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 鵝 、 鴨 第 六 十

    《 爾 雅 》 曰 ( 一 ) : 「 舒 鴈 , 鵝 。 」

    《 廣 雅 》 曰 ( 二 ) : 「 鴐 鵝 , 野 鵝 也 。 」

    《 說 文 》 曰 ( 三 ) : 「 鵱 鷜 , 野 鵝 也 。 」

    晉 沈 充 《 鵝 賦 ‧ 序 》 曰 ( 四 ) : 「 于 時 綠 眼 黃 喙, 家 家 有 焉 。 太 康 中 得 大 蒼 ( 五 ) 鵝 , 從 喙 至 足 , 四 尺有 九 寸 , 體 色 豐 麗 , 鳴 聲 驚 人 。 」

    《 爾 雅 》 曰 ( 六 ) : 「 舒 鳧 , 鶩 【 一 】 。 」

    《 說 文 》 云 ( 七 ) : 「 鶩 , 舒 鳧 。 」

    《 廣 雅 》 曰 ( 八 ) : 「 鸗 、 鳧 、 鶩 , 鴨 也 。 」

    《 廣 志 》 曰 ( 九 ) : 「 野 鴨 , 雄 者 赤 頭 , 有 距 。鶩 生 百 卵 , 或 一 日 再 生 ; 有 露 華 鶩 , 以 秋 冬 生 卵 : 並 出蜀 中 。 」

    鵝 、 鴨 , 並 一 歲 再 伏 【 二 】 者 為 種 。 一伏 者 得 子 ( 十 ) 少 ; 三 伏 者 , 冬 寒 , 雛 亦 多 死 也 。

    大 率 鵝 三 雌 一 雄 , 鴨 五 雌 一 雄 。 鵝 初 輩 【 三 】 生子 十 餘 , 鴨 生 數 十 ; 後 輩 皆 漸 少 矣 。 常足 五 穀 飼 之 , 生 子 多 ; 不 足 者 , 生 子 少 。

    欲 於 廠 屋 之 下 作 窠 , 以 防 豬 犬 狐狸 驚 恐 之 害 。 多 著 細 草 於 窠 中 , 令 暖 。 先 刻 白 木 為卵 形 , 窠 別 著 一 枚 以 誑 之 。 不 爾 , 不 肯入 窠 , 喜 東 西 浪 生 ; 若 獨 著 一 窠 , 後 有 爭 窠 之 患 。 生時 尋 即 收 取 , 別 著 一 暖 處 , 以 柔 細 草 覆 藉 ( 十 一 ) 【 四】 之 。 停 置 窠 中 , 凍 即 雛 死 。

    伏 時 , 大 鵝 一 十 子 , 大 鴨 【 五 】 二 十 子 ; 小 者 減之 。 多 則 不 周 。 數 起 者 , 不 任 為種 。 數 起 則 凍 冷 也 。 其 貪 伏 不 起者 , 須 五 六 日 一 與 食 , 起 之 令 洗 浴 。 久不 起 者 , 飢 羸 身 冷 , 雖 伏 無 熱 。

    鵝 鴨 皆 一 月 雛 出 。 量 雛 欲 出 之 時 , 四 五 日 內 , 不用 聞 打 鼓 、 紡 車 、 大 叫 ( 十 二 ) 、 豬 、 犬 及 舂 聲 ; 又 不用 器 淋 灰 , 不 用 見 新 產 婦 。 觸 忌 者 , 雛多 厭 殺 , 不 能 自 出 ; 假 令 出 , 亦 尋 死 也 。

    雛 既 出 , 別 作 籠 籠 之 。 先 以 粳 米 為 粥 糜 , 一 頓 飽食 之 , 名 曰 「 填 嗉 【 六 】 」 。 不 爾 喜 軒虛 羌 丘 尚 切 ( 十 三 ) 量 【 七 】 而 死 。 然 後 以 粟 飯 ,切 苦 菜 、 蕪 菁 英 為 食 。 以 清 水 與 之 , 濁 則 易 。 不易 , 泥 塞 鼻 則 死 。 入 水 中 , 不 用 停 久 , 尋 宜 驅 出 。 此 既 水 禽 , 不 得 水 則 死 ; 臍 未 合 , 久 在 水 中 , 冷 徹 亦 死 。 於 籠 中 高 處 ,敷 細 草 , 令 寢 處 其 上 。 雛 小 , 臍 未 合 ,不 欲 冷 也 。 十 五 日 後 , 乃 出 籠 ( 十 四 ) 。 早放 者 , 非 直 乏 力(
十 五 ) 致 困 , 又 有 寒 冷 , 兼 烏 ( 十六 ) 鴟 災 也 。

