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州牡丹谱
. 余鹏年




                       序
  Xu

    曹州牡丹之盛,著于谈资久矣。而纪述未有专书。怀宁余伯扶考廉,博学工诗,主讲席于此。壬子春,予以报最北上,及旋役至曹,伯扶为予言,二月杪覃溪阁学师来按试,试竣,相见,属以花应用谱,伯扶因考之往籍,征诸土人,别其名色种族,及夏月而谱成。冬,予谒于省垣,受其谱而读之,厘然可备典故,师因属予序而付诸梓。昔欧阳公于钱思公楼下小屏间见细书牡丹名九十余种,及其著于录者才二十余种耳。今曹州乡人所植,盖知之而不能言,而士大夫博雅稽古者,又或言之而不切时地。伯扶乃能订今古、证同异,又附以栽接之法,俾后之骚人墨客,皆得有所援据,而予以莅事之余,得闻师门绪论复得伯扶名笔,以共传不朽,实与邑之人士胥厚幸焉。故不辞而序其概如此。乾隆癸丑春三月,知菏泽县事宛平安奎文序。


 

 


 


                       
自 序  Zi Xu


 

 


 

《素问》:清明次五日,牡丹花。牡丹得名,其古矣乎。考《汉志》有《黄帝内经》,《隋志》乃有《素问》,非出远也。《广雅》白芍 ,牡丹也。《本草》:芍药一名白芍 。崔豹《古今注》芍药有草木二种,木者花大而色深,俗呼为牡丹。李时珍曰:色丹者为上,虽结子而根上生苗,故谓之牡丹。昔谢康乐谓永嘉水际竹间多牡丹。又苏颂谓山牡丹者,二月梗上生苗叶,三月花,根长五七尺。近世人多贵重,欲其花之诡异,皆秋冬移接,培以壤土,至春盛开,其状百变,斯其始盛欤。唐盛于长安,在《事物纪原》。洛阳分有其盛,自天后时已然。有宋鄞江周氏《洛阳牡丹记》自序:求得唐李卫公《平泉花木记》、范尚书、欧阳钱思公双桂楼下水屏中所录九十余种,但言其略。因以耳目所闻见,及近世所出新花,参校三贤谱记,凡百余品,亦殚于此乎。陆放翁在蜀天彭为花品,云皆买自洛中。僧仲林《越中花品》绝丽者才三十二。唯李英《吴中花品》皆出洛阳花品之外。张邦基在作《陈州牡丹记》,则以牛家缕金黄傲洛阳以所无。薛风翔作《亳州牡丹史》,夏之臣作崐评,上品有天香一品、万花一品。东坡所云变态百出,务为新奇,以追逐时好者,不可胜纪已。曹州之有牡丹,未审如于保时。志乘略不载。其散栽于它品者,曰:曹州状花红、乔家四瓜瓤、金玉交辉、飞燕红妆、花红平头、梅州红、忍济红、倚新妆等,由来亦旧。予以辛亥春至曹。其至也,春已晚,未及访花。明年春,学使者阁学翁公来试士,谒之,问曰:“作花品乎”?曰‘未也’。翁公案试它府,去,缄诗至曰:“洛阳花要订平生”,盖促之矣。乃集弟子之知花事,园丁之老于栽花者,偕于游诸圃,勘视而笔记之。归而质以前贤之传述,率成此谱。欧阳子云:但取其特著者,次第之而已。乾隆五十七年四月十日怀宁余鹏年自序于重华书院。


 

花正色     花间色

   
花正色(计三十四种)
 


 

黄者七种      青者一种      红者十五种      白者八种       黑者三种


 



黄者七种
 


 

金玉交辉(俗名金玉灵):


 

绿胎修干,花大瓣,层叶黄蕊,贯珠累累出房外,开至欲残尚似放时。此曹州所自出,薛《史》品居第一。


 

金 轮:


 

肉红胎,近胎二层叶,胎下护枝叶俱肉红,茎挺出,花淡黄。间背相接,圆满如轮,其黄气毬之族欤?实异品也。


 

黄绒铺锦(一名金粟,一名丝头黄):


 

细瓣如卷绒缕,下有四五瓣差阔连缀承之,上有金须布满,殆张所谓缕金黄者。


 

姚 黄(俗名落英黄)


 

此花黄胎,护根叶浅绿色,疏长过于花头,若拥若覆。初开微黄,垂残愈黄。薛《史》有大黄最宜相阴,簪之瓶中,经宿则色可等。秋葵者似之,第大黄无青心稍异。


 

禁院黄(俗名鲁府黄):


 

花色亚于金轮,淡高秀,欧《品》所谓姚黄别品者。曹人传是明鲁王府中种。考明诸王分封曹地者,钜野王泰澄龙 ,定陶王铨鑨,不闻有鲁王。因检府志,钜野王后辄称鲁宗,此鲁府之名所自,盖不可征实如此。


