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 民 要 術 卷 第 四

                後 魏 高 陽 太 守 賈 思 勰 撰

園 籬 第 三 十 一
栽 樹 第 三 十 二
種 棗 第 三 十 三 諸 法 附 出
種 桃 柰 第 三 十 四
種 李 第 三 十 五
種 梅 杏 第 三 十 六 杏 李  附 出
插 ( 一 ) 梨 第 三 十 七
種 栗 第 三 十 八
柰 、 林 檎 第 三 十 九
種 柿 第 四 十
安 石 榴 第 四 十 一
種 木 瓜 第 四 十 二
種 椒 第 四 十 三
種 茱 萸 第 四 十 四

( 一 )   明 抄 作 「 插 」 , 金 抄 原 作 「種 」 , 後 校 改 為 「 插 」 ; 黃 校 、 張 校 、 湖 湘 本 作 「 種 」。

          園 籬 第 三 十 一

    凡 作 園 籬 法 , 於 牆 基 之 所 , 方 整 深 耕 。 凡 耕 , 作 三壟 , 中 間 相 去 各 二 尺 。

    秋 上 酸 棗 【 一 】 熟 時 , 收 , 於 壟 中 穊 種 之 。 至 明年 秋 , 生 高 三 尺 許 , 間 斸 去 惡 者 , 相 去 一 尺 留 一 根 , 必須 稀 穊 均 調 , 行 伍 條 直 相 當 。 至 明 年 春 , ● 【 二 】 敕傳 切 ( 一 ) 去 橫 枝 , ● 必 留 距 【 三 】 。 若不 留 距 , 侵 皮 痕 大 , 逢 寒 即 死 。 ● 訖 , 即 編 為 巴 籬【 四 】 , 隨 宜 夾 縛 ( 二 ) , 務 使 舒 緩 。 急則 不 復 得 長 故 也 。 又 至 明 年 春 , 更 ● 其 末 , 又 復 編之 , 高 七 尺 便 足 。 欲 高 作 者 , 亦 任 人 意。 非 直 姦 人 慚 笑 而 返 , 狐 狼 亦 自 息 望 而 迴 。 行 人 見者 , 莫 不 嗟 嘆 , 不 覺 白 日 西 移 , 遂 忘 前 途 尚 遠 , 盤 桓 (三 ) 瞻 矚 , 久 而 不 能 去 。 枳 棘 【 五 】 之 籬 , 「 折 柳 樊 【六 】 圃 ( 四 ) 」 , 斯 其 義 也 。

    其 種 柳 作 之 者 , 一 尺 一 樹 , 初 即 斜 插 , 插 時 即 編。 其 種 榆 莢 者 , 一 同 酸 棗 。 如 其 栽 榆 , 與 柳 斜 植 ( 五 ), 高 共 人 等 , 然 後 編 之 。 數 年 成 長 , 共 相 蹙 迫 , 交 柯 錯葉 , 特 似 房 籠 ( 六 ) 。 既 圖 龍 蛇 之 形 , 復 寫 鳥 獸 之 狀 ,緣 勢 嶔 崎 【 七 】 , 其 貌 非 一 。 若 值 巧 人 , 隨 便 【 八 】 採用 , 則 無 事 不 成 , 尤 宜 作 机 【 九 】 。 其 盤 紓 茀 鬱 【 一 0】 , 奇 文 互 起 , 縈 布 錦 繡 , 萬 變 不 窮 。

( 一 )   明 抄 作 「 敕 傳 反 」 , 黃 校 陸錄 誤 作 「 敕 博 反 」 , 金 抄 「 傳 」 字 不 清 楚 , 「 反 」 作 「切 」 。

( 二 )   金 抄 、 明 抄 作 「 縛 」 , 音 篆, 纏 束 、 紮 縛 的 意 思 ; 黃 校 陸 錄 作 「 ● 」 , 黃 校 劉 錄 作「 剔 」 , 湖 湘 本 、 《 津 逮 》 本 作 「 剝 」 , 漸 西 本 作 「 ● 」 , 均 誤 ; 《 輯 要 》 引 則 作 「 縛 」 。