    鵝 唯 食 五 穀 、 稗 子 及 草 、 菜 , 不 食 生 蟲 。 《葛 洪 方 》 曰 : 「 居『
射 工 』 ( 十 七 ) 之 地 , 當 ( 十 八 )養 鵝 , 鵝 見 此 物 能 食 之 , 故 鵝 辟 此 物 也 。 」 鴨 , 靡不 食 矣 。 水 稗 實 成 時 , 尤 是 所 便 , 噉 此 足 得 肥 充 。

    供 廚 者 , 子 鵝 百 日 以 外 , 子 鴨 六 七 十 日 , 佳 。 過此 肉 硬 。

    大 率 鵝 鴨 六 年 以 上 , 老 , 不 復 生 伏 矣 , 宜 去 之 。少 者 , 初 生 , 伏 又 未 能 工 。 唯 數 年 之 中 佳 耳 。

    《 風 土 記 》 曰 ( 十 九 ) : 「 鴨 , 春 季 雛 , 到 夏 五月 則 任 啖 , 故 俗 五 六 月 則 烹 食 之 。 」

    作 杬 子 【 八 】 法 ( 二 十 ) : 純 取 雌 鴨 , 無 令 雜 雄, 足 其 粟 豆 , 常 令 肥 飽 , 一 鴨 便 生 百 卵 。 俗所 謂 「 穀 生 」 者 。 此 卵 既 非 陰 陽 合 生 , 雖 伏 亦 不 成 雛 ,宜 以 供 膳 ( 二 一 ) , 幸 無 麛 ( 二 二 ) 卵 【 九 】 之 咎 也 。

    取 杬 木 【 一 0 】 皮 , 《 爾 雅 》 曰( 二 三 ) : 「 杬 , 魚 毒 。 」 郭 璞 注 曰 : 「 杬 , 大 木 , 子似 栗 , 生 南 方 , 皮 厚 汁 赤 , 中 【 一 一 】 藏 卵 、 果 。 」 無杬 皮 者 , 虎 杖 【 一 二 】 根 、 牛 李 【 一 三 】 根 , 並 任 ( 二四 ) 用 。 《 爾 雅 》 云 ( 二 五 ) : 「 蒤 , 虎 杖 。 」 郭 璞 注云 : 「 似 紅 草 , 麤 大 , 有 細 節 ( 二 六 ) , 可 以 染 赤 。 」 淨 洗 細 莖 ( 二 七 ) , 剉 , 煮 取 汁 。 率 二 斗 , 及 熱 下鹽 一 升 和 之 。 汁 極 冷 , 內 甕 中 , 汁 熱 ,卵 則 致 敗 , 不 堪 久 停 。 浸 鴨 子 。 一 月 任 食 。 煮 而 食之 , 酒 食 俱 用 【 一 四 】 。 鹹 徹 則 卵 浮 。 吳中 多 作 者 , 至 數 十 斛 。 久 停 彌 善 , 亦 得 經 夏 也 。

( 一 )   見 《 爾 雅 ‧ 釋 鳥 》 , 文 同 。

( 二 )   《 廣 雅 》 無 此 文 , 《 太 平 御覽 》 卷 九 一 九 所 引 也 題 作 「 《 廣 雅 》 」 , 可 能 是 根 據 《要 術 》 , 但 《 藝 文 類 聚 》 卷 九 一 「 鵝 」 下 引《
廣 志 》 有 : 「 鴐 鵝 , 野 鵝 也 」 , 未知 是 《 廣 雅 》 逸 文 抑 是 「 《 廣 志》 」 之 誤 。 「 鴐 」 音 加 , 也 寫 作 「 ● 」 。

