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 茱 萸 第 四 十 四

    食 茱 萸 也 , 山 茱 萸 【 一 】 則 不 任 食 。

    二 月 、 三 月 栽 之 。 宜 故 城 、 隄 、  高 燥 之 處 。 凡於 城 上 種 蒔 者 , 先 宜 隨 長 短 掘  【 二 】 , 停 之 經 年 , 然後 於  中 種 蒔 , 保 澤 沃 壤 , 與 平 地 無 差 。 不 爾 者 , 土 堅澤 流 , 長 物 至 遲 , 歷 年 倍 多 , 樹 木 尚 小 ( 一 ) 。

    候 實 開 , 便 收 之 , 掛 著 屋 裏 壁 上 , 令 廕 乾 , 勿 使煙 熏 。 煙 熏 則 苦 而 不 香 也 。

    用 時 , 去 中 黑 子 。 肉 醬 、 魚 鮓 ,偏 ( 二 ) 宜 所 用 。

    《 術 》 曰 : 「 井 上 宜 種 茱 萸 , 茱 萸 葉 落 井 中 , 飲此 水 者 , 無 溫 病 。 」

    《 雜 五 行 書 》 曰 : 「 舍 東 種 白 楊 、 茱 萸 三 根 , 增年 益 壽 , 除 患 害 也 。 」

    又 《 術 》 曰 : 「 懸 茱 萸 子 於 屋 內 , 鬼 畏 不 入 也 。」

( 一 )   各 本 作 「 小 」 , 明 抄 作 「 少」 , 二 字 雖 通 用 , 明 抄 應 是 誤 字 。

( 二 )   「 偏 」 , 各 本 同 , 無 作 「 遍」 者 , 《 輯 要 》 引 亦 作 「 偏 」 , 並 非 錯 字 。 按 卷 八 有 《作 魚 鮓 》 篇 , 全 用 茱 萸 , 《 脯 臘 》 篇 則 用 椒 , 烹 飪 各 篇也 用 椒 , 說 明 茱 萸 對 於 魚 鮓 、 肉 醬 在 當 時 的 調 味 習 慣 上有 所 「 偏 宜 」 。 又 卷 九 《 素 食 》 篇 「 缹 瓜 瓠 法 」 有 「 偏宜 豬 肉 」 , 也 證 明 此 處 「 偏 宜 」 不 誤 。 「 偏 宜 」 猶 言 特宜 。

【 一 】   食 茱 萸 , 芸 香 科 , 果 實 為 裂果 , 味 辛 香 , 供 食 用 。 又 名 「 欓 子 」 。 山 茱 萸 , 山 茱 萸科 , 果 實 甘 酸 , 供 藥 用 。 又 有 吳 茱 萸 , 芸 香 科 , 果 實 亦供 藥 用 。

【 二 】   「  」 同 「 塹 」 , 《 說 文 》: 「 阬 也 。 」 卷 五 《 種 榆 白 楊 》 篇 有 「  坑 」 , 意 即 坑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