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養役用之宜篇第一

 

    夫善牧養者,必先知愛重之心,以革慢易之意。然何術而能俾民如此哉?必也在上之人貴之重之,使民不敢輕;愛之着之,使民不敢殺;然後慢易之意不生矣。視牛之飢渴,猶己之飢渴。視牛之困苦羸瘠,猶己之困苦羸瘠。視牛之疫癘,若己之有疾也。視牛之字育,若己之有子也。若能如比,則牛必蕃盛滋多,奚患田疇之荒蕪,而衣食之不繼乎?

    且四時有溫涼寒暑之異,必順時調適之可也。於春之初,必盡去牢欄中積滯蓐糞。亦不必春也,但旬日一除,免穢氣蒸鬱,以成疫癘;且浸漬蹄甲,易以生病。又當祓除不祥,以淨爽其處乃善。

    方舊草朽腐,新草未生之初,取潔淨稾草細剉之,和以麥麩、穀糠或豆,使之微濕,槽盛而飽飼之。豆仍破之可也。稾草須以時暴乾,勿使朽腐。天氣凝凛,卽處之燠煖之地,煮糜粥以啖之,卽壯盛矣。亦宜預收豆楮之葉,與黄落之桑,舂碎而貯積之,天寒卽以米泔和剉草糠麩以飼之。

    春夏草茂放牧,必恣其飽。每放必先飲水,然後與草,則不腹脹。又刈新芻,雜舊稾剉細和勻,夜餧之。至五更初,乘日未出,天氣涼的用之,卽力倍於常,半日可勝一日之功。日高熱喘,便令休息,勿竭其力,以致困乏。時其飢渴,以適其性,則血氣常壯,皮毛潤澤,力有餘而老不衰矣。

     其血氣與人均也,勿犯寒暑。情性與人均也,勿使太劳。此要法也。當盛寒之時,宜待日出晏溫乃可用;至晚天陰氣寒,卽早息之。大熱之時,須夙餧令飽健,至臨用不可極飽,飽卽役力傷損也。如此愛護調養,尚何困苦羸瘠之有。所以困苦羸瘠者,以苟目前之急,而不顧恤之也。

    古人臥牛衣而待旦,則牛之寒蓋有衣矣。飯牛而牛肥,則牛之瘠餒蓋啖以菽粟矣。衣以褐薦,飯以菽粟,古人豈重畜如此哉,以此為衣食之根本故也。

    彼稾秸不足以充其飢,水漿不足以禦其渴,天寒嚴凝而凍慄之,天時酷暑而曬暴之,困瘠羸劣,疫癘結瘴,致斃踣,則田畝不治,無足怪者。

    且古者分田之制,必有萊牧之地,稱田而為等差,故養牧得宜,博碩肥腯,不疾瘯蠡也。觀宣王考牧之詩可知矣。其詩曰①:「誰謂爾無牛,九十其犉。……爾牛來思,其耳濕濕②。」以見其牧養得宜,故字育蕃息也。「或降於阿,或飲於池,或寢或訛。」以見其水草調適而遂性也。「爾牧來斯,……矜矜兢兢,……揮之以肱,畢來卽升。」以見其愛之重之,不驚擾之也。

後世無萊牧之地,動失其宜。又牧人類皆頑童,苟貪嬉戲,往往慮其奔逸,繫之隱蔽之地,其肯求牧於豐芻清澗,俾無飢渴之患耶?飢渴莫之顧恤,及其瘦瘠,從而役使困苦之,鞭撻趁逐,以徇一時之急。日云莫矣,氣喘汗流,其力竭矣,耕者急於就食,往往逐之水中,或放之山上。牛困得水,動輒移時,毛竅空疎,因而乏食,則瘦瘠而病矣。放之高山,筋骨疲乏,遂有顛跌僵仆之患。愚民無知,乃始祈禱巫祝,以幸其生,而不知所以然者,人事不脩,以致此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  《詩經》小雅無羊:「誰謂爾無牛,九十其犉。……爾牛來思,其耳濕濕。或降於阿,或飲於池,或寢或訛。爾牧來思,……矜矜兢兢,……麾之以肱,畢來卽升。」

  ②  「其耳濕濕」,毛傳:「呞而動其耳濕濕然」,呞是反芻的意思。這就說,牛在反芻的時候,它的耳朵搖動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