( 三 )   「 桓 」 , 明 抄 闕 末 筆 作 「 ● 」 , 是 南 宋 本 避 宋 欽 宗 趙 桓 的 名 字 改 的 , 金 抄 是 北 宋 系統 本 , 仍 作 「 恒 」 不 闕 筆 。

( 四 )   「 折 柳 樊 圃 」 , 《 詩 經 ‧ 齊風 ‧ 東 方 未 明 》 的 一 句 。 「 圃 」 , 明 抄 、 湖 湘 本 、 《 津逮 》 本 均 作 「 園 」 ; 金 抄 作 「 圃 」 , 同 《 詩 經 》 , 《 學津 》 本 、 漸 西 本 及 《 輯 要 》 引 同 。

( 五 )   各 本 均 作 「 直 」 , 惟 金 抄 作「 植 」 , 《 輯 要 》 引 亦 作 「 植 」 。 這 是 指 榆 與 柳 混 栽 ,榆 如 常 栽 法 , 柳 則 斜 插 , 故 從 金 抄 作 「 植 」 。

( 六 )   「 籠 」 , 金 抄 、 黃 校 、 明 抄同 , 明 清 刻 本 及 輯 要 引 作 「 櫳 」 。 黃 麓 森 校 記 : 「 櫳 、籠 古 通 。 」 「 房 櫳 」 指 窗 櫺 , 取 義 於 橫 直 敧 斜 , 盤 互 玲瓏 。

【 一 】   「 酸 棗 」 , 野 生 小 棗 , 灌 木或 小 喬 木 , 通 常 為 灌 木 狀 , 適 宜 於 作 砧 木 , 俗 亦 名 「 野棗 」 。 現 在 長 江 流 域 有 栽 培 。 古 名 「 棘 」 , 亦 名 「 樲 」或 「 樲 棘 」 。 《 本 草 綱 目 》 卷 二 九 李 時 珍 解 釋 說 , 棗 樹高 , 故 重 朿 作 「 棗 」 , 棘 樹 矮 小 , 故 並 朿 作 「 棘 」 。 「朿 」 就 是 針 刺 。

【 二 】   「 ● 」 , 音 川 , 指 修 剪 樹 枝, 俗 稱 「 川 樹 」 , 實 即 「 ● 樹 」 。 此 字 各 本 多 訛 作 「 ● 」 、 「 剔 」 或 「 剝 」 , 據 金 抄 及 清 刻 本 改 正 。

【 三 】   「 距 」 是 雞 距 ; 這 裏 指 切 除分 枝 時 , 要 保 留 基 部 的 一 小 段 , 像 「 距 」 那 樣 , 不 能 齊基 部 切 光 。

【 四 】   「 巴 籬 」 , 籬 笆 。

【 五 】   古 代 所 謂 「 枳 」 , 兼 指 枸 橘和 香 橙 。 但 香 橙 是 小 喬 木 , 刺 也 不 太 多 ; 枸 橘 是 灌 木 而多 刺 , 適 宜 於 作 籬 笆 。 《 文 選 》 潘 岳 《 閒 居 賦 》 : 「 芳枳 樹 籬 。 」 劉 良 注 : 「 枳 , 果 樹 也 , 以 為 藩 籬 。 」 《 要術 》 和 潘 岳 所 稱 的 「 枳 」 , 應 均 指 枸 橘 。 「 棘 」 即 酸 棗。 枸 橘 與 棘 均 適 宜 於 種 作 籬 笆 。

【 六 】   「 樊 」 , 遮 蔽 。 「 折 柳 樊 圃」 , 折 取 柳 條 , 插 植 圍 繞 起 來 作 園 圃 。

【 七 】   「 嶔 崎 」 , 高 昂 奇 特 。 「 嶔」 音 歆 。

【 八 】   「 隨 便 」 , 隨 其 形 狀 之 所 便。

【 九 】   「 机 」 , 通 「 几 」 , 指 承 放物 件 的 各 種 几 和 座 架 之 類 。

【 一 0 】 「 盤 紓 茀 鬱 」 , 形 容 枝 幹 錯綜 盤 曲 多 變 的 各 種 奇 特 的 形 狀 。 「 茀 」 音 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