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火採桑之法篇第四

 

    蠶火類也,宜用火以養之。而火之法,須別作一小鑪,令可擡舁出入。蠶卽鋪葉餵矣,待其循葉而上,乃始進火。火須在外燒令熟,以穀灰蓋之,卽不暴烈生焰。纔食了,卽退火。

    鋪葉然後進火,每每如此,則蠶無傷火之患。若蠶飢而進火,卽傷火。若纔鋪葉,蠶猶在葉下,未能循授葉上而進火,卽下為糞薙所蒸,上為葉蔽,遂有熱蒸之患。

    又須勤去沙薙。最怕南風。若天氣鬱蒸,卽略以火溫解之,以去其濕蒸之氣,略疏通窗户以快爽之。沙薙必遠放,為其蒸熱作氣也。   

    最怕濕熱及冷風。傷濕卽黄肥,傷風卽節高,沙蒸卽腳腫,傷冷卽亮頭而白蜇,傷火卽焦尾。又傷風亦黄肥,傷冷風郎黑白紅僵。能避此數患乃善。

又須先治葉室,必深密涼燥而不蒸濕,下作架高五六寸,上鋪新簟,然後置葉其上,勿使通風。通風卽葉易乾槁。常收三日葉,以備雨濕,則蠶常不食濕葉,且不失飢矣。外採葉歸,必疎爽於葉室中,以待其熱氣退,乃可與食。若便與食,則上為葉熱,下為沙濕,蠶居其中遂成葉蒸矣。蒸而黄,雖救之亦失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