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明縣附子記

東蜀楊天惠撰

    綿州故廣漢地,領縣八,惟彰明出附子。彰明領郷二十,惟赤水、廉水、會昌、昌明宜附子。總四郷之地,為田五百二十頃有竒,然秔稻之田五,菽粟之田三,而附子之田止居其二焉。合四郷之産,得附子一十六萬斤已上,然赤水為多,廉水次之,而會昌、昌明所出微甚。

    凡上農夫嵗以善田代處,前期輒空田,一再耕之,蒔薺麥若巢縻,其中比苗稍壯,并根葉耨覆土下,復耕如初,乃布種。每畝用牛十耦,用糞五十斛,七寸為壠,五尺為符,終畝為符二十,為壠千二百,壠從符 ,衡深亦如之,又以其餘為溝為涂,春陽墳盈,丁壯畢出,疏整符壠,以需風雨,風雨時過,輒振拂而駢持之,既又挽草為援,以御烜日,其用工力比它田十倍,然其嵗獲亦倍稱,或過之。

    凡四郷度用種千斛以上,種出龍安,及龍州齊歸、木門、青塠、小平者良,其播種以冬,盡十一月止,採擷以秋,盡九月止,其莖類野艾而澤,其葉類地麻而厚,其花紫葉黄長包而圓,蓋其實之美惡,視功之勤窳,以故富室之入常美,貧者雖接畛或不盡然。

    又有七月採者,謂之早水,拳縮而小。蓋附子之未成者,然此物畏惡猥,多不能常熟,或種美而苗不茂,或苗秀而實不充,或已釀而腐,或已暴而攣,若有物焉隂為之,故園人將採,常禱於神,或目為藥妖云。

    其釀法用醯醅安密室,淹覆彌月,乃發以時,暴涼乆乃乾定,方出釀時,其大有如拳者,已定輒不盈握,故及兩者極難得。蓋附子之品有七實,本同而末異,其種之化者為烏頭,附烏頭而傍生者為附子,又左右附而偶生者為鬲子,又附而長者為天雄,又附而尖者為天佳,又附而上出者為側子,又附而散生者為漏籃,皆脉絡連貫,如子附母,而附子以貴故獨專附名,自餘不得與焉。

    凡種一而子六七以上,則其實皆小種,一而子二三則其實稍大種,一而子特生則其實特大,此其凡也。附子之形以蹲坐正節角少為上,有節多乳者次之,形不正而傷缺風皺者為下;附子之色以花白為上,鐵色次之,青緑為下,天雄、烏頭、天佳以豐實過握為勝,而漏籃側子園人以乞役夫不足數也,大率蜀人餌附子者少,惟陜輔閩浙宜之,陜輔之賈纔市其下者,閩浙之賈纔市其中者,其上品則皆士大夫求之,蓋貴人金多喜竒,故非得大者不厭,然上人有知藥者云:小者固難用,要之半兩以上皆良,不必及兩乃可。此言近之。

    按本草經及注載:附子出犍棄為山谷,及江左山南、嵩髙齊魯間,以今考之皆無,有誤矣。又云:春採為烏頭,冬採為附子,大謬。又云:附子,八角者良,其角為側子,愈大謬,與余所聞絶異,豈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者類耶?

    以上皆楊説《古涪志》,既刪取其略著于篇,然又云天雄與附子類同而種殊,附子種近類漏籃,天雄種如香附子,凡種必取上為槽,作傾邪之勢,下廣而上狹,寘種其間,其生也與附子絶不類,雖物性使然,亦人力有以使之,此又楊説所未及也。審如志言,則附子與天雄非一本矣,楊説失之,《本草圖經》與此小異,《廣雅》云:奚毒附子也?一嵗為萴子,二嵗為烏喙,三嵗為附子,四嵗為烏頭,五嵗為天雄。蓋亦不然,鬲子、天佳、漏籃三物,本草皆不著,張華《博物志》又云:烏頭、天雄、附子,一物春秋冬夏,採各異也,與側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