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 穀 楮 【 一 】 第 四 十 八

    《 說 文 》 曰 ( 一 ) : 「 穀 者 , 楮 也 。 」

    按 今 世 人 乃 有 名 之 曰 「 角 楮 」 , 非 也 。 蓋 「 角 」、 「 穀 」 聲 相 近 , 因 訛 耳 。 其 皮 可 以 為 紙 者 也 。

    楮 宜 澗 谷 間 種 之 。 地 欲 極 良 。 秋 上 楮 子 熟 時 , 多收 , 淨 淘 , 曝 令 燥 。 耕 地 令 熟 , 二 月 耬 耩 之 , 和 麻 子 漫散 之 , 即 勞 。 秋 冬 仍 留 麻 勿 刈 , 為 楮 作 暖 。 若不 和 ( 二 ) 麻 子 種 , 率 ( 三 ) 多 凍 死 。 明 年 正 月 初, 附 地 芟 殺 , 放 火 燒 之 。 一 歲 即 沒 人 。 不燒 者 瘦 , 而 長 亦 遲 。 三 年 便 中 斫 。 未滿 三 年 ( 四 ) 者 , 皮 薄 不 任 用 。 斫 法 : 十 二 月 為 上, 四 月 次 之 。 非 此 兩 月 而 斫 者 , 楮 多 枯死 也 。 每 歲 正 月 , 常 放 火 燒 之 。 自有 乾 葉 在 地 , 足 得 火 燃 。 不 燒 則 不 滋 茂 也 。 二 月 中, 間 斫 去 惡 根 。 斸 者 地 熟 楮 科 【 二 】 ,亦 所 ( 五 ) 以 留 潤 澤 也 。 移 栽 者 , 二 月 蒔 【 三 】 之。 亦 三 年 一 斫 。 三 年 不 斫 者 , 徒 失 錢 無益 也 。

    指 地 賣 者 , 省 功 而 利 少 。 煮 剝 賣 皮 者 , 雖 勞 而 利大 。 其 柴 足 以 供 燃 。 自 能 造 紙 ,其 利 又 多 。 種 三 十 畝 者 , 歲 斫 十 畝 , 三 年 一 遍 , 歲 收 絹百 匹 。

( 一 )   《 說 文 》 無 「 者 」 字 。 按 《說 文 》 無 「 … … 者 … … 也 」 例 , 「 者 」 應 是 衍 文 。

( 二 )   「 和 」 , 明 抄 誤 作 「 知 」 ,他 本 不 誤 。

( 三 )   「 率 」 , 院 刻 、 金 抄 、 湖 湘本 等 作 「 卒 」 , 可 以 作 「 最 後 」 、 「 終 於 」 講 , 但 應 以作 「 大 率 」 為 長 , 故 從 黃 校 、 明 抄 等 及 《 輯 要 》 引 作 「率 」 。

( 四 )   「 三 年 」 , 各 本 同 ; 明 抄 作「 二 年 」 , 誤 。

( 五 )   「 所 」 , 各 本 脫 , 據 院 刻 、金 抄 補 。

【 一 】   「 榖 」 、 「 楮 」 《 說 文 》 互訓 , 即 今 桑 科 的 構 樹 。 植 物 分 類 上 過 去 有 以 日 本 構 樹 當楮 而 以 Broussonetia papyrifera Vent. 當 穀 的 。 日 本 構 樹 產 於 日本 和 朝 鮮 , 我 國 尚 未 發 現 。

【 二 】   「 科 」 , 指 枝 葉 繁 茂 。

【 三 】   「 蒔 」 指 移 栽 , 《 要 術 》 中常 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