( 三 )   今 本 《 說 文 》 只 是 : 「 ● ,蔞 鵝 也 。 」 《 爾 雅 ‧ 釋 鳥 》 有 : 「 鵱 鷜 , 鵝 」 。 郭 璞 注: 「 今 之 野 鵝 。 」 沈 濤 《 說 文 古 本 考 》 : 「 鵱 鷜 二 字 連讀 , 故 郭 云 野 鵝 , 以 別 於 舒 雁 之 鵝 。 今 學 者 乃 以 鵱 為 字句 , 鷜 鵝 二 字 連 讀 , 誤 矣 。 」 據 此 , 並 證 以 《 要 術 》 所引 , 今 本 《 說 文 》 似 有 脫 字 。 「 鵱 鷜 」 , 張 校 、 明 抄 、漸 西 本 誤 作 「 ● ● 」 , 湖 湘 本 、 《 津 逮 》 本 、 《 學 津 》本 作 「 ● ● 」 , 茲 從 金 抄 及 《 爾 雅 》 作 「 鵱 鷜 」 , 音 六、 樓 。

( 四 )   「 鳴 聲 驚 人 」 下 , 《 藝 文 類聚 》 卷 九 一 及 《 太 平 御 覽 》 卷 九 一 九 引 沈 充 《 鵝 賦 ‧ 序》 尚 有 : 「 三 年 而 為 暴 犬 所 害 , 惜 其 不 終 , 故 為 之 賦 云。 」 太 康 , 晉 武 帝 年 號 ( 公 元 二 八 ○ 至 二 八 九 年 ) 。

( 五 )   金 抄 作 「 大 蒼 」 , 《 藝 文 類聚 》 卷 九 一 、 《 太 平 御 覽 》 卷 九 一 九 引 《 鵝 賦 ‧ 序 》 同; 明 抄 作 「 大 倉 」 , 「 倉 」 通 「 蒼 」 ; 他 本 作 「 太 倉 」, 誤 ( 作 為 地 名 , 江 蘇 太 倉 州 始 置 於 明 , 作 為 倉 儲 , 在這 裏 講 不 通 ) 。

( 六 )   見 《 爾 雅 ‧ 釋 鳥 》 , 文 同 。

( 七 )   「 云 」 , 據 金 抄 補 , 他 本 均脫 。 《 說 文 》 「 鳧 」 下 有 「 也 」 字 。 「 鶩 」 , 明 抄 誤 作「 騖 」 。

( 八 )   此 條 黃 校 、 張 校 只 是 : 「 鶩, 鴨 」 , 明 抄 、 湖 湘 本 只 是 :「
鶩 , 鴨 也 」 ( 「 鴨 」 , 湖 湘 本 誤 作「 雅 」 ) , 僅 金 抄 作 : 「 鸗 、 鳧 、 鶩 , 鴨 也 。 」 《 廣 雅 ‧ 釋 鳥 》 又 多 二 字 , 作 : 「 ● 、 鴄 、 鸗 、 鳧 、 鶩 , ● 也。 」 前 三 字 音 末 、 匹 、 龍 。 「 ● 」 即 「 鴨 」 字 。

( 九 )   《 廣 志 》 , 明 抄 誤 作 《 廣 雅》 ; 黃 校 、 張 校 則 脫 「 《 廣 志 》 曰 : 野 鴨 」 五 字 ; 他 本脫 「 《 廣 志 》 曰 」 三 字 , 「 野 鴨 」 誤 作 「 野 雅 」 ; 僅 金抄 作 「 《 廣 志 》 曰 」 云 云 , 全 文 無 脫 誤 , 茲 據 以 校 正 。