 

御 衣 黄:


 

胎类姚黄,唯护枝叶红色,有千叶单叶二种。千叶者诸谱称色似黄葵是也。单叶肤理轻皱,弱于渊绡,爱重之者,盖不以千叶为胜。


 

庆 云 黄:


 

质过御衣黄,色类丹州黄,而近萼处带浅红。昔人谓其郁然轮囷,兹则见其温润匀荣也。

 


 

青 者 一 种


 


    雨过天青(俗名补天石):


 

白胎翠茎,花平头,房小色微青,而列晚。或以欧碧当之,初旭才照,露华半稀,清香自含,流光俯仰,乃妆窑天青色也,率易以今名。

 


 

红 者 十 五 种
 


 

飞燕红妆 (一名红杨妃):


 

此花细瓣修长,薛凤翔《亳州牡丹史》云得自曹州方家,今遍讯之盖不知有此名,疑即飞燕妆。然飞燕妆有三种,一花色兼红黄,一深红起楼子,一白花类象牙色,皆非也。有告予曰:“薛史载方家银红二种,色态颇类,茅树头绿叶稍别者,宜细审之。及观至所谓长花○ 者,绿胎碧叶和朵,花色光彩动摇信然。


 

药膏红(俗名脂红):


 

脂茎俱红,其花大瓣若胭脂点成,光莹如镜。


 

乔家西瓜瓤:


 

尖胎枝叶青长,花如瓜中红。薛《史》谓类软银红。予直以为飞燕红妆之别品耳。又即桃红西瓜瓤。


 

大火珠(一名丹炉焰):


 

胎茎俱绿,花色深红,内外掩映,若燃花焰荧流。


 

赤朱衣(一名一品朱衣,一名夺翠):


 

花房鳞次而起,紧实而圆,体婉娈,颜渥Nan,凡花于一瓣间色有浅深,惟此花内外一如含丹。


 

梅 州 红:


 

圆胎圆叶,花瓣长短有序,色近海棠红,然性喜阴。花户解弄花,而不解护持风曰,故其类不繁。


 

春江飘锦(一名新红娇艳):


 

花乃梅红之深重者,艳似海霞烘日,蜃气未消,千叶盛开,出亳州天香一品上,稍恨单叶时多。


 

娇红楼台:


 

胎茎似王家红,体似花红绣毬,色似宫袍红,有浅深两种。


 

珠 砂 红:


 

花叶甚鲜,向日视之如猩血,妖丽夺目。或云一名醉猩猩,一名迎日红,曹人呼为蜀江锦。


 

妒 娇 红:


 

青胎花头圆满,朱房嵌枝,绚如剪彩,叠如碎霞,盖天机圆锦之比。曹人以其色可冠花品也,以百花妒名之。


 

花红萃盘(一名珊瑚映目):


 

红胎枝上护叶窄小,条亦颇短,房外有托,瓣深桃红色,绿趺重萼。


 

洒金桃红(一名丹灶流金):


 

胎茎俱浅红色,花色深红,大瓣如盘,破痕铍蹙,黄蕊散布,周记蹙金楼子即此。


 

状元红:


 

重叶深红花,其色与鞓红、潜绯相类。有紫檀心,天资富贵。昔人名之曰曹州状元红,以别于洛中之状元红也。


 

榴 红:


 

千叶楼子,色近榴花。


 

花红平头:


 

绿胎花平头,阔叶,色如火,群花中红而照耀者,出胡氏。
 


 

白者八种
 


 

昆山夜光:


 

胎茎俱绿,枝上叶圆大,宜阳,成树花头难开,开则房紧叶繁,绸缪布护如叠碎玉,乃白花中之最上乘,可谓自明无月夜。古名灯笼,有以也。别品细秀,瓣如梨花,意态闲远,名梨花雪。


 

绿珠坠玉楼 (俗名青翠滴露):


 

长胎,胎色与茎俱同。昆山夜光,花白溶溶,蕊绿瑟瑟。


 

玉 楼 子:


 

茎细,秀花挺出,千叶起楼,如水月楼台,迥出尘表。曹人以其绒叶细砌如塔,以雪塔名之。


 

瑶台玉露(俗名一捧雪):


 

花蕊俱白。


 

玉美人:


 

大叶色如传粉,俗名何白以此。


 

雪 素:


 

粉胎,开最晚,叶繁而蕊香,俗呼为素花魁,固不如旧名雪素之雅称,今仍易之。


 

金星雪浪:


 

白花黄萼,互相照映,花头起楼,黄蕊散布,常以此乱黄绒铺锦。


 

池塘晓月:


 

胎蕊细长,而黄枝上叶亦带微黄,花色似黄而白,亦白花之中之异者,予名之曰晚西月。

 


