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过

赵过 汉武帝时(公元前l 40一前87)人。籍贯、生卒年不详。农学。

关于赵过的家世和个人经历都知之甚少。大约在汉武帝征和四年(公元前89),他被任命为搜粟都尉。《汉书·食货志》记载了有关他在农业生产动力、技术和工具三个方面的创造和贡献。

“过能为代田,一亩三甽(同畎)。岁代处,故曰代田。古法也。”这段记载,扼要说明了代田的交来和特点。“古法”就是春秋战国时盛行的“畎亩法”。《国语·周语》“韦昭注”解释说:“下曰畎,高曰亩。亩,垄也。”“一亩三甽”就是在一亩地里作三条沟、三条垄。“岁代处”指的是沟和垄的位置每年互换。清代程瑶田《沟洫疆理小记》说:“代田者,更易播种之名。甽播则垄休,岁岁易之,以畎代垄,以垄处畎,故曰岁代处也。”这可使土地部分利用和休闲轮番交替,在肥料不足情况下使地力能得到自然恢复和增进。其栽培管理也比“畎亩法”有很大改进,“播种于畎中。苗生叶以上,稍耨垄草,因陨其土以附苗根……苗稍壮,每耨则附根,比盛暑,垄尽而根深,能风与旱”。我国北方黄河流域旱农地区,雨量少、尤其春旱多风。沟里能保持住一定的温度和水分,将种于播种在内,有利于出苗;幼苗出土后,在沟里也可减少叶面蒸发,使生长健壮;中耕除草时,将垄上的土培壅在作物根部,直至垄平为止,这样作物根部深下,能吸收更多水分,则可耐风、旱和抗倒伏。因此, 代田的增产效果显著、“用力少而得谷多”,“一岁之收,常过缦田(没有甽亩的平作田)亩一斛以上,善者倍之”。赵过所掌握的代田法。是从前辈农民那里学来,而加以改进和提高的。他推广代田法时,组织工作做得很细致,有计划、有步骤。首先,在“离宫”(正式宫殿之外别筑的宫室)内空地上试验,证实确比“旁田”多收一斛以上;其次,对县令长、乡村中的“三老”、“力田”和有经验的老农进行技术训练,“受田器,学耕种养苗状”,再通过他们把新技术逐步推广出去;第三步,先以公田和“命家田”作为重点推广,然后普遍开展。“是后边城、河东、弘农、三辅,太常民皆便代田”。代田法为黄河流域旱作地区防风抗旱的多种农法之一,不仅对于恢复汉武帝末年因征战、兴作,而使用民力过甚,致使凋敝的农村经济起过一定的作用,而且对后世农业技术的发展也有深远的影响。

“其耕耘下种田器,皆有便巧”,与推广代田法的同时,赵过又大力推广牛耕,并发明了功效高的播种机——耧车,以适应代田整地、中耕和播种的需要。根据考古学和古文字学,我国牛耕虽起源于商代,但在战国以前一直没有得到多少发展,到汉武帝初年,牛耕也只限于富豪之家,一般农民仍主要使用木制或铁制耒耜。赵过推广的牛耕为“耦犁”,“二牛三人”,即操作时,二牛挽一犁,二人牵牛,一人扶犁而耕。东汉时这种耕作法推广至辽东,开始时也是“两人牵之,一人将之”。解放前,云南宁蒗纳西族仍留传的二牛三人耕作法,在耕地时,一人牵着合了犋的两头牛,后面一人扶犁,中间一人压犁辕以掌握耕地深度。二牛三人耕作法反映了牛耕初期时的情形,因为那时驾驭耕牛技术还不熟练,铁犁构件和功能也尚不完备。赵过还总结劳动人民经验并吸收前代播种工具的长处,发明了三脚耧车。东汉崔寔《政论》记载说:“三犁共一牛,一人将之。下种挽耧,皆取便焉。”三脚耧,即耧车,下有三个开沟器,播种时,用一头牛拉着耧车,耧脚在平整好的土地上开沟进行条播。由于耧车把开沟、下种、覆盖、镇压等全部播种过程统于一机,一次完工,既灵巧合理,又省工省时,故其效率达到“日种一顷”。三脚耧车系从独脚耧、二脚耧发展而来。独脚耧大约起源于铁制农具比较普偏使用的战国时期。在我国农业史上像赵过这样有独特创造和贡献的高级农业官员是不多见的。

文献

原始文献

[1] ()班固:汉书。食贷志上,中华书局,1964

[2] ()崔寔:政论,见严可均辑《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中华书局,1958

研究文献

[3] 梁家勉主编:中国农业科学校术史稿,农业出版社,1989

[4] 范楚玉;汉代的代田和区田,文史知识,19882,第36-39页。

 

作者:范楚玉

原载:《中国古代科学家传记》,科学出版社,1992年,37-3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