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慮之宜篇第十二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①。求而無之實難,過求何害?農事尤宜念慮者也。孟子曰:「農夫豈為出疆捨其耒耜哉②。」

    常人之情,多於閒裕之時,因循廢事。惟志好之,行安之,樂言之,念念在是,不以須臾忘廢,料理緝治,卽日成一日,歲成一歲,何為而不充足備具也。

    彼惑於多歧而不專一,溺於苟且而不精緻,旋得旋失,烏知積小以成大,積微以至著,在吾志之不少忘哉。若夫閒暇之時,放逸委棄,臨事之際,勉強應用,愚未知其可也。

    大率常人之情,志驕於業泰,體逸於時安;有能沐浴膏澤,而歌詠勤苦,則衆必指以為汩汩不適時者也?其亦不思之甚矣。  

右十有二宜,或有未曲盡事情者,今再敍論數篇於後,庶纖悉畢備,而無遺闕以乏常用云爾。

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  《中庸》:「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言前定則不跲。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道前定则不窮。」

②  《孟子》滕文公下:「出疆必載質,何也?曰,士之仕也,猶農夫之耕也。農夫豈為出疆舍其耒耜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