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栽培史

蔬菜是中国人最主要的食物来源之一,古人说,谷不熟曰饥,菜不熟曰馑。距今6000年前,中国已开始有蔬菜栽培。古来的蔬菜种类很多,据清代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公元1848年)中的记载,当时的蔬菜已达176种之多,现在经常食用的大约在一百种左右,其中原产和引进的各占一半左右。蔬菜的主要种类因时代而变化。《诗经》中有瓜、瓠、韭、葵、葑(蔓菁)、荷、芹、薇等十多种。又据《齐民要术》的记载,黄河流域栽培的蔬菜有瓜(甜瓜)、冬瓜、越瓜、胡瓜、茄子、瓠、芋、葵、蔓菁、菘、芦菔、蒜、葱、韭、芥、芸薹、胡荽乃至苜蓿等三十一种。其中现在仍在栽种的有二十一种,二十一种中,白菜、萝卜和芥菜又是当家菜。

(宋)許迪:野蔬草蟲图。

  素淨的地面上,有一株孤伶伶的白菜。零星的葉片,褪了不少綠意,也被蟲子啃蝕得有些殘破。一隻紅尾的蝗蟲大剌剌地彈跳了過來,看來又是想要來飽食一頓的饕客。白菜上方,另一位訪客-淡黃的粉蝶也翩然而至,與一隻黑翅的蜻蜓不期而遇。看這隻蜻蜓摩拳搓掌的樣子,不禁令人替這隻嬌弱的粉蝶捏把冷汗。

  在這件「野蔬草蟲」圖裡,畫家簡單地將白菜、蝗蟲、粉蝶與蜻蜓安排在四個角落,但彼此間的關係,既生動地反映出自然界生物的常態,也充滿了微妙的張力,教人印象深刻!宋代畫家重視寫生,草蟲又易於體現造化的精微,因此畫中對於粉蝶、蝗蟲、蜻蜓的刻畫,無論一鬚一腳,都相當仔細,有如將大自然捧在手中翻閱一樣,相當有趣。

  這幅「野蔬草蟲」圖作者相傳是許迪(生卒年不詳),他是南宋毘陵(今江蘇省武進縣)人,為一位善畫花卉草蟲的畫家。宋代毘陵畫師善畫草蟲是聞名天下的:所謂「晉陵(毘陵)草蟲妙天下,一幅千金不當價」。這幅作品色彩豐富、對草蟲形態的描繪亦佳,保存了不少毘陵畫的特色,是一件清新可人的作品。(http://www.npm.gov.tw/dm/album/selection/01/k2a001246n000000026ff.htm)
 

白菜古称菘。原产于南方,北方却在唐宋以后盛行。白菜在栽培过程中,分化出了散叶类型、半结球类型和结球类型(大白菜)。这几种类型现在都还有栽培。萝卜古称葖或芦菔、莱菔。最早的记载见于《尔雅》。至宋代已是南北通有。芥菜是中国特产的蔬菜之一,有利用根、茎、叶的许多变种。

蔬菜栽培是农业的重要内容之一。但却很早就从大田生产中分化出来,实行园艺化栽培,因此,它具有较大田生产更为精细的土壤选择、耕作、种子处理、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并且创造了保护地栽培、软化栽培等多种形式。保护地蔬菜栽培至迟始于西汉,当时太官园种冬生葱韭菜茹,覆以屋庑,昼夜燃蕴火,待温气乃生。唐代宫廷也曾利用温泉进行蔬菜促成栽培。元代利用阳畦生产韭菜,以为尝新。软化栽培技术最早见于战国,当时就已有被称为“黄卷”的豆芽菜了。宋代以后,黄化栽培发展成一套完整的技术,所产豆芽菜称为“鹅黄豆生”,所生韭菜称为“韭黄”。丰富了淡季蔬菜的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