 

 


 

黑 者 三 种

    烟笼紫玉盘:


 

高耸起楼,明如点漆,如松○烟,即昔人所谓油红,最为异色。


 

墨 葵:


 

朱胎,碧茎,大瓣平头,花同烟笼紫玉盘,又有即墨子者,亦种。


 

墨洒金(一名墨紫映金):


 

胎绿而浅,枝上叶碧而细,花头似墨剪绒,花瓣每有金星掩映,单叶者亦然,第枝上叶色黄,此其所异。


 


   花间色(计二十二种)
粉色十一种       
紫者六种        绿者五种       附 记 七
 


 

粉色十一种


 
 

独占先春:


 

红胎多叶,花大如碗,瓣三寸许,黄蕊檀心,易开最早,疑诸谱以为一百五者,即其种。但彼云白花,此粉色耳。


 

粉黛生春:


 

质视独占先春,花头稍紧满,曰午艳生,类银红犯,开期最后。


 

三 奇:


 

红胎,三棱紫茎,圆叶粉花,柔腻异常。


 

醉 西 施:


 

粉白中生红晕,状如酡颜,俗以晕圆如珠,名为斗珠光。


 

醉 杨 妃:


 

胎体圆绿,花房倒缀,盖茎弱不腾扶持也,故以醉志之。其花萼间生五六大叶,阔三寸许,围拥周匝,质本白而间以藕色。薛史载有方式尝以此花子种出者,名醉玉环,品以杨妃为玉环之母,以辞害义者矣。


 

绛纱笼玉:


 

肉红圆胎,枝秀长,花平头,易开,质本白而内含浅绀,外则隐有紫气笼之,昔人谓如秋水浴洛神,名曰秋水妆者是也,品最贵。


 

淡 藕 丝(一名胭脂界粉,一名红丝界玉):


 

绿胎紫茎,花如吴中所染藕色,花瓣中擘一书红丝,片片皆同,旧品中有桃红线者,即此种。


 

刘师阁 (俗名雅淡妆):


 

千叶白花带微红,无檀心。周志谓出长安刘氏尼之阁下,因此得名。莹白湿润,如美人肌。然不常开,率二三年乃一见花。或作刘师哥,误。


 

庆云仙(一名睡鹤仙):


 

绿胎修茎,花面盈尺,花心出二叶,丰致洒然。


 

锦幛芙蓉:


 

大千叶花也,无碎瓣,花色如木芙蓉,蕊油浅碧。清致宜人。


 

一 捻 红:


 

多叶,浅红,叶杪深红,一点,如指捻痕。旧传杨妃匀面馀脂印花上,明岁花开,片片有指印红迹,故名。

紫者六种
 


 

魏 紫:


 

紫胎肥茎,枝上叶深绿而大。花紫红。乃周记所载都胜,记曰:“岂魏花寓于紫花本者,其子变而为都胜耶”。盖钱思公称为花之后者,千叶肉红,略有粉梢,则魏花非紫花也。


 

紫 金 荷:


 

茎挺出,花大而平,如荷叶状。开时侧立翩然,紫赤色黄蕊。


 

西 紫(一名萍实焰):


 

此花深紫,中含黄蕊。 树本枯燥如古铁色,每至九月,胎芽红润,真不异珊瑚枝。


 

朝天紫(一名紫衣冠群):


 

花晚开,色正紫。杨升菴词品谓如金紫大夫之服色,故名。后人以名曲。今以紫作子非。


 

紫玉盘:


 

淡红胎,短茎,花齐如截,即左花也。亦谓之平头紫。


 

紫云芳(一名紫云仙):


 

千叶楼子,紫色深回,仿佛烟笼,易开耐久,第香久清耳。

 


 

绿者五种
 


 

豆 绿:


 

碧胎修茎,花大叶千,叶层起楼,异品也。盖八艳妆之一。薛史谓八艳妆者,八种花,有云秀,洛妃、尧英等名,出自亳州。邓氏桉曹州花多移自亳。


 

萼绿华(一名鹦羽绿,一名绿蝴蝶):


 

胫茎俱同豆绿,千叶,大瓣起楼,群花卸后始开。


 

奇 绿:


 

此花初开,瓣与蕊俱作深红色,开盛则瓣变为浅绿,而蕊红愈鲜,亦花之异者。


 

瑞 兰:


 

胎茎花叶俱清浅似兰,当为逸品。然自来赏之者稀,何也?


