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 麻 【 一 】 第 八

    《 爾 雅 》 曰 ( 一 ) : 「 黂 , 枲 實 。 枲 , 麻 。 別 二 名」 「 ● ( 二 ) , 麻 母 。 」 孫 炎 注 曰 ( 三 ) : 「 黂 , 麻 子。 」 「 ● ( 二 ) , 苴 麻 盛 子 者 。 【 二 】 」

    崔 寔 曰 : 「 牡 麻 , 無 實 , 好 肌 理 , 一 名 為 枲 也 。」

    凡 種 麻 , 用 白 麻 子 。 白 麻 子 為 雄麻 。 顏 色 雖 ( 四 ) 白 , 齧 破 枯 燥 無 膏 潤 者 , 秕 子 也 , 亦不 中 種 。 市 糴 者 , 口 含 少 時 , 顏 色 如 舊 者 佳 ; 如 變 黑 者, 裛 ( 五 ) 。 崔 寔 曰 : 「 牡 麻 子 ( 六 ) , 青 白 , 無 實 ,兩 頭 銳 而 輕 浮 。 」

    麻 欲 得 良 田 , 不 用 故 墟 【 三 】 。 故墟 亦 ( 七 ) 良 , 有 點 丁 破 反(
八 ) 葉 夭 折 之 患 , 不 任 作 布 也 。 地薄 者 糞 之 。 糞 宜 熟 。 無 熟 糞 者 , 用 小 豆底 亦 得 。 崔 寔 曰 : 「 正 月 糞 疇 。 疇 , 麻 田 也 。 」

    耕 不 厭 熟 。 縱 橫 七 遍 以 上 , 則 麻無 葉 ( 九 ) 也 。 田 欲 歲 易 。 拋 子種 【 四 】 則 節 高 。

    良 田 一 畝 , 用 子 三 升 ; 薄 田 二 升 。 穊則 細 而 不 長 【 五 】 , 稀 則 麤 而 皮 惡 。

    夏 至 前 十 日 為 上 時 , 至 日 為 中 時 , 至 後 十 日 為 下時 。 「 麥 黃 種 麻 , 麻 黃 種 麥 」 , 亦 良 候也 。 諺 曰 : 「 夏 至 後 , 不 沒 狗 。 」 或 答 曰 :「
但 雨 多 , 沒 橐 駝 。 」 又 諺 曰 : 「 五月 及 澤 , 父 子 不 相 借 。 」 言 及 澤 急 , 說 非 辭 【 六 】 也 。夏 至 後 者 , 非 唯 淺 短 , 皮 亦 輕 薄 。 此 亦 趨 時 不 可 失 也 。父 子 之 間 , 尚 不 相 假 借 , 而 況 他 人 者 也 ?

    澤 多 者 , 先 漬 ( 十 ) 麻 子 令 芽 ( 十 一 ) 生 , 取雨 水 浸 之 , 生 芽(
十 一 ) 疾 ; 用 井 ( 十 二 ) 水 則 生 遲。 浸 法 : 著 水 中 , 如 炊 兩 石 米 頃(
十 三 ) , 漉 出 。 著 席 上 , 布 令 厚 三四 寸 , 數 攪 之 , 令 均 得 地 氣 。 一 宿 則 芽 ( 十 一 ) 出 。 水若 滂 沛 , 十 日 亦 不 生 。 待 地 白 背 , 耬 耩 , 漫 擲 子 ,空 曳 勞 。 截 雨 腳 即 種 者 , 地 濕 , 麻 生 瘦; 待 白 背 者 , 麻 生 肥 。 澤 少 者 , 暫 浸 ( 十 四 ) 即 出, 不 得 待 芽 ( 十 一 ) 生 , 耬 頭 中 下 之 。 不勞 曳 撻 。

    麻 生 數 日 中 , 常 驅 雀 。 葉 青 乃 止。 布 葉 而 鋤 。 頻 煩 再 遍 止 。 高 而鋤 者 , 便 傷 麻 。

    勃 如 灰 【 七 】 便 收 。 刈 , 拔 , 各隨 鄉 法 。 未 勃 者 收 , 皮 不 成 ; 放 勃 不 收 而 ( 十 五 ) 即 驪。 ● 【 八 】 欲 小 , ● 【 九 】 欲 薄 , 為其 易 乾 。 一 宿 輒 翻 之 。 得 霜 露 則皮 黃 也 。

