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兽共患狂犬病危害古今考

 

冯洪钱

 

    家犬是人类驯化最早的动物。它聪明、机警、灵敏、勇敢、活泼、好动、忠心,,颇受人们的喜爱;它在看门、军事、公安、缉毒、找矿、救人、导盲、通信、放牧、狩猎、演技、伴侣和肉食、医药、科研、航空等有多方面的用途,特别深受妇女、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的青睐。现已成为人类饲养最多的宠物。

狂犬病的危害

但养犬如不加强饲养管理和做好防疫卫生工作,常常会使人类感染上可怕的狂犬病,而狂犬病死亡率几乎100%。根据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公布,2004年1~4月,全国27种法定传染病流行情况,死亡数居前五位的依次为:狂犬病、肺结核、乙型肝炎病、艾滋病、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病死率居前五位的依次为:狂犬病、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新生儿破伤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2003年全国共有1980人死于狂犬病,为全国死于非典型性肺炎348人的5.6倍。

     由于狂犬病并非空气传染,而是由犬或其他兽类咬伤或接触感染;加上此病呈散发性发生,容易被人忽视;同时咬伤后潜伏期较长等原因,所以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其实近年来狂犬病的死亡数和死亡率均居我国27种法定传染病之首。根据有关资料报道: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都都受狂犬病危害,每年约有60000人死于狂犬病,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至于家畜患狂犬病死亡数更多。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每年的7月6日定为全世界防制狂犬病日,以便引起全世界各国人民对狂犬病的高度重视和警惕,促使深入研究和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狂犬病的危害,以尽量减少人畜的死亡。

古代记载考证

   狂犬病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人兽共患恶性传染病,它曾给我们人类历史上造成许多人畜的死亡。

     早在春秋时代的《左传·襄行志》中就有“襄公十七年(公元前681年)国人逐瘈狗”的记载。瘈狗即疯狗,说明我国人民早在2700年前已知道疯狗的严重危害,它要传染给人类致死,故国人见狂犬就群起而逐之。这是我国历史上对狂犬病的最早记载;也是世界上对狂犬病的最早记载。稍后战国时代的《吕氏春秋·胥氏篇》中还有“郑子阳之难,猘狗溃之”的记载。根据古汉语“猘”字同“狾”字,按汉·许慎编撰的《说文解字》注释“狾,狂犬也,从犬折声,春秋传曰:‘狾犬入华臣氏之门’”。汉墓·马王堆帛书《五十二病方》把“狂犬啮人”与“犬噬人”分开记述,说明那时人们对狂犬病已有了一定的认识。西汉·淮南王刘安等编撰的《淮南子·汜论训》中也有“因猘狗之惊,以杀子阳”的记载。说明郑国臣相子阳之死,是被狂犬咬伤致死的。这是我国历史上被狂犬咬伤致死的最早病例记载。因为他是郑国之臣相故有此记载,至于我国古代广大人民群众被狂犬咬伤致死的定然很多。

     关于狂犬病的主要特征,《淮南子·说林训》就有“狂马不触于木,猘狗不投于河”的记栽。不投于河是狂犬病的主要特症。清·郭怀西校注的《新刻注释马牛驼经大全集》中有更详细的记栽“论马癫犬咬伤者,何也?夫癫犬者,即疯狗也。二、八月天气不正之时,看家之狗,忽然生疯疾,拖尾吐舌,口内垂涎,即疯犬也。不但马、牛、驴、骡避忌;即人也可受疯犬之伤也。如受其毒,不早医治,九死无一生矣。”这不但说明了狂犬病的主要症状;而且说明狂犬病是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人和多种家畜都要传染;同时说明了在春初秋末是狂犬病多发季节。这与清·四川省威海县知县李南晖编著的《活兽慈舟》中指出的一样,“犬症惟猘为凶,凡此狂猘疯癫者,皆春日开花之时,百花灿蕊(多发)。”这与民谣“油菜花开,癫狗要来”也相吻合。

  关于死亡率也说明“如受其毒,不早医治,九死无一生”。这与明·胡濙编撰《卫生易简方》“疯狗咬伤,乃九死一生之病”也相同。而《马牛驼经大全集》更说“马癫犬咬伤,九个中毒十个亡。”说明我国古代人民就知道狂犬咬伤死亡率几乎100% 。我国古代人民似乎还知道狂犬咬伤有潜伏期,如上书中就有“马患狂犬咬伤,初中毒时,人不觉(即潜伏期),平时忽然发惊,日久哮吼,嘶喊叫跳,奔跑者,难医。”清·江西《医牛宝书》也说“癫狗伤牛大不宜,病发之时病难诊(治)。”明·李时珍《本草纲目》曰“猘犬肉有毒,不可食,食之杀人。”在我国唐朝的《唐律》中就有“扑杀狂犬”的规定;至明朝的《明史·律例》中更明确规定“若狂犬不杀者,笞四十。”即用鞭、木板或竹杖打四十大板的处分。可见我国古代人民和政府对狂犬病早已有高度的认识和警惕,并有用法律规定的办法来处理狂犬病的流行和危害。

  在国外根据历史记载,古希腊科学家亚里斯多德(公元前384~322年),曾被马克斯誉为“最科学的人物”,他曾用大蒜治狂犬病的方法,说明在古希腊2300多年前已有狂犬病的发生和记载。但在西方直到公元第一世纪才有恐水病(Hydrophobia或称Rabies)的病名定性。大约在100多年前法国伟大的微生物学家巴斯德(1822~1895年),他在九岁时,亲眼看到他的好朋友亨利被狂犬咬伤后致死的惨痛事实,于是他长大后曾下了很大决心,一定要研究出一个防治狂犬病的好方法,结果经过多年的危险研究以后,他终于发现狂犬病的病毒,存在于病犬的脑和脊髓里,后来又经过多种危险试验,最后终于试制成功狂犬病疫苗,从而拯救了世界上千百万人的生命。说明防制狂犬病的研究,曾引起世界科学家的高度重视。