            「 距 」 , 黃 校 、 張 校 誤作 「 矩 」 , 湖 湘 本 誤 作 「 跙 」 ; 「 鶩 生 百 卵 」 的 「 鶩 」, 明 抄 誤 作 「 騖 」 , 湖 湘 本 俗 寫 作 「 鶩 」 。「
露 華 鶩 」 的 「 華 」 , 黃 校 、 明 抄 、湖 湘 本 等 脫 , 據 金 抄 及 《 藝 文 類 聚 》 卷 九 一 「 鴨 」 、 《太 平 御 覽 》 卷 九 一 九 「 鶩 」 引 《 廣 志 》 補 ( 漸 西 本 已 補) 。 「 生 卵 , 並 出 蜀 中 」 , 黃 校 、 明 抄 、 湖 湘 本 等 誤 作「 生 頓 , 並 出 蜀 口 」 , 據 金 抄 及 《 藝 文 類 聚 》 、 《 太 平御 覽 》 引 改 正 。

( 十 )   金 抄 作 「 子 」 ( 《 輯 要 》 引同 , 《 學 津 》 本 從 《 輯 要 》 ) , 黃 校 、 明 抄 、 漸 西 本 作「 卵 」 ( 湖 湘 本 、 《 津 逮 》 本 誤 作 「 時 」 ) 。 按 就 《 要術 ‧ 養 雞 》 、 《 養 鵝 鴨 》 二 篇 全 文 看 來 , 「 子 」 一 般 指種 卵 , 「 卵 」 則 指 未 經 交 配 受 精 的 所 謂 「 穀 生 」 卵 。 這裏 是 指 種 卵 , 所 謂 「 得 子 少 」 , 實 際 是 說 受 精 率 低 , 故從 金 抄 , 參 看 注 釋 【 二 】 。

( 十 一 ) 金 抄 、 黃 校 作 「 藉 」 , 明 抄作 「 籍 」 , 湖 湘 本 脫 。 「 籍 」 雖 通 「 藉 」 , 但 金 抄 既 作本 字 , 故 從 金 抄 。

( 十 二 ) 金 抄 、 明 抄 作 「 ● 」 , 當 係由 「 叫 」 的 訛 字 「  」 錯 成 。 湖 湘 本 作 「  」 , 是 「 叫」 的 俗 寫 , 茲 據 以 改 正 。

( 十 三 ) 明 抄 作 「 立 向 切 」 ; 黃 校 、張 校 作 「 立 句 切 」 , 均 誤 ; 湖 湘 本 空 白 一 格 ; 金 抄 則 脫「 羌 」 字 , 而 將 這 注 音 的 三 字 誤 併 為 一 字 像「
● 」 ( 上 半 「 切 立 」 模 糊 ) 。 按 《方 言 》 卷 一 有 「 唴 」 , 郭 璞 注 :「
丘 尚 反 」 。 「 羌 」 、 「 唴 」 同 字 ,「 羌 量 」 即 「 唴  」 , 則 《 要 術 》 「 立 向 切 」 應 是 「 丘尚 切 」 之 誤 , 茲 改 正 。

( 十 四 ) 「 籠 」 , 張 校 、 湖 湘 本 等 脫, 據 金 抄 、 明 抄 補 ( 《 輯 要 》 引 亦 有 , 《 學 津 》 本 據 補) 。

( 十 五 ) 明 抄 、 湖 湘 本 作 「 力 」 , 金抄 作 「 劣 」 。

( 十 六 ) 金 抄 作 「 烏 」 , 明 抄 、 湖 湘本 誤 作 「 鳥 」 。

( 十 七 ) 「 射 工 」 , 明 抄 作 「 射 土 」, 湖 湘 本 作 「 躬 工 」 , 均 誤 , 據 金 抄 改 正 。 《 博 物 志 》卷 二 : 「 江 南 山 谿 水 中 , 有 射 工 蟲 , 甲 蟲 之 類 也 。 長 一二 寸 , 口 中 有 弩 形 , 以 氣 射 人 影 , 隨 所 著 處 發 瘡 , 不 治則 殺 人 。 」

( 十 八 ) 金 抄 及 《 輯 要 》 引 作 「 當 」; 明 抄 、 湖 湘 本 誤 作 「 常 」 。

( 十 九 ) 隋 杜 臺 卿 《 玉 燭 寶 典 》 卷 五引 《 風 土 記 》 作 : 「 ● , 春 孚 雛 , 到 夏 至 月 皆 任 啖 也 」, 無 「 故 俗 五 六 月 則 烹 食 之 」 句 。 全 文 參 看 卷 九 《  ● 法 》 篇 校 記 ( 一 ) 。 「 ● 」 即 「 鴨 」 字 , 「 孚 」 同 「 孵」 。 《 要 術 》 的 「 季 」 , 雖 亦 可 通 , 應 以 作 「 孚 」 為 正, 疑 形 似 而 訛 。

