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其根苗篇

 

    凡種植,先治其根苗以善其本,本不善而末善者鮮矣。欲根苗壯好,在夫種之以時,擇地得宜,用糞得理,三者昔得,又從而勤勤顧省脩治,俾無旱乾、水潦、蟲獸之害,則盡善矣。根苗既善,徒植得宜,終必結實豐阜。若初根苗不善,方且萎顇微弱,譬孩孺胎病,氣血枯瘠,困苦不暇,雖日加拯救,僅延喘息,欲其充實,蓋亦難矣。

    今夫種穀,必先脩治秧田。於秋冬卽再三深耕之,俾霜雪凍冱,土壤蘇碎。又積腐稾敗葉,剗薙枯朽根荄,徧鋪燒治,卽土暖且爽。於始春又再耕耙轉,以糞壅之,若用麻枯①尤善。但麻枯難使,須細杵碎,和火糞②窖罨,如作麴樣;候其發熱,生鼠毛,卽攤開中閒熱者置四傍,收斂四傍冷者置中閒,又堆窖罨;如此三四次,直待不發熱,乃可用,不然卽燒殺物矣。切勿用大糞?以其瓮腐芽蘖,又損人腳手,成瘡痍難療。唯火糞與燖豬毛③及窖爛麤穀殼最佳。亦必渥漉④田精熟了,乃下糠糞⑤,踏入泥中,盪平田面,乃可撒穀種。

    又先看其年氣候早晚寒暖之宜,乃下種,卽萬不失一。若氣候尚有寒,當且從容熟治苗田,以待其暖,則力役寬裕,無窘迫滅裂之患。得其時宜,卽一月可勝兩月,長茂且無疎失。多見人纔暖便下種,不測其節候尚寒,忽為暴寒所折,芽蘖凍爛瓮臭。其苗田已不復可下種,乃始別擇白田以為秧地,未免忽略。如此失者十常三四,閒歲如此,終不自省,乃復罪歲,誠愚癡也。

    若不得已而用大糞,必先以火糞久窖罨乃可用。多見人用小便生澆灌,立見損壞。

    大抵秧田愛往來活水,怕冷漿死水,青苔薄附,卽不長茂。又須隨撒種闊狹,更重圍繞。作堘貴闊,則約水深淺得宜。若纔撒種子,忽暴風,卻急放乾水,免風浪淘蕩,聚郤穀也;忽大雨,必稍增水,為暴雨漂颭,浮起穀根也;若晴,卽淺水,從其曬暖也。然淺不可太淺,太淺卽泥皮乾堅。深不可太深,太深卽浸沒沁心而萎黄矣。唯淺深得宜乃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  麻枯,卽麻子搾油後的麻餅,含有油盡而乾枯的意思。

    ②  本篇三次提到火糞,但沒有說明什麽是火糞,怎樣得來的。糞田之宜篇說:「凡掃除之土,燒燃之灰,簸揚之糠粃,斷稿落葉,積而焚之。」這和浙東現在燒製焦泥灰的方法相像,可能陳氏所謂火糞,就是這樣燒製而成的。燒的時候,只可冒烟,不讓它發出火焰,燒至變為焦黑為止,不可燒成灰。其中有土,可能土的含量不少,因此亦稱土糞。六種之宜篇所說「燒土糞以糞之」,和種桑之法篇所說「以肥窖燒過土糞以糞之」,土糞大概就是火糞。也有可能火糞含土較少,更近於焦泥灰,而上糞含土較多,更近於燻土;但二者並不能截然區分。到了《王禎農書》所說火糞製造法,則完全是今日的燻土。

    ③  今俗稱用熱水退下豬羊毛、鶏鸭毛曰燖毛。燖豬毛指用熱水退下的豬毛。  

    ④  渥有霑染水份較多的意思。漉有自土内分出多餘的水的意思。渥漉二字合起來說,當是在水中攪和土壤的意思。

    ⑤  糠糞當是指粗穀殼(卽礱糠)等漚製而成的肥料,製法見種桑之法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