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說序

 

    或問:牛與馬適用於世,孰先孰後,孰緩孰急,孰輕孰重?是何馬之貴重如彼,而牛之輕慢如此?

    答曰:二物皆世所資賴。而馬之所直,或相倍蓰,或相什伯,或相千萬;以夫貴者乘之,三軍用之,芻秣之精,教習之適,養治之至,駕馭之良,有圉人、校人、馭夫、馭僕①專掌其事。此馬之所以貴重也。   

    牛之為物,駕車之外,獨用於農夫之事耳。牧之於蒿萊之地,用之於田野之間。勤者尚或顧省之,惰者漫不加省,飢渴不之知也,寒暑不之避也,疫癘不之治也,困踣不之恤也。豈知農者天下之大本,衣食財用之所從出,非牛無以成其事耶!較其輕重、先後、緩急,宜莫大於此也。

    夫欲播種而不深耕熟耰之,則食用何自而出。食用乏絕,卽養生何所賴。傳曰:「衣食足,知榮辱,倉廩實,知禮節②。」又曰:「禮義生於富足,盗竊起於貧窮④。」惟富足貧窮,禮義盜竊之由,皆農畝之所致也。馬必待富足,然後可以養治。由此推之,牛之功多於馬也審矣。

    故愚著為之說,以次農事之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  圉人、校人、馭夫都是官名,見《周禮》夏官。馭僕可能是僕夫之誤。

   ②  《管子》牧民:「倉廪實則知禮節,友食足則知榮辱。」   

   ③  《後漢書》王符傳:「禮義生於富足,盗竊起於貧窮。」(潛夫論愛日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