( 二 十 ) 「 作 杬 子 法 」 , 這 四 個 字 ,金 抄 、 明 抄 、 湖 湘 本 原 來 的 格 式 都 是 單 獨 一 行 , 低 二 格或 三 格 書 寫 ; 張 校 也 是 這 樣 , 但 黃 校 劉 錄 則 稱 : 「 宋 本無 此 四 字 」 , 漸 西 本 竟 據 以 刪 去 , 非 。 為 使 全 書 一 致 ,現 在 改 為 這 樣 的 格 式 。

( 二 一 ) 「 膳 」 , 明 抄 、 《 津 逮 》 本誤 作 「 贍 」 , 湖 湘 本 誤 作 「 瞻 」 , 據 金 抄 改 正 ( 《 輯 要》 引 同 , 《 學 津 》 本 、 漸 西 本 從 之 ) 。

( 二 二 ) 黃 校 、 明 抄 脫 「 麛 」 字 ( 但黃 校 陸 錄 作 「 取 」 , 實 係 陸 誤 ) , 據 金 抄 補 ( 《 輯 要 》引 亦 有 , 《 學 津 》 本 、 漸 西 本 據 補 ; 湖 湘 本 、 《 津 逮 》本 則 誤 作 「 ● 」 ) 。

( 二 三 ) 見 《 爾 雅 ‧ 釋 木 》 , 正 注 文並 同 《 要 術 》 。 「 栗 」 , 湖 湘 本 誤 作 「 粟 」 。

( 二 四 ) 「 任 」 , 各 本 誤 作 「 作 」 ,據 金 抄 改 正 。 上 文 「 李 根 」 二 字 , 湖 湘 本 脫 。

( 二 五 ) 見 《 爾 雅 ‧ 釋 草 》 , 文 同 。郭 璞 注 「 草 」 下 有 「 而 」 字 。

( 二 六 ) 金 抄 作 「 節 」 , 他 本 及 郭 璞注 均 作 「 刺 」 , 茲 從 金 抄 , 參 看 注 釋 【 一 二 】 。 「 細 節」 猶 言 「 密 節 」 。

( 二 七 ) 此 「 莖 」 字 各 本 都 有 , 但 上文 既 說 「 取 杬 木 皮 」 , 疑 係 衍 文 , 應 作 「 淨 洗 , 細 剉 」。

【 一 】   「 鳧 」 , 音 扶 , 是 野 鴨 。 「鶩 」 , 音 木 , 又 音 務 , 是 家 鴨 。 但 「 舒 鳧 」 , 也 指 家 鴨, 和 「 鴈 」 指 野 鵝 , 「 舒 鴈 」 指 家 鵝 一 樣 。 郝 懿 行 解 釋說 : 「 謂 之 舒 者 , 以 其 行 步 舒 遲 也 。 」

【 二 】   「 再 伏 」 , 指 第 二 次 孵 化 。這 次 孵 化 在 三 四 月 , 天 氣 轉 暖 , 青 草 初 生 , 而 且 白 晝 放養 時 間 長 , 苗 鵝 、 苗 鴨 長 得 好 , 發 育 快 , 最 適 宜 於 留 作種 用 。 第 一 次 孵 化 , 卵 都 是 在 冷 天 下 的 , 天 愈 冷 , 受 精率 愈 低 , 因 而 孵 化 率 也 不 高 。 第 三 次 孵 化 則 在 冷 天 , 當然 成 活 率 低 。

【 三 】   「 初 輩 」 , 第 一 批 。

【 四 】   「 覆 」 , 上 面 蓋 ; 「 藉 」 ,下 面 襯 墊 。

【 五 】   孵 卵 是 家 禽 繁 殖 後 代 的 本 能, 《 要 術 》 當 時 鴨 也 是 進 行 以 鴨 孵 鴨 的 。 後 來 隨 著 家 禽業 的 發 展 , 並 因 鴨 的 就 巢 性 不 強 , 孵 化 率 不 高 , 乃 逐 漸為 雞 的 代 抱 所 代 替 。