狂犬病的病毒

  狂犬病的病毒是一种非常厉害的神经毒,它广泛地存在于家犬和各种野兽中,如野狼、豺狗、狐狸、浣熊、臭鼬和老鼠、蝙蝠都能传染:家畜中犬、猫、猪、牛、羊、马、驴、骡和兔等都是易感动物;甚至于鸡、鸭、鹅等家禽如果被咬伤,也能感染致死;特别是人类因神经比较发达和敏感,有时候只要被带毒家犬舔一下面部或手脚,就可以感染致病而死。根据卫生部门检验结果表明,不但是患病家犬的唾液和分泌物中存在大量的病毒;就是在看来是完全健康的家犬中也有10%~30%有病毒,根据广东卫生部门检测,健康犬有18%带有狂犬病病毒;更有甚者即使是打过防疫针的家犬,如果是随便放也有4%的家犬带狂犬病病毒,所以狂犬病病毒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病毒。狂犬病的病毒的攻击目标和行走途径,与其他病毒不同,比如流感和非典病毒主要侵犯呼吸系统,而狂犬病病毒主要侵犯大脑、小脑和脊髓等,几乎所有的神经系统都受到严重攻击,所以凡五脏六腑(如心、肝、脾、肺、肾、胃、肠、膀胱和生殖系统等)都受到一定的危害。而且防疫注射效果要等14天后才能产生,有报道在防疫注射后48天才能产生免疫高峰,有时防疫注射效果尚未产生,神经系统已经受到严重损害,所以狂犬病的死亡率几乎100%。

狂犬病的症状

  狂犬病绝大多数由咬伤感染;也可由狂犬唾液接触损伤部位或粘膜感染,有的只要被带毒家犬舔一下面部或手脚即能感染。潜伏期一般为21天至两个月,有的长可达6个月,最长可过20年后再发病,所以很容易引起忽视。

家畜患狂犬病的症状为:在感染前驱期表现沉郁,意识混乱,易受刺激,食欲反常,喜食异物;约经两天后进入兴奋期,常咬人畜,肌肉痉挛,咽喉麻痹,尾部下垂,吠声嘶哑,口流唾液,行走摇摆,被毛粗乱,最后呼吸麻痹而死。人如感染狂犬病后,病初表现头痛、疲劳、恶心和呕吐,被咬伤部位发热、皮痒、有蚁走感、多泪、流涎、呼吸和吞咽困难;继而出现兴奋、恐慌、有时还要咬人咬物;出现对水、风和光恐怖症,表现特别怕水,就是看到送给的饮水也怕,见水就会引起全身抽搐;用风吹面部时会引起咽喉肌肉痉挛,这是狂犬病症状的特征,有助于临床诊断。一般在发病后3~4天患者因全身麻痹瘫痪而死,有的可拖延到28天后死亡。如不及时抢救治疗,死亡率100%。有的病人因要咬人,所以过去农村中常把病人捆绑起来,病人怒目而视,死亡情况极为恐怖和可怜。

狂犬病的防治

  家畜发现狂犬病后,应该立即扑灭,主要采取火烧或深埋处理,不宜治疗,以免引起扩大传染。凡与狂犬病接触过的饲料、用具、畜舍等,均应用碱水或石灰水彻底消毒。

     对人或珍贵动物被狂犬咬伤后,应立即用肥皂水反复冲洗创口,最好用10%的新洁尔灭溶液反复冲洗10~20分钟,把含有病毒的唾液和血水冲洗干净;再用75%的酒精或7%的浓碘酒消毒伤口,尽可能杀死狂犬病病毒;并应立即送就近医院抢救治疗,医院应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注射越早越好;如头面、上肢或多处咬伤者要另注抗狂犬病血清。

     有的病人甚至于有的医师认为注射一针就万事大吉,那是大错特错的事。

     过去有的进口狂犬病疫苗,必须在第1、3、4、7、14、30天各注射1针;有的还应在第15、75或10、20、90天再注射1针。而且有的副作用很大,有的防疫效果不好。

目前我国自行研制成功和生产的地鼠肾纯化疫苗比较安全有效,但也必须按产品说明严格执行使用,最近推荐的2-1-7免疫程序,即在当天注射2针,7天和21天各注射1针。注射后14天才产生免疫力。这只不过说明防疫注射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具体还应及时送医院抢救治疗。平时还应做好预防为主的工作。在防治狂犬病的工作中应纠正重治疗,轻预防;重病犬消灭,轻好犬防疫;重打疫苗针,轻伤口消毒等偏向。只有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科学防治知识,坚决消灭野犬,做好家犬登记,加强饲养管理,注意清洁卫生,定期防疫注射,做到防患未然,万一咬伤,及时抢救治疗,才能有效地防制狂犬病的危害。

 

主要参考文献


     1.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研究会编:《中兽医学史略》,农业出版社,1992年8月。

2. 于船、牛家藩编著:《中兽医学史简要》,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年1月。

3.邹介正、和文龙等编著:《中国古代畜牧兽医史》,中国农业出版社,1994年1月。

 4.西汉·汉墓马王堆出土:《五十二病方·狂犬啮伤》,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年11月。

    5. 明·李时珍编著:《本草纲目·诸肉有毒》,人民卫生出版社影印本,1959年9月。

6. 清·郭怀西注释:《新刻注释马牛驼经大全集》,农业出版社,1988年5月。       

 

王成(四川)荐自:往来·健康人口频道20048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