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 椒 【 一 】 第 四 十 三

    《 爾 雅 》 曰 ( 一 ) : 「 檓 , 大 椒 。 」

    《 廣 志 》 曰 ( 二 ) : 「 胡 椒 出 西 域 。 」

    《 范 子 計 然 》 曰 ( 三 ) : 「 蜀 椒 出 武 都 【 二 】 ,秦 椒 出 天 水 。 」

    按 今 青 州 有 蜀 椒 種 , 本 商 人 居 【 三 】 椒 為 業 , 見椒 中 黑 實 , 乃 遂 生 意 種 之 。 凡 ( 四 ) 種 數 千 枚 , 止 有 一根 生 。 數 歲 之 後 , 便 ( 五 ) 結 子 , 實 芬 芳 , 香 、 形 、 色與 蜀 椒 不 殊 , 氣 勢 微 弱 耳 。 遂 分 布 栽 移 , 略 遍 ( 六 ) 州境 也 。

    熟 時 收 取 黑 子 。 俗 名 「 椒 目 」 。不 用 人 手 數 近 捉 之 , 則 不 生 也 。 四 月 初 , 畦 種 之 。 治 畦 下 水 , 如 種 葵 法 。 方 三 寸 一子 , 篩 土 覆 之 , 令 厚 寸 許 ; 復 篩 熟 糞 , 以 蓋 土 上 。 旱 輒澆 之 , 常 令 潤 澤 。

    生 高 數 寸 , 夏 連 雨 時 , 可 移 之 。 移 法 : 先 作 小 坑, 圓 深 三 寸 ; 以 刀 子 圓 ● 椒 栽 , 合 土 移 之 於 坑 中 , 萬 不失 一 。 若 拔 而 移 者 , 率 多 死 。

    若 移 大 栽 者 , 二 月 、 三 月 中 移 之 。 先 作 熟 蘘 泥 【四 】 , 掘 出 即 封 根 合 泥 埋 之 。 行 百 餘 里, 猶 得 生 之 。

    此 物 性 不 耐 寒 , 陽 中 之 樹 , 冬 須 草 裹 。 不裹 即 死 。 其 生 小 陰 中 者 , 少 稟 寒 氣 , 則 不 用 裹 【 五】 。 所 謂 「 習 以 性 成 」 。 一 木 之 性 , 寒暑 異 容 ; 若 朱 、 藍 之 染 , 能 不 易 質 ? 故 觀 鄰 識 士 , 見 友知 人 也 。

    候 實 口 開 , 便 速 收 之 , 天 晴 時 摘 下 , 薄 布 【 六 】曝 之 , 令 一 日 即 乾 , 色 赤 椒 好 。 若 陰 時收 者 , 色 黑 失 味 。

    其 葉 及 【 七 】 青 摘 取 , 可 以 為 菹 ; 乾 而 末 之 , 亦足 充 事 。

    《 養 生 要 論 》 ( 七 ) 曰 : 「 臘 夜 令 持 椒 臥 房 床 旁, 無 與 人 言 , 內 井 中 , 除 溫 病 ( 八 ) 。 」

( 一 )   見 《 爾 雅 ‧ 釋 木 》 。 「 檓 」音 毀 。

( 二 )   《 廣 志 》 此 條 《 藝 文 類 聚 》、 《 太 平 御 覽 》 等 未 引 。

( 三 )   《 藝 文 類 聚 》 卷 八 九 「 椒 」引 《 范 子 計 然 》 作 : 「 蜀 椒 出 武 都 , 赤 色 者 善 ; 秦 椒 出天 水 、 隴 西 , 細 者 善 。 」 《 太 平 御 覽 》 卷 九 五 八 引 同 《類 聚 》 。

( 四 )   「 凡 」 , 黃 校 、 張 校 、 明 抄誤 作 「 此 」 , 據 金 抄 、 湖 湘 本 改 正 。

( 五 )   「 便 」 , 各 本 作 「 更 」 , 據金 抄 改 正 。

( 六 )   「 遍 」 , 各 本 誤 作 「 通 」 ,據 金 抄 改 正 。

( 七 )   「 《 養 生 要 論 》 」 是 書 名 ,明 抄 割 裂 「 養 生 」 、 「 要 論 」 為 二 處 , 即 「 養 生 」 接 寫在 上 文 「 充 事 」 下 面 , 連 成 「 亦 足 充 事 養 生 」 為 句 , 而將 「 要 論 」 另 行 提 行 , 單 列 為 書 名 , 誤 。 金 抄 「 養 生 要論 」 提 行 , 但 上 文 「 充 事 」 剛 剛 滿 行 , 沒 有 空 格 。 湖 湘本 、 《 津 逮 》 本 逕 接 上 文 連 寫 , 易 致 混 淆 。 最 清 楚 合 理的 是 黃 校 、 張 校 、 漸 西 本 , 另 行 提 行 , 明 確 表 明 「 《 養生 要 論 》 」 是 書 名 。 《 藝 文 類 聚 》 卷 五 、 唐 韓 鄂 《 四 時纂 要 》 「 十 二 月 」 篇 、 《 太 平 御 覽 》 卷 三 三 「 臘 」 均 引到 此 條 , 《 類 聚 》 引 作 「 《 養 生 要 》 」 , 《 四 時 纂 要 》引 作 「 《 養 生 術 》 」 , 《 御 覽 》 引 作 「 《 養 生 要 術 》 」, 雖 書 名 不 同 , 均 足 說 明 「 養 生 」 不 能 割 裂 。 今 本 有 割裂 者 , 實 被 明 抄 所 誤 。 《 要 術 》 「 臥 房 床 旁 」 , 《 類 聚》 各 書 所 引 均 作 「 臥 井 旁 」 , 《 要 術 》 有 誤 。

( 八 )   金 抄 、 明 抄 作 「 溫 病 」 , 他本 作 「 瘟 病 」 , 當 然 , 這 是 迷 信 的 厭 勝 說 法 。

【 一 】   「 椒 」 , 指 芸 香 科 的 花 椒 。

【 二 】   武 都 , 山 名 , 在 今 四 川 省 綿竹 縣 。

【 三 】   「 居 」 , 居 積 販 賣 。

【 四 】   《 要 術 》 中 「 穰 」 字 , 概 指黍 穰 , 其 泛 稱 稿 稈 , 則 借 用 「 蘘 」 字 , 如 卷 一 收 種 篇 「還 以 所 治 蘘 草 蔽 窖 」 。 這 裏 「 熟 蘘 泥 」 , 即 指 用 稿 稈 之類 和 熟 的 泥 。

【 五 】   從 小 長 在 較 陰 寒 地 方 的 椒 樹, 得 到 鍛 煉 , 增 強 了 抗 寒 力 , 冬 天 就 不 必 用 草 裹 護 。 同一 種 植 物 , 由 於 外 界 環 境 的 變 化 , 和 與 外 界 鬥 爭 方 式 的變 化 , 形 態 習 性 會 變 得 同 原 來 的 完 全 不 同 , 即 所 謂 「 習以 性 成 」 。 這 與 「 獲 得 性 遺 傳 」 的 思 想 很 相 似 。

【 六 】   「 薄 布 」 , 薄 薄 地 攤 開 。

【 七 】   「 及 」 , 趁 、 趕 上 的 意 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