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南牡丹谱
 

清·苏毓眉

牡丹,秦汉以前无考,自谢康乐始。唐开元始盛于长安。每至春暮,车马若狂,以不变赏为耻。逮宋,洛阳之花又为天下冠。至明而曹南牡丹甲于海内。《五杂俎》载,曹一士人家牡丹有种至四十亩者。康熙戊申岁,余司铎南华。已酉三月,牡丹盛开,余乘款段遍游名园。虽屡遭兵燹,花木凋残,不及往时之繁,然而新花异种,竞秀争芳,不止于姚黄、魏紫而已也。多至一二千株,少至数百株,即古之长安、洛阳恐未过也,因次其名,以列于左。


 

牡丹花目


 

建红、夺翠、花王、秦红、;蜀江锦、万花主、一簇锦、丹凤羽、出赛妆、无双燕、珊瑚映日、姿貌绝伦


 

以上皆绛红色。绛红之中,各有姿态,艳冶不同。


 

宋红、井边红、百花妒、鳌头红、洛妃妆。


 

以上皆倩红色。


 

第一娇、万花首、锦帐芙蓉、山水芙蓉、万花夺锦。


 

以上皆粉红色。


 

焦白、建白、尖白、冰轮、三奇、素花魁、寒潭月、玉玺凝辉、天香湛露、满轮素月、绿珠粉。


 

以上皆素白色。


 

铜雀春、独占先春。


 

以上皆银红色。


 

墨紫茄色、烟笼紫玉盘、王家红、墨紫映金。


 

以上皆墨紫色。


 

栗玉香、金轮、瓜瓤黄、擎云黄。


 

以上皆黄色。


 

豆绿、新绿、红线界玉。


 

经上皆绿色。


 

瑶池春、藕丝金缠、斗珠、蕊珠、汉宫春。


 

以上皆间色。


 

胭脂点玉、国色无双、春闺争艳、胡红、惠红、枝红、玉锡、软玉温香、海天霞灿、杨妃春睡、龙白、紫云仙、馨玉仙、掌花案、状元红、伊红、雪榻、乌姬粉、平头粉、金玉交辉、映水洁临、何园白、娇容三变、花红剪绒、紫霞仙、亮采红。


 

以上诸口各色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