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羊业现状及展望


全国畜牧兽医总站 徐桂芳

 中国养羊业历史悠久,早在夏商时代就有养羊文字记载。一千多年前,我国南方主要以饲养山羊为主,后逐步形成规模。养羊生产具有繁殖率高、适应性强、易管理等特点,至今在我国广大的农区、牧区广泛饲养。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不断完善和落实,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得到了全面的发展,畜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畜产品种类和产量双双获得大幅提高。特别是近二十年来,我国的养羊业发展,已跨入世界生产大国先列。目前中国山羊饲养量、山羊绒产量、羊肉产量、生绵山羊皮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中国养羊业之所以有快速发展,取得的成绩也是为世人有目共睹的。据统计,中国1998年出栏率为1.7亿只,生产羊肉234.6万吨,生产山羊毛3.14万吨,绵羊毛27.67万吨。羊出栏率达到64.2%,出栏羊平均胴体重为13.6公斤。 养羊业的发展将在中国"十五"计划中,继续为农业及畜牧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振兴农村经济,加快农牧民脱贫致富作出新贡献。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养羊生产发展的特点":


一、 养羊分布广,饲养集中,具有显著区域性

中国养羊生产分布较广,在全国31个省、区、市都饲养绵山羊。根据调查,全国一般年份山羊占存栏总量的55%,绵羊占45%左右,山羊略多于绵羊数量。从全国绵山羊的生态环境、品种资源的分布、饲料饲草资源以及市场销售等情况看,全国养羊大致分为南方和北方两个区域。一是南方山羊产区。山羊主要分布在中南、西南和华东区这些地区历史上农民素有养羊习惯,对羊肉的生产销售市场较大,饲养方式为圈养。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南方养羊发展速度日益加快,养羊生产逐步迈入规模化、科学化和产业化。据统计,年存栏山羊400万只以上的,有山东、河南、江苏、安徽、四川等12个省,累计存栏羊约占全国山羊存栏总数的85%,为山羊生产的集中主产区。二是北方绵羊产区。绵羊主要分布在中国的西部和东北及华北区。中国的绵羊主要为细毛和半细毛,其数量细毛羊多于半细毛羊。绵羊产区养羊以半舍饲与放牧相结合,生产发展较快。据统计,年存栏绵羊400万只以上的有新疆、内蒙、青海、西藏、甘肃、黑龙江等9省、区、市,累计存栏绵羊约占全国绵羊存栏总数的86.7%,为绵羊生产的主产区。中国西、北部除生产绵羊以外,还是山羊绒重要生产基地。

二、 发展快,出栏大幅提高

养羊生产周期短,繁殖快,效益较好,倍受广大农牧民的青睐,发展态势良好。同时,各级地方政府对养羊生产发展十分重视,并给予很大的支持。制定优惠的发展政策,资金上积极扶持,努力开拓市场,为养羊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生产条件,加快了中国养羊也规模化、产业化进程。
据统计,1996年末,全国绵羊和山羊存栏分别比1985年增长36.58%和162.6%。1996年全国出栏羊超过500万只的有8个省、区,累计出栏羊占全国出栏总数的78.3%。其中:出栏量占全国羊出栏总数的78.3%。其中:出栏量占全国羊出栏总数5%以上的有山东、河南、江苏、新疆、河北和内蒙古6个省、区。羊出栏量最高的山东省,占全国羊出栏总数的25.4%。
1996年,全国羊的出栏率达到64.03%,比1985年增长31.93个百分点,全国有12个省、区羊出栏率超过全国平均数,出栏率最高的江苏省达到141.3%。
羊毛、绒产量十年中有了大幅增长,绵羊毛产量增长了60.1%,其中:羊绒产量由2900多吨上升到9500多吨,增加了6600吨,增长了219.6%。羊绒产量在100吨以上的,有内蒙古、山东、新疆、陕西等11个省、区,累计羊绒产量约占全国羊绒总产量的97.9%。
1996年,全国羊肉产量超过10万吨的有山东、河南、新疆、内蒙古、江苏等7个省、区,累计生产羊肉占全国羊肉总产量的70.1%,羊肉生产量最高的山东省占全国总量的17.9%。

三、 品种资源丰富,种羊生产初具规模

中国绵山羊品种资源十分丰富,有繁殖率高、产绒细且产绒量高及羔皮、裘皮等专用生产的品种。据查,列入国家畜禽品种志的共有35个品种。其中:绵羊品种有15个,主要品种有滩羊、湖羊、乌猪穆沁羊和小尾寒羊等;山羊有20个品种,主要品种有辽宁绒山羊、内蒙古绒山羊、中卫山羊和成都麻羊等。
建国以来,我国畜牧科技工作者,经长期的努力,先后培育选育了绵山羊品种十多个。如新疆细毛羊、东北细毛羊、内蒙古细毛羊、南江黄羊和关中奶山羊等。
在养羊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种羊场的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布局日趋完善,规范合理。据统计,中国现有规模种羊场211个,分布在24个省、区、市。其中:存栏种羊3000只以上的场有34个、存栏3000-1000只有32个、存栏1000-200只的有94个、其余存栏为200只以下,分别占种羊场总数的16%、15%、45%。这些种养羊场的建立,为我国养羊业的发展,促进品种改良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 中国养羊生产展望

中国幅员辽阔,拥有草地资源60亿亩,占国土面积的40%,为农田的3倍,林地的3倍多,加之农业可利用的秸秆十分丰富,为中国发展养羊生产提供了良好的资源条件。此外,目前中国人均占有羊肉不足2.5千克,比起其它肉类的人均消费量还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因此,在畜牧业"十五"计划发展中,养羊生产有着美好的广阔前景。
山羊生产 重点向肉用羊和绒用羊两个方向发展。在肉用羊生产中,首先要保护好我国地方优秀的品种资源,在此基础上有计划的、分期分批的进行杂交改良,生产优质高产羊肉,保障市场供应。绒山羊的生产,原则在生产区内不准进行任何品种的杂交改良。同时必须建立有效的保护场和保护区,确保绒山羊资源不受到威胁,严禁开展乱杂乱改,保证我国山羊绒产量和质量的提高及健康发展。
绵羊生产 绵羊将根据国家的规划,重点发展优质细毛羊,提高单产和羊毛质量,加快良种细毛羊的发展。在大力发展优质细毛羊的同时,还必须加大草场建设力度,改善草地资源环境,增加单位面积产草量,发展种草养羊配套技术的推广,改变饲养模式,提高养羊经济效益。
总之,发展养羊生产,增加羊肉产量,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中国有着较大的生产潜力,让我们共同为发展中国养羊业生产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