    穫 欲 淨 。 有 葉 者 喜 ( 十 六 ) 爛 。 漚 欲 清 水 , 生 熟 合 宜 。 濁 水 則 麻黑 , 水 少 則 麻 脆 ( 十 七 ) 。 生 則 難 剝 , 大 爛 則 不 任 ( 十八 ) 。 暖 ( 十 九 ) 泉 不 冰 凍 , 冬 日 漚 者 , 最 為 柔 肕 ( 二十 ) 也 。

    《 衛 詩 》 曰 ( 二 一 ) : 「 蓺 麻 如 之 何 ? 衡 從 其 畝。 」 《 毛 詩 》 注 曰 : 「 蓺 , 樹 也 。 衡 獵之 , 從 獵 之 【 一 0 】 , 種 之 然 後 得 麻 。 」

    《 氾 勝 之 書 》 曰 : 「 種 枲 太 早 , 則 剛 堅 、 厚 皮 、多 節 ; 晚 則 皮 不 堅 。 寧 失 於 早 , 不 失 於 晚 。 穫 麻 之 法 ,穗 勃 勃 如 灰 , 拔 之 。 夏 至 後 二 十 日 漚 枲 , 枲 和 如 絲 。 」

    崔 寔 曰 : 「 夏 至 先 後 各 五 日 , 可 種 牡 麻 。 」 「牡 麻 , 有 花 無 實 。 ( 二 二 ) 」

( 一 )   見 《 爾 雅 ‧ 釋 草 》 , 文 同 。「 別 二 名 」 是 郭 璞 注 文 , 《 要 術 》 照 原 樣 夾 注 在 這 裏 ,和 他 處 引 郭 注 不 同 , 疑 係 後 人 添 注 。

( 二 )   「 ● 」 , 黃 校 、 張 校 、 明 抄作 「 苧 」 ( 漸 西 本 作 「 ● 」 ) , 湖 湘 本 、 《 津 逮 》 本 、《 學 津 》 本 作 「 莩 」 , 均 誤 ; 僅 金 抄 作 「 ● 」 , 同 《 爾雅 》 , 是 唯 一 正 確 的 字 。 按 「 ● 」 , 《 說 文 》 作 「 芓 」, 指 大 麻 雌 株 , 《 爾 雅 》 所 稱 「 麻 母 」 , 即 指 此 , 非 指苧 麻 。

( 三 )   孫 炎 注 的 「 苴 麻 盛 子 者 」 ,與 郭 璞 注 同 。

( 四 )   「 雖 」 , 明 抄 、 湖 湘 本 誤 作「 雄 」 , 據 金 抄 及 《 輯 要 》 引 改 正 。

( 五 )   金 抄 作 「 ● 」 , 無 此 字 ; 湖湘 本 及 《 輯 要 》 引 訛 作 「 衰 」 ; 茲 從 黃 校 、 張 校 、 明 抄作 「 裛 」 。

( 六 )   各 本 均 無 「 子 」 字 , 當 係 脫文 , 茲 補 入 。 下 文 「 無 實 」 即「
不 實 」 ( 「 無 」 同 「 毋 」 , 作 「 不」 解 ) ; 但 也 可 能 是 衍 文 。 詳 見《
四 民 月 令 輯 釋 》 「 五 月 」 篇 校 記 。

( 七 )   明 抄 、 湖 湘 本 作 「 亦 」 , 金抄 作 「 太 」 。 「 亦 」 本 字 作 「 ● 」 , 易 誤 為 「 太 」 , 茲從 明 抄 。

( 八 )   金 抄 、 明 抄 及 黃 校 作 「 點 」, 張 校 及 《 輯 要 》 引 作 「 夥 」 , 音 注 相 同 , 均 作 「 丁 破反 」 。 按 《 集 韻 》 去 聲 「 箇 」 韻 收 有 「 點 」 字 , 讀 「 丁賀 反 」 , 解 釋 是 : 「 草 葉 壞 也 。 故 墟 種 麻 , 有 點 葉 夭 折之 患 , 賈 思 勰 說 。 」 即 是 根 據 《 要 術 》 就 文 義 作 推 解 的。 《 輯 要 》 因 據 以 加 上 「 草 葉 壞 也 」 的 注 解 。 所 謂 「 點葉 」 , 可 能 是 指 麻 葉 的 一 種 病 害 , 但 也 可 能 是 誤 字 。 古稱 麻 稈 為 「 ● 」 , 玄 應 《 一 切 經 音 義 》 卷 十 七 《 阿 毗 曇毗 婆 沙 論 》 「 麻 榦 」 注 : 「 麻 莖 也 。 … … 字 宜 作 『 ● 』、『
 』 二 形 , 音 皆 , 今 呼 為 麻 ● 是 也。 」 此 二 「 ● 」 字 原 均 誤 作 「 ● 」 , 說 明 「 ● 」 、 「 點」 形 近 , 極 易 殘 爛 致 誤 , 懷 疑 《 要 術 》 的 「 點 」 , 也 可能 竟 是 「 ● 」 字 之 誤 , 那 「 ● 葉 」 就 好 解 釋 了 。 芝 麻 連作 幾 年 , 莖 葉 也 會 發 生 病 害 長 不 好 , 終 至 萎 死 。

