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栽培史

花卉泛指一切可供观赏的植物。包括它的花、果、叶、茎、根等。通常以花朵为主要观赏对象。花在古代作“蕐”,约自北朝起,逐渐流行以花代蕐。卉的本意为草,是草的简写。卉是草类的总名,故古代花卉常称花草。古代称草本开花为“荣”,木本开花为“華”。“荣華”连称,泛指草木开花。所以花卉也就是代表一切草木之花。

花卉栽培系从混合的园圃中分化出来。殷商甲骨文中已有园、圃、囿等字。园圃是栽培果蔬的场所,所栽果木如梅、桃等也兼有根好的观赏价值。圃和苑都是人工圈定的园林,有垣称圃,无垣为苑。秦汉时的上林苑,内有名果异树多达2000余种,有名称记载的约100种,其中便有相当多的观赏植物。

从花卉本身的演变看,许多花卉原先本是食用、药用的植物,人们欣赏喜爱其花朵,遂逐渐转变成专供观赏的花卉。或者食用、药用兼顾,加白菊花、芍药、荷花等。但是,更多的是发展成为专门的观赏花卉,如牡丹、兰花、蜡梅、月季、茶花等,它们是花卉的主流。另一类植物如松柏、梧桐、竹、芭蕉等在中国园林和家庭宅院中占有特殊的观赏地位,可说是广义的花卉,即观赏植物。

中国历史上主要的花卉品种有:梅花、牡丹、芍药、月季、菊花、兰花等。梅原产于中国。早期是重要的调味品,后发展为以观花为主。据《西京杂记》载,汉上林苑中就有朱梅、紫叶梅、紫花梅、同心梅、丽枝梅、燕梅和猴梅7个品种。《齐民要术》中提到了春秋两季适于种植梅树。宋人范成大著有《梅谱》一书,介绍了10个品种的性状和栽培管理方法。牡丹原产于中国的西部和北部。最初被当作一种野生药材加以利用。大约到唐武则天时期,牡丹才作为观赏植物开始人工栽培。初盛于长安王宫,以后传入寻常百姓家。宋代盛于洛阳、陈州(河南淮阳)、天彭(四川成都西北)。明盛于亳州(今属安徽)、清盛于曹州(山东荷泽)。古来牡丹著作很多,较著名的有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谱》、周师厚的《洛阳牡丹记》、薛凤翔的《亳州牡丹史》等,这些牡丹谱在记载牡丹品种的同时,也对一些栽培护理方法进行记载。芍药原产中国。三国魏晋南北朝时,宫苑、园囿中已有芍药栽培。宋时扬州栽培最盛,有“维扬芍药甲天下”的美称,并出现了《芍药谱》(刘#所撰)和《扬州芍药谱》(王观撰)等芍药专著,其中仅《芍药谱》说记载了扬州芍药品种31个。除扬州外,当时洛阳所产芍药也很盛。明清时期,北京丰台、山东曹县和安徽亳县等皆为芍药名产地。月季是中国古代从蔷薇属植物中驯化培育所得的长期开花常不结实的变异型,北宋宋祁《益都方物略记》中最早提到月季,明代月季栽培已很普及,《群芳谱》中提到月季有红、粉、白三种,清代据徐寿基《品芳录》记载,已有品种100多个。菊花栽培的记载最早见于陶渊明的诗句“采菊东篱下”,然而六朝到隋唐期间,菊花栽培并不普遍,宋代方始兴盛,明清已较普及。江南地区菊花栽培的中心。菊的专著始见于宋,明清时剧增,总数达40多种,多于任何一种花卉著作。这些菊著在记载品种的同时,也记载了很多养花技法。兰花系兰科兰属部分陆生兰的总称。为多年生草本著名花卉,又名侍女花、燕尾春。《越绝书》有越王勾践种兰于渚山的记载。古代文献中时常兰蕙连称,宋人依枝上所开花数区别兰蕙。《鸡肋编》卷上载:“茎短,每枝一花者,为兰。茎长,一枝数花者,为蕙。”明清为兰花栽培的昌盛时期,福兴四郡盛种建兰,而自清乾隆时起,江浙一带渐成为兰花的栽种中心。兰谱著作以宋代赵时庚《金漳兰谱》为第一本,描述兰花品种40个,主要为建兰。该书对艺兰的地理位置选择、土壤制备、分兰技术等作了全面论述,并指出善于养花者,必须爱护其叶,叶盛则不愁其花不发,强调不同品种应采用不同的施肥、灌溉方法。明《兰谱奥法》提到种兰须用山土,并提出删花、转盆的措施。《遵生八笺》提到养兰有四戒:“春不出,夏不日,秋不干,冬不湿。”清代艺兰著作最为繁多,所记兰花栽培技术更臻完备。莲,又名荷花、芙蓉、蕖等,栽培记载最早见于《齐民要术》。后《群芳谱》和《农政全书》都有栽培技术的记载。

传统农学排斥花卉栽培,一般综合性农书中都没有花卉栽培的内容,认为“花草之流,可以悦目,徒有春花,而无秋实,匹诸浮伪,盖不足存。”但唐宋以后,随着花卉栽培的兴盛,出现了众多花卉专门著作。如: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记》、周师厚《洛阳牡丹记》、陆游的《天彭牡丹记》、刘攽的《芍药谱》、王观的《扬州芍药谱》、刘蒙《菊谱》、史正志的《菊谱》、范成大的《范村菊谱》、史铸的《百菊集谱》、赵时庚的《金漳兰谱》、陈思的《海棠谱》、范成大的《范村梅谱》、陈景沂的《全芳备祖》等。其它如明代的王象晋的《群芳谱》、清代陈淏子的《花镜》等。这类著作,以赏花为宗旨,所以花的品种和品第成为这类著作的主要内容,同时也叙述了花卉的栽培方法。如《花镜》卷二的“课花十八法”可说是集花卉栽培之大成。“十八法”分别为:辨花性情、种植位置、接换神奇、分栽有时、扦插易生、移花转垛、过贴巧合、下种及期、收种贮子、浇灌得宜、培壅可否、治诸虫蠹、枯树活树、变花催花、种盆取景、养花插瓶,整顿删科及花香耐久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