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 藍 【 一 】 第 五 十 三

    《 爾 雅 》 曰 ( 一 ) : 「 葴 , 馬 藍 。 」 注 曰 : 「 今 大葉 冬 藍 也 。 」

    《 廣 志 》 曰 : 「 有 木 藍 。 」

    今 世 有 茇 ( 二 ) 赭 藍 也 。

    藍 地 欲 得 良 。 三 遍 細 耕 。 三 月 中 浸 子 , 令 芽 生 ,乃 畦 種 之 。 治 畦 下 水 , 一 同 葵 法 。 藍 三 葉 澆 之 。 晨夜 再 澆 之 。 薅 治 令 淨 。 五 月 中 新 雨 後 , 即 接 濕 耬 耩, 拔 栽 之 。 《 夏 小 正 》 曰 : 「 五 月 啟 灌( 三 ) 藍 蓼 。 」 三 莖 作 一 科 , 相 去 八 寸 。 栽時 宜 併 功 ( 四 ) 急 手 , 無 令 地 燥 也 。 白 背 即 急 鋤 。 栽 時 既 濕 , 白 背 不 急 鋤 則 堅 確 ( 五 ) 也。 五 遍 為 良 。

    七 月 中 作 坑 , 令 受 百 許 束 , 作 麥 ● ( 六 ) 泥 泥 之, 令 深 【 二 】 五 寸 , 以 苫 蔽 ( 七 ) 四 壁 。 刈 藍 倒 豎 於 坑中 , 下 水 , 以 木 石 鎮 壓 令 沒 。 熱 時 一 宿 , 冷 時 再 宿 , 漉去 荄 【 三 】 , 內 汁 於 甕 中 。 率 十 石 甕 , 著 石 灰 一 斗 五 升, 急 手 抨 普 彭 反 之 , 一 食 頃 止 。澄 清 , 瀉 去 水 , 別 作 小 坑 , 貯 藍 澱 著 坑 中 。 候 如 強 粥 ,還 出 甕 中 , 藍 澱 成 矣 。

    種 藍 十 畝 , 敵 穀 田 一 頃 。 能 自 染 青 者 , 其 利 又 倍矣 。

    崔 寔 曰 : 「 榆 莢 落 時 , 可 種 藍 。 五 月 , 可 別 ( 八) 藍 。 六 月 , 可 種 冬 藍 。 冬 藍 , 木 藍 也, 八 月 用 染 ( 九 ) 也 。 」

( 一 )   見 《 爾 雅 ‧ 釋 草 》 , 文 同 。「 箴 」 , 音 針 , 院 刻 、 金 抄 誤 作 「 藏 」 , 明 抄 、 湖 湘 本不 誤 。 注 文 與 郭 璞 注 同 。

( 二 )   「 茇 」 , 院 刻 、 金 抄 、 黃 校、 張 校 同 , 明 抄 作 「 茇 」 , 湖 湘 本 作 「 茭 」 。 《 說 文 》: 「 茇 , 草 根 也 。 」 所 謂 「 茇 赭 藍 」 大 概 指 這 種 藍 的 根是 赭 色 的 , 茲 從 院 刻 。

( 三 )   「 啟 灌 」 , 院 刻 、 金 抄 、 黃校 、 張 校 、 明 抄 、 漸 西 本 均 作「
浴 灌 」 , 誤 ; 湖 湘 本 又 誤 作 「 洛 灌」 , 他 本 更 誤 作 「 洛 雚 」 。 自 北 宋 本 到 現 在 , 《 要 術 》承 誤 未 改 。 按 《 夏 小 正 》 原 文 是 : 「 五 月 … … 啟 灌 藍 蓼。 」 《 夏 小 正 》 是 漢 戴 德 所 傳 , 他 的 解 釋 是 : 「 啟 者 ,別 也 , 陶 而 疏 之 也 。 灌 者 , 叢 生 者 也 。 」 清 顧 鳳 藻 《 夏小 正 經 傳 集 解 》 卷 二 : 「 陶 , 除 也 。 … … 熊 安 生 曰 : 『開 闢 此 叢 生 之 藍 蓼 , 分 移 使 之 稀 散 。 』 」 說 明 「 灌 」 是「 灌 叢 」 的 意 思 , 指 叢 生 的 苗 ; 「 啟 」 是 「 別 」 , 「 別」 就 是 移 栽 , 下 文 引 崔 寔 還 有 「 五 月 可 別 藍 」 可 證 。 《要 術 》 這 裏 正 是 說 五 月 移 栽 藍 苗 , 故 引 《 夏 小 正 》 文 為證 。 如 果 是 「 浴 灌 」 , 那 只 能 勉 強 解 釋 作 灌 溉 , 和 正 文完 全 不 相 干 , 故 據 以 改 正 。

