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旉後序①

 

    致治之要,在夫民由常道。欲民由常道,必先使之有常心。欲使民有常心,必先制之有常產。有常產,則家給人足,養備動時,斯乃能有常心矣。有常心,則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上下輯睦,斯乃能行常道矣。

    苟無常產,則衣食不給,飢寒交迫,父母兄弟妻子離散,而禮義不率,其能守常心耶?因無常心,則放僻邪侈,無所不為,尚何常道之能行耶?

    是故聖王以服田力穡、勤勞農桑為急先務。其所以著為法式,布在方策,教之委曲纖悉,施用於始中終,無所不用其至而誠盡者,誠以崇本之術,莫大乎是也。

    傳不云乎,民之大事在農,上帝之粢盛於是乎出,民之蕃庶於是乎生,事之供給於是乎在,和協輯睦於是乎興,財用蕃殖於是乎始,厚②龐純固於是乎成,則民為邦本,本固邦寧之道廣,至治之要,其有不在茲乎。

     雖然,農事備載方冊,聖人或因時以設教,因事而為辭,其文散在六籍子史,廣大浩博,未易倫類而究覽也。賢士大夫固常熟復之矣,宜不待申明然後知。乃若農夫野叟,不能盡皆周知,則臨事不能無錯失。

故余纂述其源流,敍論其法式,詮次其先後,首尾貫穿,俾覽者有條而易見,用者有序而易循,朝夕從事,有條不紊,積日累月,功有章程,不致因循苟簡,倒置先後緩急之敍,雖甚慵惰疲怠者,且將曉然心喻志適,欲罷不能。知夫聖王務農重穀,勤勤在此,於是見善明而用心刚,卽忘好之,行安之,父敬子習,知世守而愈勵,不為異端紛更其心,亦管子分四民,羣萃而州處之意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  陈旉的這篇後序發抒了我國封建統治時期一般重农思想家相政治家的一條根本思想:服田力穡,勤劳农桑,乃是「崇本之術」。他在這裹再一次表明他寫《農書》的用意是要使「民由常道,有常心」,嚴格遵守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封建秩序。他認定要作到這點,就得使人民「務農重穀」,「不為異端紛更其心」,永遠甘受封建統治者、地主階級的剝削和压迫。

②  《国语》本作敦龐,避光宗嫌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