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治之宜篇第二

  

    《周禮》「獸醫掌療獸病。……凡療獸病,灌而行之,……以發其惡,然後藥之養之①。」其來尚矣。  

    然牛之病不一,或病草脹;或食雜蟲,以致其毒;或為結脹,以閉其便溺。冷熱之異,須識其端。

    其用藥,與人相似也,但大為之劑以灌之,卽無不愈者。其便溺有血,是傷於熟也,以便血溺血之藥,大其劑灌之。冷結,卽鼻乾而不喘,以發散藥投之。熱結,卽鼻汗而喘,以解利藥投之。脹卽疏通,毒卽解利。若每能審理以節適,何病之足患哉。

    今農家不知此說,謂之疫癘。方其病也,薰蒸相染,盡而後已。俗謂之天行,唯以巫祝禱祈為先;至其無驗,則置之於無可奈何。又已死之肉,經過村里,其氣尚能相染也。欲病之不相染,勿令與不病者相近。能適時養治,如前所說,則無病矣。今人有病風、病勞、病腳,昔能相傳染,豈獨疫癘之氣薰蒸也哉。

傳曰,養備動時,則天不能使之病。然已病而治,猶愈於不治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  《周禮》天官:「獸醫,掌療獸病,療獸瘍。凡療獸病,灌而行之,以節之,以動其氣,觀其發而養之。凡療獸瘍,灌而劀之,以發其惡,然後藥之,養之,食之。」瘍指外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