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田之宜篇第七

 

    土壤氣脈,其類不一,肥沃磽埆,美惡不同,治之各有宜也。

    且黑壤之地信美矣,然肥沃之過,或苗茂而實不堅,當取生新之土以解利之,卽疏爽得宜也①。蹺埆之土信瘠惡矣,然糞壤滋培,卽其苗茂盛而實堅栗也。雖土壤異宜,顧治之如何耳,治之得宜,皆可成就。

    《周禮》草人②「掌土化之法以物地,相其宜而為之種」,別土之等差而用糞治。且土之騂剛者糞宜用牛,赤緹者糞宜用羊,以至渴澤用鹿,鹹潟用貆,墳壤用麋③,勃壤用狐,壚用豕,彊*[鑒下“金”改“木”]用蕡,輕爂用犬,皆相視其土之性類,以所宜糞而糞之,斯得其理矣。俚諺謂之糞藥,以言用糞猶藥也。   

    凡農居之側,必置糞屋,低為簷楹,以避風雨飄浸。且糞露星月,亦不肥矣。糞屋之中,鑿為深池,甃以磚甓,勿使滲漏。   

    凡掃除之土,燒燃之灰,簸揚之糠粃,斷稿落葉,積而焚之,沃以糞汁,積之既久,不覺其多。凡欲播種,篩去瓦石,取其細者,和勻種子,疎把撮之。待其苗長,又撒以壅之。何患收成不倍厚也哉。   

或謂土敝則草木不長,氣衰則生物不遂,凡田土種三五年,其力已乏。斯語殆不然也,是未深思也。若能時加新沃之土壤,以糞治之,則益精熟肥美,其力常新壯矣,抑何敝何衰之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  土壤很少會嫌過於肥沃。有時可能因為土中所含速效氮太多,以致作物徒長而不結實。這裏所說黑壤,可能是指粘質腐殖土,若用沙質新土攙和,可以改善土壤結構,促進有機質的分解;所說「疏爽得宜」,似乎是指這種現象說的。

    ②  《周禮》草人:「掌土化之法以物地,相其宜而為之種。凡糞種,騂剛用牛,赤緹用羊,墳壤用麋,渴澤用鹿,鹹潟用貆,勃壤用狐,壚用豕,彊*[鑒下“金”改“木”]用蕡,輕爂用犬。」鄭玄註:「土化之法,化之使美,若氾勝之術也。以物地,佔其形色。為之種,黃白宜以種禾之屬。」又說:「凡所以糞種者,昔謂煮取汁也。……鄭司農云:用牛,以牛骨汁漬其種也,謂之糞種。」按糞種是不是煮骨汁漬種子,還是用糞便作為肥料,頗有問題。其中蕡是大麻子,也不是什麼獸骨。陳旉對於用骨汁還是用糞便,沒有說明,現在為了敍說簡單起見,姑且把「用牛」釋作用牛糞。因為究竟是什麽,實不值得深究,事實上分別採用這些不同獸骨或糞,實無道理,也很少可能。這裏只有一點是可取的:提出九種不同土壤,並且意識到不同土壤要用不同的施肥法。

③  《陳旉農書》原作:「以至墳壤用麋,竭澤用鹿,鹹潟用貆」。《周禮》原把墳壤排在鹹潟後、勃壤前,墳壤和勃壤相接,比較合理。陳旉的改變有弊無利,諒係筆誤,茲為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