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 ( 一 ) 第 四 十 九

    凡 漆 器 , 不 問 真 偽 , 過 ( 二 ) 客 之 後 , 皆 須 以 水 淨洗 , 置 床 箔 上 , 於 日 中 半 日 許 曝 之 使 乾 , 下 晡 【 一 】 乃收 ( 三 ) , 則 堅 牢 耐 久 。 若 不 即 洗 者 , 鹽 醋 浸 潤 , 氣 徹則 皺 , 器 便 壞 矣 。 其 朱 裏 【 二 】 者 , 仰 而 曝 之 — — 朱 本和 油 , 性 潤 耐 日 故 。 盛 夏 連 雨 , 土 氣 蒸 熱 , 什 器 之 屬 ,雖 不 經 夏 用 , 六 七 月 中 , 各 須 一 曝 使 乾 。 世 人 見 漆 器 暫在 日 中 , 恐 其 炙 壞 , 合 著 【 三 】 陰 潤 之 地 , 雖 欲 愛 慎 ,朽 ( 四 ) 敗 更 速 矣 。

    凡 木 畫 、 服 翫 【 四 】 、 箱 、 枕 之 屬 , 入 五 月 ( 五) , 盡 七 月 、 九 月 中 , 每 經 雨 , 以 布 纏 指 , 揩 令 熱 徹 ,膠 不 動 作 【 五 】 , 光 淨 耐 久 。 若 不 揩 拭 者 , 地 氣 蒸 熱 ,遍 上 生 衣 【 六 】 , 厚 潤 徹 膠 便 皺 , 動 處 起 發 , 颯 然 破 矣。

( 一 )   本 篇 篇 題 院 刻 、 金 抄 、 明 抄均 僅 一 「 漆 」 字 , 但 卷 首 總 目 則 作 「 種 漆 」 ; 他 本 均 據總 目 在 此 處 加 此 「 種 」 字 。 但 本 篇 所 記 僅 是 收 貯 和 保 存漆 器 的 方 法 , 並 無 「 種 」 法 記 載 。 這 個 矛 盾 , 可 能 是 今本《
要 術 》 有 脫 漏 , 也 可 能 賈 氏 原 擬 編寫 種 法 而 未 能 寫 上 。 茲 仍 院 刻 之 舊 。 又 所 有 「 漆 」 字 ,院 刻 、 金 抄 、 明 抄 、 湖 湘 本 均 訛 作 「 ● 」 , 他 本 作 「 漆」 , 是 。

( 二 )   院 刻 、 金 抄 、 黃 校 、 張 校 、明 抄 作 「 過 」 , 他 本 作 「 送 」 。

( 三 )   「 收 」 , 院 刻 、 金 抄 誤 作 「枚 」 , 據 明 抄 、 湖 湘 本 改 正 。

( 四 )   「 朽 」 , 院 刻 、 金 抄 、 湖 湘本 訛 作 「 杇 」 , 據 明 抄 改 正 。

( 五 )   「 入 五 月 」 以 下 , 原 作 雙 行小 字 , 但 這 是 正 文 , 茲 改 為 大 字 。

【 一 】   「 下 晡 」 , 日 將 落 時 。

【 二 】   「 朱 裏 」 , 朱 砂 漆 裏 。

【 三 】   「 合 著 」 , 倒 ● 著 。

【 四 】   「 木 畫 」 , 指 漆 畫 。 《 後 漢書 ‧ 五 行 志 》 : 「 婦 女 始 嫁 , 至 作 漆 畫 , 五 采 為 系 。 」「 翫 」 , 通 作 「 玩 」 , 「 服 翫 」 , 這 裏 指 精 美 玩 好 的 小件 漆 器 。

【 五 】   「 動 」 , 走 動 , 走 樣 , 變 質。 酒 變 酸 , 顏 色 褪 落 , 《 要 術 》 均 稱 之 為 「 動 」 。 「 動作 」 , 開 始 變 動 。 再 走 動 , 便 起 皺 。 皺 的 地 方 高 起 , 一碰 就 破 ( 「 動 處 起 發 , 颯 然 破 矣 」 ) 。

【 六 】   「 生 衣 」 , 上 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