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首农言·农谚

《马首农言.农谚》的作者为晋中地区寿阳籍清代文人祁隽藻,一个半世纪以来,这些谚语大多依然活在寿阳(春秋时称马首邑)广大群众之中。《马首农言》搜集记载的不仅有农谚、方言、地势、气候、农具、病虫害、畜牧、水利等多方面的农业技术,而且还记述了祀祠、织事、物价、人情、风俗、古建等方面的民风俗尚和社会知识。

序:农之有谚,其来最古。说文谚,传言也。古者酋轩所采,风谣所遗。片谣只句散在里鄙,曩籍乱缕,可得而言。若“黍稷无成,不能为荣。土上冒锨,陈根可拔,耕者急发。力勤十顷,能致嘉颖。三月昏,参星夕,杏花盛,桑叶白,河射角,谌夜裘成,蟋蟀鸣,懒妇警。射的白,斛米百射的元,斛米千。”“欲得谷,马耳镞,子欲富,黄金覆。椹百百,种黍时。坐贾行商,不如开荒。湿耕泽钥,不如归去。耕而不劳,不如作暴。”斯并至理恒言。不涉纤俗,其或发声近鄙,适用惟良,虽有丝麻,无弃菅蒯。以彼仅身从事,朴野不文。管子吕览之篇,汜胜崔贾之说。目未刘览,言辄符合。自天时地得人情土俗,并有征信,无假雕饰,骣非循之则得,违之则失者哉。虽孔门兴不如之叹。班氏有鄙者之讥,小道恐泥,壮夫不为,然三变之禾取其顾本,藕犁之法足以富民,岂曰巢屑,概以略诸。
打了春,四十日摆条风。 风莫风,不上身。 打了春,连鞋单布裙。 一年打两春,黄土变成金。惊蛰河开。 河重冻,谷重种。 惊蛰闻雷米如泥。 春风耩麦,春社燕来。 春风有雨病人稀。 清明栽蒜。 二月清明有花,三月清明无花。 谷雨耩山坡,谷雨抢头种。 立夏种河湾。 立夏种胡麻,九股八格杈。 小满种胡麻,到秋只开花。麦望四月雨。 立夏不种黑。 初一初二缺斤两,初三初四麦弹黄,初五初六霜降早,初七初八打满场,初九初十溢了场,十一十二有余粮。 四月四麦挑旗,五月端午麦秀齐。 三月黑豆四月米。 四月八,冻煞黑豆甲。 小满前后,安瓜点豆。 小满麦定胎。 谷种至小满。 小满花不回家。 槐芽儿鸡爪,种谷稀少。 芒种急种黍,夏至也不迟。 芒种植黍生芽。 芒种黍子急种谷。 有钱难买五月旱,六月连阴吃饱饭。 夏至日得雨,一点值千金。 夏至不种高山黍,还有两垧植糜子。 得节不得节,夏至吃大麦。 夏至不留秧。 黑豆不识羞,夏至开花立了秋。五八月小尽。晚田少种。 五月小,必定好,五月大,必定怕。 小暑吃角角,大暑吃麦麦。 天河掉角吃角角,天河东西吃新米。 夏至三庚入伏,立秋五戊为社。 麦子不受中伏气。 伏里无雨,谷里无米。 头伏搂,满罐油,二伏搂,半罐油,三伏搂,没来油。 头伏萝卜末伏菜。 立秋有雨万物收,处暑有雨万物丢。立秋三日不下子。 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晒煞牛。 处暑热不来,处暑吃高梁。谷儿黄挂头,全凭锄一锄。 八月初一洒一阵,旱到明年五月尽。 白露一半田。 齐白露,摘瓜挽小豆。 白露耕宿麦。 七月十五游花田。 七月白露麦种早,八月白露麦种迟。 秋风耩麦。 秋分割田。 先社后秋风,必定好收成。先秋分后社,必定忍饿。 不怕秋分不怕社,只怕一昼夜相停那一夜。 过社十日无生田。 秋社燕去。 寒露百草枯。 重阳无雨盼十三,十三无雨一冬干。 霜降割苇。 霜降搭桥。 立冬不使牛。还有三垧朝阳地。 小雪羊回圈。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明冬暗年。 新冬旧年。 冬至一阳生。 一九二九吃饭温手,三九四九冻破碓臼,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雁来八九河开,九九又一九,犁耧遍地走。 七九河开河不开,八九雁来必定来。 七九六十三,行人路上把衣担。 九九又一九,便是春分候。 九日一场风,伏日一场雨。 春打六九头。 腊月三白两树稼,庄家出门拍大话。 腊七腊八,出门冻煞。 腊月半,泥水渗。 冬暖时时冻,春寒日日消。天寒日短,无风就暖。 辰赶月,好收麦,月赶辰,饿煞人。 参正割田,辰正拜年。
几时霜降几时冬。 四十五天就打春。 冬离寒节一百五,寒节离伏不用数。 过了冬,长一针,过了年,长一线。 羊马年,好种田。 过了闰月年,走马就种田。有懒人,无懒地。 庄稼凭粪土。 要秋收,先喂牛。 犁深土,耙绒土,耧浅土,多粪土,少田土。 麦子种泥条,黍子种干土。 麦宜稠,谷宜稀。 庄家种黑,十年九得,有一年不得,换一斗米吃。 子不种麦亥不麻。 丙丁种谷不生芽,庚辛黍稷无子粒,壬子黑豆不开花。 一坐三苗。 一毁三不得。 不怕重种谷,只怕谷重种。 重复黑豆子种谷,一年一个没甚吃。 黑豆不识羞,遮了黑突沟。 麦种场,黍种汤。 黍子顶瓦出。 荞麦见豆,外甥见舅。 黍苦种豆,亲如娘舅。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荞麦不涸垧,就拿布袋装。 麦子十五豆八颗。 三犁荞麦一遏黍。 麻三谷六,菜子一宿。老荞恼了,翻身就出。 麦耩凌沙沟数多。 扁没三,黑没四,小豆角角没十四。 南麦开花在黑夜,北麦开花在白天。 榆钱钱落地,还有两垧谷地。 茧茧开花点小豆,小豆开花打茧茧。茧茧落叶叶,小豆摘角角。 谷子实一百五十日,黍实一百二十日,荞麦实七十日。 麦子犁深,一团皆根,小豆犁浅,不如不点。 春地耙三遍,牛蹄践踏遍。 耩中惜子,主老饿死。棱中惜苗,主老受贫。 天旱锄田,雨潦浇园。天旱浇山,雨潦浇川。 锄钩上有水,叉匙上有火。 耕三耙四锄五遍。八米二糠再没变。 谷锄一寸,强如上粪。 麦浇小,谷浇老。 干锄糜黍,湿锄豆。 细雨淋淋锄小豆。 庄家荷起犁耙,一百日吃夏。庄家荷起锄钩,一百日吃秋。 庄稼作在锄钩,买卖作在一秋。水地萝卜,旱地葱。 旱枣涝西瓜。 麦熟杏黄,买卖人歇凉。