 

娇容三变:


 

初开色绿,开盛淡红,开久大白。薛史谓初紫继,落乃深红,故曰娇容三变。欧记中有添色,疑即此是。桉乃袁石公记为芙蓉三变者,目为娇容误矣。昔冀王宫花品,宋景佑沧州观察使记花凡五十种,以潜溪绯平头紫居正一品,分为三等九品。又荥阳张峋撰《花谱》二卷,以花有千叶多叶之不同,创例分类,凡千叶五十八种,多叶六十三种,盖皆博备精究者之所为,予病未能也。特分正色间色,正色黄为中央,首列之。次青红白黑。间色粉紫绿三种,又次于后,凡五十六种。


 

 


 

 


 

附 记 七


 

秋社后重阳以前,将单叶花本如指大者离地二三寸许,斜削一半,取千叶花新旺嫩条,亦斜削一半,贴于单叶花本削处,壅以软土,罩以若蒻叶,不令见风日,向留一小户,以达气。至春,乃至其覆,或斫小栽子,洛人所谓山蓖子,沼地为畦塍,种之,亦至秋乃接,则皆化为千叶。此接法之繁其族者也。有用椿树高五七尺或丈余者接之,可平楼槛,唐人谓楼子牡丹者。此则不患非高花,此接法之助其长者也。又立春若是子日,茄根上亦可接,不出一月,花即烂熳。盖试有成效○有成书。《洛阳风俗记》曰洛人家家有花,而少大树,盖其不接则不佳也。曹州亦然。凡蓄花者任其自长,年长才二三寸,种异者不能以寸,虽十年所树,立地不足四尺,过此老而不复花。又芟其枝矣。当花盛时,千叶起楼,开头几盈七八寸,如矮人戴高冠,了不相称。


 

移花或曰宜秋分后,如天气尚热,或遇阴雨,九月亦可。或曰中秋为牡丹生日,移栽必旺。僧仲林《越中花品》亦称八月十五日为移花日。今曹州移花悉于是日。 始先规全根宽以掘之,以渐至近,戒损细根。然如旧法,必将宿土洗净,再用酒洗。每窠用粪土白蔹拌匀,又用小麦下于窠底,夫然后植,固不谓然提牡丹与地平,使其根直,以细土覆满,土与干上旧痕平,戒少高低,戒勿筑实,然如旧法,必以河水或雨水浇之,过三四日再浇,兹则直浇以井水,不择河与雨也。旧法分花崐,检长成大科茂盛者一丛,或七八枝或十楼枝,持作一把,摔土去,细视有根处擘开。今曹州善分花者谓当辨老根细根,老根其本根也,不可擘,擘则伤,腐败随之。唯细根其新生者附于本根,而后擘之。因就问栽法,如用轻粉硫黄和黄土擦根上方植窠内,盖皆不顾。


 

牡丹根甜多引虫食,唯白蔹能杀虫,故欧记云种花必择善地,尽去旧土,以细土用白蔹末和之。今不闻有此。岂曹州花根不矩乎?抑少食根虫乎?然则旧法繁重皆难尽信也。又《群芳谱》引栽种法,六月中枝角微开,露见黑子收置至秋分前后种之。顾桉养法之法,一本发楼朵者,择其小者去,只留一二朵,谓之打剥。花才落即剪其枝,不令结子,惧其易老也。花落则剪子,且难结,安所得子而种之。明袁宏道《张园看花记》云主人每见人间花实,即采而归种之,二年芽始茁,十五年始花,特一家言耳。


 

欧记浇花亦自有时。九月旬日一浇,十月十一月三日二日一浇,正月隔日一浇,二月一日一浇。在《群芳谱》谓正月一次,二月三次,三月五次,九月三五日一次,十月十一月一次,或二次,且曰六月暑中月忌浇。王敬美云:人言牡丹性瘦喜崐粪,此殊不然。余圃中亦用粪,乃佳。予谓浇花如欧《记》、《群芳谱》又皆不然。书院中旧有牡丹,人言多年不花矣。予于去夏课园丁早暮以水浇之,至十朋少止,今春皆作花。固知老圃虽小道,亦有调停燥湿当其可之谓时也。


 

曹州园户种花如种黍粟,动以顷计。东郭二十里盖连畦接畛也。看花之局在三月杪。顾地多风,花开必有飚风,欲求张饮○幕,车马歌吹相属,多有轻云微雨如泽国。此月盖所不能,此大恨事。园户曾不解异花间作棚屋者,无有花,无论宜阴室阳皆暴露于飚风烈日之前,虽弄花一年,而看花乃无五日也。昔李○游洛阳园,才过花时,复为破垣遗灶相望,可胜慨乎!


 

《帝京景物略》右安门外草桥,土近泉,居人以种花为业。冬则温火暄之,十月中即有牡丹花。今曹州花可以火烘开者三种,曰胡氏红,曰保白,曰紫衣冠。陆放翁《天彭风俗记》云花户多植花以谋利,岁尝以花饷诸台及旁郡,蜡蒂筠篮,旁午于道。曹州自移花日后旁午于道者,盖亦载花车斑班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