( 九 )   「 麻 無 葉 」 , 各 本 同 。 唐 韓鄂 《 四 時 纂 要 》 「 五 月 」 篇 採《
要 術 》 亦 作 「 無 葉 」 。 但 地 耕 得 怎樣 熟 , 也 不 能 使 麻 只 長 莖 不 長 葉 , 或 者 是 《 要 術 》 故 作此 說 , 以 強 調 熟 耕 地 。

( 十 )   「 漬 」 , 黃 校 、 明 抄 訛 作 「潰 」 , 據 金 抄 、 湖 湘 本 改 正 。

( 十 一 ) 湖 湘 本 等 作 「 芽 」 , 金 抄 、明 抄 作 「 牙 」 。 「 牙 」 古 通 「 芽 」 。 《 要 術 》 中 二 字 互用 , 本 書 統 一 作 「 芽 」 。

( 十 二 ) 各 本 均 作 「 井 」 , 黃 校 、 明抄 誤 作 「 升 」 。

( 十 三 ) 「 兩 石 米 頃 」 , 金 抄 作 「 雨石 米 填 」 , 黃 校 、 張 校 、 明 抄 作 「 兩 百 步 頃 」 , 「 雨 」、 「 填 」 、 「 百 步 」 均 誤 ; 湖 湘 本 、 《 津 逮 》 本 等 及 《輯 要 》 引 均 作 「 兩 石 米 頃 」 , 唐 韓 鄂 《 四 時 纂 要 》 「 五月 」 篇 採 《 要 術 》 亦 作 「 二 石 米 久 」 , 茲 據 以 改 正 。

( 十 四 ) 「 浸 」 , 金 抄 誤 作 「 漫 」 ,他 本 不 誤 。

( 十 五 ) 「 而 即 驪 」 , 金 抄 、 黃 校 、明 抄 同 ; 湖 湘 本 、 《 津 逮 》 本 作 「 即 驅 」 , 《 學 津 》 本、 漸 西 本 從 《 輯 要 》 引 作 「 即 曬 」 , 均 誤 。「
驪 」 是 黑 色 馬 , 這 裏 指 麻 株 如 果 在放 勃 後 還 不 收 割 , 麻 纖 維 會 變 得 黯 黑 不 清 白 。

( 十 六 ) 金 抄 作 「 喜 」 , 明 抄 作 「  」, 他 本 作 「 易 」 。 「 喜 」 、「
 」 在 這 裏 意 義 相 同 , 作 「 容 易 」解 釋 , 《 要 術 》 中 常 用 , 惟 他 處 概 作 「 喜 」 , 本 書 一 律作 「 喜 」 。

( 十 七 ) 「 脆 」 , 金 抄 作 「 肥 」 , 黃校 、 明 抄 作 「 ● 」 均 係 「  」 字 之 誤 ; 湖 湘 本 等 作 「 脆」 , 茲 改 正 。 《 要 術 》 中 「 脆 」 、 「  」 二 字 互 用 , 本書 統 一 作 「 脆 」 。

( 十 八 ) 「 不 任 」 , 唐 韓 鄂 《 四 時 纂要 》 「 五 月 」 篇 採 《 要 術 》 作「
不 任 持 」 , 《 輯 要 》 引 《 要 術 》 作「 不 任 挽 」 。 其 實 「 不 任 」 猶 言「
不 堪 」 , 包 括 多 面 的 壞 因 素 , 故 仍其 舊 。

( 十 九 ) 「 暖 」 , 金 抄 誤 作 「 曉 」 ,湖 湘 本 誤 作 「 挽 」 , 據 黃 校 、 明 抄 改 正 。

( 二 十 ) 「 肕 」 , 金 抄 、 明 抄 、 張 校作 「 明 」 ; 《 輯 要 》 引 作 「 韌 」 ; 《 四 時 纂 要 》 「 五 月」 篇 採 《 要 術 》 作 「  」 , 是 「 肕 」 的 習 俗 借 用 字 。 「韌 」 在 《 要 術 》 中 概 寫 作 「 肕 」 , 很 容 易 錯 成 「 明 」 字, 茲 改 正 。

