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旉自序

 

    古者四民,農處其一。洪範八政,食貨居其二。食謂嘉穀可食,貨謂布帛可衣,蓋以生民之本,衣食為先,而王化之源,飽煖為務也。

    上自神農之世,木為耜,揉木為耒,耒耜之利,以敎天下,而民始知有農之事。堯命羲和,以欽授民時,東作、西成,使民知耕之勿失其時。舜命後稷,黎民阻飢,播時百穀,使民知種之各得其宜。及禹平洪水,制土田,定貢賦,使民知田有高下之不同,土有肥磽之不一,而又有宜桑宜麻之地,使民知蠶績亦各因其利。股周之盛,書詩所稱,井田之制詳矣。

    周衰,魯宣稅畝,《春秋》譏之。李悝盡地力,商君開阡陌,而井田之法失之,至於秦始而蕩然矣。

    漢唐之盛,損益三代之制,而孝弟力田之舉,猶有先王之遺意焉。此載之史冊,可考而知也。

    宋興,承五代之弊,循唐漢之舊,追虞周之盛,列聖相繼,惟在務農桑,足衣,此禮義之所以起,孝弟之所以生,教化之所以成,人情之所以固也。   

    然士大夫每以耕桑之事為細民之業,孔門所不學,多忽焉而不復知,或知焉而不復論,或論焉而不復實。

    旉躬耕西山,心知其故,撰爲《農書》三卷,區分篇目,條陳件別而論次之。是書也,非苟知之,蓋嘗允蹈之,確乎能其事,乃敢著其以示人。孔子曰,蓋有不知而作者,我無是也。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以言聞見雖多,必擇其善者乃從,而識其不善者也。若徒知之,雖多,曾何足用。文中子曰,蓋有慕名掠美,攘善矜能,盜譽而作者,其取譏後世,有已乎。若葛抱朴之論神仙,陶隱居之疏木草,其謬悠之說,荒唐之論,取誚後世,不可勝紀矣。僕之所述,深以孔子不知而作為可戒,文中子慕名而作為可恥,與夫葛抱朴陶隱居之述作,皆在所不取也。此蓋敍述先聖王撙節愛物之志,固非騰口空言,誇張盜名,如《齊民要術》、《四時纂要》,迂疎不適用之比也。實有補於來世爾。

    自念人微言輕,雖能為可信可用,而不能使人必信必用也。惟藉仁人君子,能取信於人者,以利天下之心為心,庶能推而廣之,以行於此時而利後世,少裨吾聖君賢相財成之道,輔相之宜,以左右斯民,則旉飲天和,食地德,亦少効物職之宜,不虛為太平之幸老爾。

西山隱居全真子陳旉序。

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  陳旉在這篇序裏,先認定務桑、足衣食,是所謂「王化之源」。他是代的一個經營地主,所以極力歌頌宋王朝,認為是「列聖相繼」,農桑得好,這是禮義之所以起,孝弟之所以生,化之所以成,人情之所以固的原因。接便談到他寫的《農書》,他寫這本書的目的是為了「少裨吾聖君賢相財成之道,輔相之宜,以左右斯民」,「少效物職之」。一句話,就是要為封建王朝効力。這顯地反映出他的封建統治階級的立場。這些當然是錯誤的。我們今天整理出版他的《農書》的目的,則是因為它是記錄八百多年前我國勞動人民在農業生產上取得的許多成就的一本農學文獻,對當前仍有一定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