薅耘之宜篇第八

   

    《詩》云:「以薅荼蓼,荼蓼朽止,黍稷茂止①。」記禮者日:季夏之月②,利以殺草,可以糞田疇,可以美土疆。今農夫不知有此,乃以其耘除之草,抛棄他處,而不知和泥渥濁,深埋之稻苗根下,漚罨卽久,卽草腐爛而泥土肥美,嘉穀蕃茂矣。

    然除草之法,亦自有理。《周官》薙氏掌殺草③。於春始生而萌之。於夏日至而夷之,謂夷剗平治之,俾不茂盛也;日至謂夏時草易以長,須日日用力。於秋繩而芟之,謂芟刈去其實,無俾易種於地也。於冬日至而耜之,謂所種者已收成矣,卽倂根荄犁鉏轉之,俾雪霜凍冱,根荄腐朽,來歲不復生,又因得以糞土田也。《春秋》傳曰④,農夫之務去草也,芟夷蘊崇之,絕其本根,勿使能殖,則善者信矣,以言盡去稂莠,卽可以望嘉穀茂盛也。古人留意如此,而今人忽之,其可乎?

    且耘田之法,必先審度形勢,自下及上,旋乾旋耘。先於最上處收滀水,勿致水走失。然後自下旋放令乾而旋耘。不問草之有無,必徧以手排摝,務令稻根之傍,液液然而後已。所耘之田,隨於中間及四傍為深大之溝,俾水竭涸,泥坼裂而極乾。然後作起溝缺,次第灌溉。夫已乾燥之泥,驟得雨卽蘇碎,不三五日間,稻苗蔚然,殊勝於用糞也。又次第從下放上耘之,卽無鹵莽滅裂之病。田乾水暖,草死土肥,浸灌有漸,卽水不走失。如此思患預防,何為而不得乎?

今見農者不先自上滀水,自下耘上,乃頓然放令乾,務令速了。及工夫不逮,恐泥乾堅,難耘摝,則必率略,未免滅裂。土未及乾,草未及死,而水已走失矣。不幸無雨,因循乾甚,欲水灌溉,已不可得,遂致旱涸焦枯,無所措手。如是失者十常八九,終不省悟,可勝歎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  《詩經》周頌良耜:「以薅荼蓼,荼蓼朽止,黍稷茂止。」

  ②  《禮記》:「季夏之月,……是月也,土潤溽暑,大雨時行,燒雉行水,利以殺草,如以熱湯,可以糞田疇,可以美土疆。」今本《陳旉農書》引用此文作「仲夏之月」,仲是季字的誤寫,茲為改正。

  ③  《周禮》秋官「薙氏,掌殺草。春始生而萌之。夏日至而夷之。秋繩而芟之。各日至而耜之。若欲其化也,則以水火變之。掌凡草殺之政令。」  

  ④  《左傳》隱公六年:「周任有言曰:為國家者,見惡如殷夫之務去草焉,芟夷薀崇之,絕其本根,勿使能殖,則善者信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