( 二 一 ) 此 詩 見 《 詩 經 、 齊 風 、 南 山》 , 非 出 《 衛 詩 》 , 《 要 術 》 誤 。 《 詩 》 句 及 毛 《 傳 》並 同 《 要 術 》 。 「 蓺 」 即 「 藝 」 字 , 明 抄 作「
蓻 」 , 誤 。 又 明 清 刻 本 均 無 毛 《 傳》 小 注 。

( 二 二 ) 注 文 崔 寔 《 四 民 月 令 》 原 有, 故 加 引 號 。 以 下 倣 此 。

【 一 】   「 麻 」 , 指 桑 科 的 大 麻 。

【 二 】   大 麻 , 雌 雄 異 株 。 其 雌 株 ,古 稱 為 「 ● 」 ( 音 字 ) , 子 實 稱 為 「 黂 」 ( 音 汾 ) , 雄株 稱 為 「 枲 」 ( 音 喜 ) 。 這 是 分 名 。 不 分 時 , 通 稱 為 「枲 」 或 「 枲 麻 」 。 雌 株 又 稱 為 「 苴 」 或 「 苴 麻 」 , 因 亦稱 其 子 實 為 「 苴 」 或 「 ● 」 。 反 過 來 , 「 黂 」 既 是 麻 子, 因 亦 稱 其 雌 株 為 「 黂 」 ( 如 下 篇 引 崔 寔 文 ) 。 此 外 ,麻 子 又 稱 「 萉 」 或 「 蘊 」 。

【 三 】   「 故 墟 」 , 大 概 指 連 作 地 。

【 四 】   「 拋 子 種 」 , 針 對 麻 田 要 每年 輪 換 作 注 解 , 意 思 和 卷 一 《 種 穀 》 篇 的 「 ● 子 」 相 反。 大 概 當 時 的 俗 語 , 稱 重 茬 為 「 ● 子 」 , 稱 不 重 茬 為 「拋 子 」 ; 「 拋 」 指 母 子 相 離 , 「 ● 」 指 母 子 同 地 。

【 五 】   「 長 」 讀 作 成 長 的 「 長 」 ,指 長 得 粗 壯 。

【 六 】   「 說 非 辭 」 , 說 不 合 情 理 的話 ( 指 「 父 子 不 相 借 」 ) 。

【 七 】   粉 末 叫 做 「 勃 」 。 這 裏 指 花粉 。 「 勃 如 灰 」 就 是 花 粉 放 散 如 灰 末 。 「 勃 」 的 另 一 意思 指 泡 沫 ( 由 粉 末 引 申 而 來 ) , 在 《 要 術 》 中 見 於 卷 七《 白 醪 麴 》 篇 的 「 茗 渤 」 和 卷 九 《 煮 ● 》 篇 的 「 勃 」 。

【 八 】   「 ● 」 , 音 繭 , 《 說 文 》 :「 小 束 也 。 」 這 裏 指 捆 縛 成 小 把 。

【 九 】   「 ● 」 , 也 寫 作 「 ● 」 , 音敷 , 這 裏 意 思 和 「 鋪 」 相 同 , 指 鋪 積 要 薄 。

【 一 0 】 「 衡 從 」 即 橫 縱 。 據 孔 穎 達解 釋 , 「 獵 」 指 耕 後 的 「 踐 躡 概 摩 」 。 「 概 」 原 是 括 平斗 面 的 器 具 , 這 裏 即 指 耙 平 土 塊 ; 「 摩 」 即 ● ● ; 「 踐躡 」 指 播 前 鎮 壓 。 「 衡 獵 之 , 從 獵 之 」 , 指 縱 橫 多 次 耕翻 耙 ● , 整 地 極 熟 , 再 結 合 播 前 鎮 壓 , 保 墑 標 準 高 , 然後 下 種 , 作 物 生 長 旺 盛 是 必 然 的 。 這 一 套 極 為 重 要 的 增產 經 驗 , 雖 是 漢 唐 人 的 解 釋 , 但 《 詩 經 》 已 明 確 指 出 「衡 從 其 畝 」 是 種 麻 的 重 要 措 施 , 播 前 整 地 的 重 要 關 鍵 ,當 時 已 有 所 認 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