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耨之宜篇第三

 

    夫耕耨之先後遲速,各有宜也。

    早田穫刈纔畢,隨卽耕治暴,加糞壅培,而種豆麥蔬茹,因以熟土壤而肥沃之,以省來歲功役,且其收又足以助歲計也。

    晚田宜待春乃耕,為其藳稭柔韌,必待其朽腐,易為牛力。

    山川原隰多,經冬深耕,放水乾涸,雪霜凍沍,土壤蘇碎;當始春,又徧布朽薙腐草敗葉以燒治之,則土暖而苗易發作,寒泉雖冽,不能害也。若不然,則寒泉常侵,土脈冷而苗稼薄矣。詩稱「有冽氿泉,無浸穫薪」,「冽彼下泉,侵彼苞稂……苞蕭……苞蓍」,蓋謂是也。

平陂易野,平耕而深浸,卽草不生,而水亦積肥矣。俚語有之曰:「春濁不如冬清」,殆謂是也。將欲播種,撒石灰渥漉泥中,以去蟲螟之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  《詩經》小雅大東:「有冽氿泉,無浸穫薪。」毛傳:「側出曰氿泉。」意思是說,寒冷的泉水,不要浸濕斫伐下來的薪柴。

    ②  《詩經》曹風下泉:「冽彼下泉,浸彼苞稂。……冽彼下泉,浸彼苞蕭。……冽彼下泉,浸彼苞蓍。」毛傅:「下泉,泉下流也。苞,本也。」鄭玄箋:「稂當作涼。涼草、蕭蓍之屬。」蕭卽蒿。蓍卽蓍草。意思是說,向下流的寒泉,浸灌涼草……蒿草……蓍草。這些不是要灌水的草,水浸對它們很不利。

    ③  「易」有平的意思,見爾雅釋詁。「野」指郊外廣遠之處。「易野」當指開闊的平地。

④  春季臨種時泡水,水是混濁的。冬季泡水,經過較長的時間,水就澄清。「春濁不如冬清」是指,春季灌水不如冬季灌水漚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