( 四 )   院 刻 、 金 抄 作 「 功 」 , 黃 校、 張 校 、 明 抄 作 「 工 」 , 湖 湘 本 此 注 全 脫 。

( 五 )   「 確 」 , 雖 有 堅 強 的 意 思 ,仍 應 是 「  」 字 之 誤 , 卷 一 《 耕 田 》 篇 有 「 濕 耕 堅  」。

( 六 )   「 ● 」 , 從 院 刻 、 金 抄 , 他本 作 「 稈 」 。 「 ● 」 , 見 卷 三《
種 蒜 》 篇 校 記 ( 十 一 ) 。

( 七 )   明 抄 作 「 苫 」 , 院 刻 、 金 抄、 湖 湘 本 誤 作 「 苦 」 。 「 蔽 」 , 明 抄 誤 作 「 ● 」 。

( 八 )   「 別 」 指 移 栽 , 各 本 均 作 「刈 」 , 誤 , 據 《 四 民 月 令 》 改 正 ( 《 要 術 》 卷 二 《 水 稻》 篇 引 崔 寔 也 說 「 五 月 可 別 稻 及 藍 」 ) 。

( 九 )   院 刻 、 金 抄 作 「 染 」 , 《 四民 月 令 》 同 ; 黃 校 、 張 校 、 明 抄 作 「 葉 」 , 湖 湘 本 作 「藥 」 , 均 訛 。

【 一 】   《 本 草 綱 目 》 卷 十 六 記 載 有五 種 藍 , 其 中 三 種 是 : 「 蓼 藍 , 葉 如 蓼 ; 五 六 月 開 花 ,成 穗 細 小 , 淺 紅 色 ; 子 亦 如 蓼 。 歲 可 三 刈 , 故 先 王 禁 之。 … … 馬 藍 , 葉 如 苦  , 即 郭 璞 所 謂 『 大 葉 冬 藍 』 , 俗中 所 謂 板 藍 者 。 … … 花 子 並 如 蓼 藍 。 … … 木 藍 , 長 莖 如決 明 , 高 者 三 四 尺 , 分 枝 布 葉 , 葉 如 槐 葉 ; 七 月 開 淡 紅花 ; 結 角 長 寸 許 , 纍 纍 如 小 豆 角 , 其 子 亦 如 馬 蹄 決 明 而微 小 : 迥 與 諸 藍 不 同 , 而 作 澱 則 一 也 。 」

          蓼 科 的 蓼 藍 , 一 年 生 草 木, 我 國 原 產 , 南 北 各 地 , 均 有 栽 培 , 也 單 稱 為 「 藍 」 。《 要 術 》 的 「 藍 」 , 即 指 此 種 。 「 茇 赭 藍 」 可 能 是 藍 的一 個 品 種 。

          馬 藍 , 爵 床 科 , 多 年 生 灌木 狀 草 本 , 產 於 較 暖 地 帶 。 其 根 供 藥 用 , 現 在 中 藥 上 還稱 為 「 板 藍 根 」 。 郭 璞 注 爾 雅 所 稱 的 「 大 葉 冬 藍 」 , 即指 此 。

          木 藍  , 豆 科 , 常 綠 灌木 , 葉 似 槐 葉 , 亦 稱 槐 藍 。 產 於 廣 東 、 福 建 等 省 。 廣 志多 記 載 有 南 方 植 物 , 所 指 即 是 此 種 。 惟 《 要 術 》 引 崔 寔《 四 民 月 令 》 注 : 「 冬 藍 , 木 藍 也 。 」 而 《 唐本 草 》 、 《 圖 經 本 草 》 也 都 說 木 藍 出 嶺 南 , 《 四 民 月 令》 地 區 不 可 能 種 木 藍 。 郭 璞 注《
爾 雅 》 稱 馬 藍 為 「 大 葉 冬 藍 」 , 《本 草 衍 義 》 、 《 救 荒 本 草 》 稱 馬 藍 為 「 大 葉 藍 」 或 「 大藍 」 , 疑 《 四 民 月 令 》 注 的 「 木 藍 」 為 「 大 藍 」 之 誤 。

【 二 】   「 深 」 , 指 泥 層 的 厚 度 。

【 三 】   「 荄 」 , 音 該 , 原 義 是 草 根、 枯 莖 , 這 裏 指 殘 餘 的 莖 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