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功之宜篇第十

 

    好逸惡勞者,常人之情。偷惰苟者,小人之病。殊不知勤勞乃逸樂之基也。《詩》不云乎,「始於憂勤,終於逸樂,故美萬物盛多①。」

    彼小人務知小者近者,偷惰苟簡,狃於常情。上之人倘不知稽功會事,以明賞罰,則何以勸沮之哉。譬之駕馭駑蹇,鞭策不可弛廢也。

    《易》曰:「君子以勞民勸相②。」大司徒之職曰,以擾萬民③。勞之,乃所以逸之;擾之,乃所以安之也。載師④:「凡宅不毛者有里布」,謂罰以一里二十五家之泉也,「凡田不耕者出屋粟」,謂空田者罰以三家之稅粟也;「凡民無職事者出夫家之征」,謂雖有閒民無職事者,猶當出夫稅家稅也。閭師⑤:「凡無職者出夫布,凡庶民不畜者祭無牲,不耕者祭無盛,不植者無槨,不蠶者不帛,不績者不衰。」此先王之於民,困之如此,*[難去隹换厄]之又如此,夫孰為厲己哉,凡欲振發而飭興其蠱弊,俾率作興事耳。此其所以地無遺利,土無不毛。尚豈有惰游、徇末忘本、而田萊多荒之患哉。斯民也,寧復有餓莩流離困苦之患哉。   

    昔漢文帝下勸農之詔曰:雕文刻鏤,傷農事也。錦繡纂組,害女工也。農事傷,則飢之本也。女工害,則寒之原也。一夫不耕,天下有受其飢者。一婦不蠶,天下有受其寒者⑥。然崇本抑末之道,安在明勸沮之方而已。   

況國家之於農,大則遺使,次財命官主管其事,然則在其位者,可不舉其職而任其責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  《詩經》小雅鱼麗序:「始於憂勤,終於逸樂,故美萬物盛多,可以告於神明矣。」

    ②  《易》井:「君子以劳民勸相。」王弼註:「相猶助也。」

    ③  按《周禮》「大司徒之職」下面沒有「以擾萬民」句,只有「以荒政十有二,聚萬民」,「以保息六,養萬民」,「以本俗六,安萬民」等。此外有「乃立地官司徒,使帥其屬而掌邦教,以佐王安擾邦國」。鄭玄註:「擾亦安也,言饒衍之。」並沒有勞擾的意思。陳旉這裏所說,和《周禮》不符。

    ④  《周禮》載師:「凡宅不毛者有里布,凡田不耕者出屋粟,凡民無職事者出夫家之征。」鄭玄註:「鄭司農云:宅不毛者,謂不樹桑麻也。里布者,布參印書,廣二寸,長二尺,以為幣,貿易物。……玄謂宅不毛者,罰以一里二十五家之帛。空田者,罰以三家之稅粟,以供吉凶二服及喪器也。民雖有閒無職事者,猶出夫稅、家稅也。夫稅者,百畝之稅。家稅者,出士徒車輦,給徭役。」  

    ⑤  《周禮》閭師:「凡無職者出夫布,凡庶民不畜者祭無牲,不耕者無盛,不樹者無槨,不蠶者不帛,不績者不衰。」

⑥  《漢書》景紀:後二年「夏四月詔曰:雕文刻鏤,傷農事者也。錦繡纂組,害女赶者也。農事傷,則飢之本也。女紅害,則寒之原也。夫飢寒並至而能亡為非者寡矣。」這是景帝的詔書,陳旉引作文帝勸農詔是錯的,文句亦有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