【 六 】   「 嗉 」 , 指 嗉 囊 , 俗 稱 「 嗉子 」 。 苗 鵝 、 苗 鴨 生 長 特 別 迅 速 , 而 消 化 道 發 育 不 完 全, 功 能 也 不 完 善 , 「 填 嗉 」 有 刺 激 和 促 進 消 化 道 發 育 的作 用 。 《 爾 雅 ‧ 釋 鳥 》 : 「 亢 , 鳥 嚨 ; 其 粻 , 嗉 。 」 郭璞 注 : 「 亢 , 即 咽 。 」 「 嗉 者 , 受 食 之 處 , 別 名 嗉 , 今江 東 呼 粻 。 」

【 七 】   「 羌 量 」 , 據 《 集 韻 》 解 釋是 : 「 鳥 雛 飢 困 貌 」 。 按 《 集 韻 》 收 集 《 要 術 》 中 的 異文 僻 字 頗 多 , 如 卷 一 《 種 穀 》 篇 的 「 ● 」 、「
● 」 等 字 , 這 個 「 羌 量 」 的 解 釋 也可 能 是 根 據 《 要 術 》 推 測 而 來 。《
方 言 》 卷 一 : 「 自 關 而 西 秦 晉 之 間, 凡 大 人 少 兒 泣 而 不 止 , 謂 之 『 唴 』 , 哭 極 音 絕 , 亦 謂之 『 唴 』 ; 平 原 謂 啼 極 無 聲 , 謂 之 『 唴  』 。 」 郭 璞 注: 唴 , 「 丘 尚 反 」 , 「  , 音 亮 , 今 關 西 語 亦 然 。 」 《廣 雅 ‧ 釋 詁 三 》 作 「 唴 喨 」 。 「 羌 量 」 和 「 唴  」 、 「唴 喨 」 同 音 , 都 是 群 眾 口 語 的 借 音 字 。 所 謂 「 羌 量 」 是形 容 啞 聲 嘶 叫 的 聲 音 。 元 刻 本 《 輯 要 》 引 有 異 文 , 「 喜軒 虛 」 作 「 噎 輒 虛 」 , 意 有 未 周 。

【 八 】   「 杬 子 」 , 即 鹹 鴨 蛋 。

【 九 】   「 麛 」 , 音 迷 , 指 初 生 的 幼獸 ; 「 卵 」 指 正 在 孵 化 的 鳥 卵 。 「 麛 卵 」 , 這 裏 借 用 為不 傷 害 生 命 的 意 思 。 《 禮 記 ‧ 曲 禮 》 : 「 士 不 取 麛 卵 。」 孔 穎 達 疏 : 「 麛 乃 是 鹿 子 之 稱 , 而 凡 獸 子 亦 得 通 名 也。 卵 , 鳥 卵 也 , 春 方 乳 長 , 故 不 得 取 也 。 」