谷上垛,女上炕。谷摊场,女歇凉。谷担枪,女歇凉。

好黍不见叶,好谷不见穗。 杏儿塞了鼻孔,骑上毛驴换谷种。 谷儿拖泥秀,还要太阳灸。 麦子钻火秀,还要根头湿。 麦子扯泥条,乞儿舍了瓢。 麦秀五节,谷秀六叶。 糜子挨着手,一亩要打七八斗。 荞麦不扣根,还有七日生。 春雨溢了陇,麦子扁豆丢了种。 秋禾连夜变,夏田一晌午。 秋不凉,子不黄。 有钱难买秋后熟。 誊穗谷,锅底粥。 春冻脊梁秋冻洼。 有迟一月养种,无迟一月收割。 豆打长秸,麦打短秆。 麦子伤镰赛豆黄,黍子伤镰一团穰。 山田少收,河地多收。 十年平坡一般收。 养蚕种地当年福。 种在地,收在天。 家有五口,一具牛儿紧走。 阴雨长工歇,牧羊儿受厄。 壮家生得俏,越贵越不粜。壮家完了粮,便是自家王。

地是刮金板,年年有出产。 八月床上无绣女。 有米吃到五月,有炭烧到腊月。春种一斗子,秋收万石粮。 甲日下雨甲日晴。甲日不晴十日泥。 久旱逢庚变,雨涝遇甲晴。 壬子癸丑破,水从山头过。 壬子癸丑水连天,甲寅乙卯响梆干。虾蟆叫,水瓮津,如不信,挽艾根。 海现三日下大雨。 云南钩风,云北钩雨。 天上钩钩云,地下水圪洞。 东虹忽雷西虹雨,南虹下大雨,北虹卖儿女。

淋了土王头,一十八日不使牛。 淋了土王,一日一场。 淋了伏头单日旱,双日雨。 天旱雨浇山,雨涝水浇川。

早烧阴,晚烧晴。 春甲子风,夏甲子旱,秋甲子连阴。冬甲子滥。 三日东风不由天。 单珥风,双珥阴。 一雾十日晴,早看东南,晚看西北。 辛多麦不收。春旱不算旱,秋旱去一半,六月连阴吃饱饭。 金斗粮长,水斗雨,火斗旱土,木斗人瘁。 榆钱饱,时候好。

一年槐子二年麦。雨前毛雨不雨,雨后毛雨不晴。晚雨不到明,早雨一日晴。天旱东风不雨,雨凉西风不晴。八十老儿没有见东雷雨。月牙儿仰,米粮长,月牙儿卧,米粮落。土雾三日下大雨。

要看骑月雨,单看二十五。 东风刮到酉。 西风连夜吼。 火日多风雨,戊己不同天。 伏日东风不下雨。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 今年冬不冷,明年夏不热。 流锥长,小豆黄。 云朝西,雨点赛簸箕。云朝东,忽雷炮响一场风。月暖火。 两头小,必定好,两头大,必定怕。 连头忽雷多雨雹。 五月里迷雾,行船不用问路。 黑猪过河。 闰月年,不栽树。闰月年,不作酱。 窗间窟,三石二斗谷。 热极生风,寒极生雨。 忽雷雨连三场。 东风潮云,西风下雨。伏里三朝二雨。 三日不下烤一砖。 早雨一日晴。 云相交,雨相飘。 雪油地,满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