯兼任检验处主任。

创办上海植物病虫害检验处

  1932年,张景欧接受邹秉文、厕忌的邀请进上海商品检验局筹办植物病虫害检验。依据国民政府《商品检验法》拟订《实业部商品检验局植物病虫害检验施行细则》,并呈报实业部审批。1934年,他以私人名义再次赴菲律宾、台湾(当时被日本占领)作非正式考察。其后,对我国植物病虫害检验范围、检验程序以及检验中的监督管理均作了明确的具体规定,于1934年10月经实业部批准公布施行。

  张景欧在等待批准公布《植物病虫害检验施行细则》期间,延聘人员、购置仪器,于1935年4月20日成立植物病虫害检验处,正式实施植物病虫害检验。此后,凡是在上海港进出口的植物和植物产品都要先经上海商品检验局检验合格,出具检疫证书方能出口。

  上海商品检验局植物病虫害检验处是我国第一个植物检疫专业机构,在张景欧的主持下,设有四个实验室,分别执行各项检验任务和有关的试验研究工作:

 

  1.植物病理实验室。在兼职顾向陈鸿逵、陆大京教授指导下,负责鉴定植物病原,作病害研究;

  2.园艺害虫实验室。在张景欧直接指导下负责园艺害虫的鉴定与研究;

  3.稻谷害虫实验室。负责储藏害虫的鉴定与研究;

  4.熏蒸消毒实验室。在费鸿年教授(现广东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指导下负责除虫灭菌的试验研究。

  后又在上海郊区江湾路设置养虫室和熏蒸室,分别作害虫生活史观察以及熏蒸除虫工作。

探索检疫技术

  张景欧潜心研究检疫技术,于1934年撰写了《植物病虫害检验》(1934年实业部上海商品检验局业务报告第二辑),从昆虫地理学的范畴说明了植物病虫害的分布地区及其与人为的传播关系,表列了在我国还没有发现或已有发生但分布不广的植物病虫害2095种,其中虫害1250种,病害845种;详细阐明了植物检疫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检疫立法的原则;规定了病虫害检验的科学方法;拟具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植物病虫害检验施行细则;提出了有关的检验程序、单证表式和对于感染病菌植物的处理意见。《植物病虫害检验》的出版,为创建我国植物检疫事业提供了理论根据和各项基本要求。

  此外,张景欧搜集并分析研究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植物检疫法规,撰写了《各国对于中国植物进口检验手续及禁止种类》(国际贸易导报,1933,Ⅴ(6),57—98,(8)45—91;1934,Ⅵ(1)297—315,(4)41—58;指出了各有关国家根据各自国家主要作物病虫害情况作出的相应规定,如对于某些植物或其部分禁止进口或规定条件进口,有的要事先申领许可证,到口岸时实施检验和处理,符合条件的始能进口。他还指导贸易部门须按检疫要求备货,办理进出口贸易;检验人员则据以检验出证。

培养植物检疫人才

  张景欧对年轻后学爱护备至、热心帮助。植物病虫害检验处成立初期,上海商检局素无职工宿舍,他不避艰辛,借巨款租房(当时上海租房要巨额顶费),给初进局的大学毕业青年和练习生作集体宿舍,并雇工自办食堂,他自己亲自组织管理。鼓励年轻人上夜校进修外语,指导他们如何独立思考,进行科学探索,译编国外有关病虫害资料,从事科学实验,撰写研究论文。在短短的三年中,植物病虫害检验处发表的论著就有:《国外重要果树》、《美国的植物检疫法规》、《绿豆象虫生长与温湿度之关系》、《苦丁茶蛀虫之形态习性的初步观察》、《进出口植物检验所发现的重要病害》、《上海稻谷害虫发生状况的调查》、《日本食粮干燥装置调查报》、《试办黄岩柑桔分级包装报告书》等多种,曾在1935—1937年的中国国际贸易导报上公开发表,并以上海商品检验局的特种报告发行。

  1950年农业部组建植物病虫害防治局,应李书城部长之邀,张景欧来农业部负责全国植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但终因其健康情况欠佳难以承担繁重工作,在京半年即回沪养病。那时张若蓍由沪调来贸易部对外贸易司,参加改革商检机构,领导全国统一开展植物病虫害检验工作,曾趋访张景欧,并向他汇报了工作情况。他听后十分高兴地说:“植物检疫必须在全国统一执行;不但各口岸要执行,内地的主要作物产地和集散城市也应结合病虫害防治根据需要开展病虫害检验。现在只有上海一个口岸执行,病虫害会由其他口岸传入,只有在全国各口岸和内地形成全国检疫网,才能真正起到防止病虫害人为传播的作用。要做到这一步,首先要训练人才,全国要有千计的检验人员,农业院校要扩大植物保护系,增加招生员额,要训练具有植物病虫害学科的科学技术知识,此外,还必须具备公正廉洁的道德修养和刻苦耐劳的工作精神。植物检疫是关系农业生产和对外贸易的重要工作,也是农业部门应当关心的问题,我现在因身患宿疾,难负重任,待取得领导同意后,即回沪休养。”这是张景欧离世前对于植物检疫事业的深切期望。

  (作者:张若蓍)

简历

  1897年3月3日 出生于江苏省金壇县。

  1912—1916年 在江苏省苏州农校求学。

  1916—1920年 在南京金陵大学求学。

  1920—1922年 在美国加州大学求学,获昆虫学硕士学位。

  1922—1927年 东南大学教授兼江苏省昆虫局技师,教昆虫学,指导治蝗工作。

  1927—1929年 中央大学教授,教昆虫学。

  1929-1930年 农矿部技正,筹建广州农产物检查所,主持植物病虫害检验。

  1930一1931年 中山大学教授兼广东省昆虫研究所所长,教昆虫学,主持昆虫研究所工作。

  1932—1937年 上海商品检验局技正,筹备并实施植物病虫害检验。

  1937—1945年 浙江省农业改进所技正,组织研究植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1945-1947年 上海商品检验局植物病虫害检验处主任,主持植物病虫害检验。

  1950-1951年 在农业部负责全国病虫害防治工作。

  1951—1952年 上海复旦大学教授,教昆虫学。

主要论著

  1 张景欧.蝗患.中国科学社,1923.

  2 张景欧.中国蝗虫志.ChinagournalofArtsandSciences,1924.

 

  3 张景欧.昆虫进化论.上海商务印书馆,1934.

  4 张景欧.蚕桑害虫学.上海黎明书局,1934.

  5 张景欧.植物病虫害检验.上海商品检验局业务报告,1934.

  6 张景欧.各国对于中国植物进口检验手续及禁止种类.上海国际贸易导报1933,V(6):51—98.(8):45—91;1934,Ⅵ(1):297—315,(4):41—58.

  7 张景欧.稻作害虫学(大学丛书).上海商务印书馆,1934.

  8 张景欧.中国植物检验事业之回顾与前瞻.实业部中央农业实验所《农报》,1936.Ⅲ,10.

  *张景欧于1952年仙逝,撰稿人与编辑经多方努力,未能搜寻到张先生的照片。

  *万国农会讨论通过的《国际植物病理公约》最后文本,详载1921年1月农商公报(87):5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