【 一 0 】 《 爾 雅 》 的 「 杬 , 魚 毒 」 ,和 郭 璞 注 的 「 杬 木 」 是 不 相 干 的 二 種 植 物 , 顏 師 古 指 出郭 注 是 錯 的 。 「 杬 」 , 字 亦 從 艸 作 「 芫 」 , 即 瑞 香 科 的芫 花 , 落 葉 灌 木 , 高 一 米 左 右 , 有 毒 , 可 毒 魚 , 故 又 名「 魚 毒 」 , 亦 稱 「 毒 魚 」 。 宋 蘇 頌 《 圖 經 本 草 》 : 」 芫花 生 淮 源 川 谷 , 今 在 處 有 之 。 」 現 在 南 北 各 地 都 有 。 郭注 所 稱 : 「 杬 , 大 木 , 子 似 栗 , 生 南 方 」 , 形 態 不 同 ,產 地 亦 異 。 《 文 選 》 左 思 《 吳 都 賦 》 : 「 綿 、 杬 、 杶 、櫨 」 , 劉 淵 林 注 : 「 杬 , 大 樹 也 。 其 皮 厚 , 味 近 苦 澀 ,剝 乾 之 , 正 赤 , 煎 訖 以 藏 眾 果 , 使 不 爛 敗 , 以 增 其 味 。豫 章 有 之 。 」 其 說 與 郭 同 。 故 顏 師 古 注 《 急 就 篇 》 卷 四「 芫 華 」 說 : 「 郭 景 純 ( 即 郭 璞 ) … … 誤 耳 。 其 生 南 方用 藏 卵 、 果 者 , 自 別 一 杬 木 , 乃 左 思 《 吳 都 賦 》 所 云 『綿 、 杬 、 杶 、 櫨 』 者 耳 , 非 ( 《 爾 雅 》 ) 魚 毒 之 杬 也 。」 有 毒 的 芫 花 , 自 不 能 藏 卵 、 果 , 郭 璞 以 杬 木 誤 注 《 爾雅 》 芫 花 別 名 魚 毒 的 「 杬 」 。 《 要 術 》 所 稱 的 「 杬 木 」, 卻 正 是 郭 璞 所 誤 注 的 , 也 就 是 劉 淵 林 所 指 的 。 清 郭 柏蒼 《 閩 產 錄 異 》 卷 三 「 木 屬 」 記 載 有 「 杬 」 說 : 「 子 似櫧 而 更 堅 , 可 食 。 」 結 合 郭 璞 所 說 「 子 似 栗 」 , 疑 是 殼斗 科 屬 的 植 物 。

【 一 一 】 「 中 」 , 可 以 , 合 用 。

【 一 二 】 蓼 科 的 虎 杖 是 高 大 粗 壯 的 多年 生 草 本 , 莖 中 空 , 呈 圓 柱 形 , 嫩 時 有 紅 紫 斑 點 , 節 有膜 質 鞘 狀 托 葉 。 根 莖 木 質 , 黃 色 , 古 時 和 甘 草 煮 汁 作 為夏 季 的 飲 料 。 《 圖 經 本 草 》 : 「 苗 莖 如 竹 筍 狀 , 上 有 赤斑 點 。 … … 根 皮 黑 色 , 破 開 即 黃 。 … … 郭 璞 云 : 『 … … 可 以 染 赤 』 是 也 。 … … 其 汁 染 米 作 糜 、  益 美 。 」 《 爾雅 ‧ 釋 草 》 郭 璞 注 所 謂 : 「 似 紅 草 , 麤 大 , 有 細 刺 , 可以 染 赤 。 」 無 疑 就 是 這 一 種 。 但 說 「 有 細 刺 」 , 則 有 不符 , 可 能 郭 璞 把 「 節 」 當 作 「 刺 」 , 而 金 抄 此 字 正 作 「節 」 , 更 可 能 今 本 郭 注 是 「 節 」 字 之 誤 。 關 於 用 虎 杖 根煮 汁 醃 鹽 鴨 蛋 , 陸 游 《 老 學 庵 筆 記 》 卷 五 : 「 《 齊 民 要術 》 有 鹹 杬 子 法 , … … 今 吳 人 用 虎 杖 根 漬 之 , 亦 古 遺 法。 」

【 一 三 】 「 牛 李 」 , 《 名 醫 別 錄 》 :「 鼠 李 , … … 一 名 牛 李 。 」 宋 蘇 頌 《 圖 經 本 草 》 、 寇 宗奭 《 本 草 衍 義 》 以 至 《 本 草 綱 目 》 所 說 均 同 , 即 鼠 李 科的 鼠 李 , 果 實 、 樹 皮 供 藥 用 , 樹 皮 並 可 製 黃 色 染 料 。 又《 本 草 綱 目 》 卷 二 九 「 李 」 引 《 開 寶 本 草 》 : 「 李 有 綠李 、 黃 李 、 紫 李 、 牛 李 、 水 李 , 並 甘 美 堪 食 。 」 則 「 牛李 」 是 李 之 一 種 , 非 《 要 術 》 此 處 所 指 。

【 一 四 】 「 煮 而 食 之 , 酒 食 俱 用 」 ,煮 熟 以 後 , 下 酒 過 飯 都 可 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