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农业文化视角下的亚洲可持续发展

 

曾雄生

 

文化是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总和。文化的基本要素是传统(通过历史衍生和由选择得到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其中尤以价值观最为重要。文化是由各种元素组成的一个复杂的体系。这个体系中的各部分在功能上互相依存,在结构上互相连结,共同发挥社会整合和社会导向的功能。但特定的文化有时也成为社会变迁和人类自身发展的阻力。

可持续发展问题更多的是关注资源与环境的问题,但同时也是文化的问题。不同的文化底下,人们对于资源和环境的态度是不同的,对于资源利用的方式、效率、程度和持久力是不同的,因而对资源和环境所形成的压力也不同。可持续发展成为问题则与西方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西方文化强调征服自然,并挟科学革命和产业革命所形成的优势,通过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宗教等各种方式,使西方文化成为世界的主流文化,加速了人类对于自然资源的索取,终于在一个“寂静的春天”里,人们发现“只有一个地球”,于是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亚洲拥有全球人口的一半和远远超过一半的世界历史经历,亚洲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在数千至上万年的历史中,亚洲人以自己特有的文化与自然打交道,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发展自己,成就今天的亚洲。就资源和环境的禀赋而言,亚洲并不比欧美具有优势,但从历史的长时段来看,亚洲文化较好的处理了生存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只是到了近代以后,由于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使得可持续发展问题变得日益突出。

回顾人类的历史,我们发现当今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占据了主流和主导地位的资本主义生产和生活方式,其实也只是自古至今千百种有效的人类生存方式之一。近代以来的严酷现实提示人们,放任西方文化泛滥的后果也许是灾难性的。我们应清醒地认识西方文化所带来的负面效应,珍视亚洲文化的优势传统和生存发展智慧,从而探求可持续生存与发展的可能性。

亚洲是世界文明的起源地,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了解亚洲,包括了解亚洲的现在和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习和了解亚洲的历史与文化。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不仅可以增强亚洲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同时也可以为亚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历史的借鉴。21世纪,被称为“亚洲的世纪”,亚洲将在世界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亚洲的可持续发展不能仅寄希望于本地经济突破而不以更广泛的文化和策略为基础。文化引领着能源、资源和环境问题的解决。历史上所形成的亚洲文化必将继续影响未来亚洲的发展。在探讨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长时段问题的时候,中国和印度等古国的兴衰,是最值得关注的。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和消亡的古文明。我们要汲取和总结文明兴衰中经验和教训。

就整体而言,亚洲仍然基本上是个农业社会,农业是亚洲最大的文化遗产。亚洲的可持续发展有赖于农业问题(或曰:三农问题)的解决。农业是一切文明的基础,没有可持续的农业,就没有亚洲的可持续发展。在以石油能源为支撑点的西方现代农业暴露出一系列的危机和弱点之后,回眸亚洲的传统农业文化,有助于我们开阔眼界,更好地去探索亚洲农业的未来和出路,这对于亚洲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