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 魚 第 六 十 一 種 蓴 、 藕 、 蓮、 芡 、 芰 附

    《 陶 朱 公 養 魚 經 》 曰 ( 一 ) : 「 威 王 聘 朱 公 【 一 】, 問 之 曰 :『
聞 公 在 湖 【 二 】 為 漁 父 , 在 齊 為 鴟 ( 二 ) 夷 子 皮 , 在西 戎 為 赤 精 子 , 在 越 為 范 蠡 , 有 之 乎 ? 』 曰 : 『 有 之 。』 曰 : 『 公 任 ( 三 ) 足 千 萬 , 家 累 億 金 , 何 術 乎 ? 』

    「 朱 公 曰 : 『 夫 治 生 之 法 有 五 , 水 畜 第 一 。 水 畜, 所 謂 魚 池 也 。 以 六 畝 地 為 池 , 池 中 有 九 洲 。 求 懷 子 鯉魚 長 三 尺 者 二 十 頭 , 牡 鯉 魚 長 三 尺 者 四 頭 , 以 二 月 上 庚日 內 池 中 , 令 水 無 聲 , 魚 必 生 。 至 四 月 , 內 一 神 守 ; 六月 , 內 二 神 守 ; 八 月 , 內 三 神 守 。 『 神 守 』 者 , 鱉 也 。所 以 內 鱉 者 , 魚 滿 三 百 六 十 , 則 蛟 龍 為 之 長 , 而 將 魚 飛去 ; 內 鱉 , 則 魚 不 復 去 , 在 池 中 , 周 遶 九 洲 無 窮 , 自 謂江 湖 也 。 至 來 年 二 月 , 得 鯉 魚 長 一 尺 者 一 萬 五 千 枚 , 三尺 者 四 萬 五 千 枚 , 二 尺 者 萬 枚 。 枚 直 五 十 , 得 錢 一 百 二十 五 萬 ( 四 ) 。 至 明 年 , 得 長 一 尺 者 十 萬 枚 , 長 二 尺 者五 萬 枚 , 長 三 尺 者 五 萬 枚 , 長 四 尺 者 四 萬 枚 。 留 長 二 尺者 二 千 枚 作 種 。 所 餘 皆 貨 ( 五 ) , 得 錢 五 百 一 十 五 萬 錢。 候 至 明 年 , 不 可 勝 計 也 。 』

    「 王 乃 於 後 苑 治 池 。 一 年 , 得 錢 三 十 餘 萬 。 池 中九 洲 、 八 谷 , 谷 上 立 水 【 三 】 二 尺 , 又 谷 中 立 水 六 尺 。

    「 所 以 養 鯉 者 , 鯉 不 相 食 , 易 長 又 貴 也 。 」 如朱 公 收 利 , 未 可 頓 求 。 然 依 法 為 池 , 養 魚 必 大 豐 足 , 終天 靡 窮 , 斯 亦 無 貲 【 四 】 之 利 也 。

    又 作 魚 池 法 ( 六 ) : 三 尺 大 鯉 , 非 近 江 湖 , 倉 卒難 求 ; 若 養 小 魚 , 積 年 不 大 。 欲 令 生 大 魚 法 : 要 須 載 取藪 澤 陂 湖 饒 大 魚 之 處 、 近 水 際 土 十 數 載 , 以 布 池 底 , 二年 之 內 , 即 生 大 魚 。 蓋 由 土 中 先 有 大 魚 子 , 得 水 即 生 也。

    蓴 【 五 】 :

        《 南 越 志 》 云 ( 七 ) : 「 石 蓴 【 六 】 , 似 紫 菜, 色 青 。 」

        《 詩 》 云 ( 八 ) : 「 思 樂 泮 水 , 言 采 其 茆 。」 毛 云 : 「 茆 , 鳧 葵 【 七 】 也 。 」 《 詩 義 疏 》 云 ( 九 ): 「 茆 , 與 葵 相 似 。 葉 大 如 手 , 赤 ( 十 ) 圓 , 有 肥 【 八】 , 斷 著 手 中 , 滑 不 得 停 也 。 莖 大 如 箸 。 皆 可 生 食 , 又可 汋 【 九 】 , 滑 美 ( 十 一 ) 。 江 南 人 謂 之 蓴 菜 【 一 0 】, 或 謂 之 水 葵 。 」

        《 本 草 》 云 ( 十 二 ) : 「 治 痟 渴 、 熱 痹 ( 十三 ) 。 」 又 云 : 「 冷 , 補 下 氣 。 雜 鱧 魚 ( 十 四 ) 作 羹 ,亦 逐 水 而 性 滑 。 謂 之 淳 菜 , 或 謂 之 水 芹 。 服 食 之 家 【 一一 】 , 不 可 多 噉 。 」

    種 蓴 法 ( 十 五 ) : 近 陂 湖 者 , 可 於 湖 中 種 之 ; 近流 水 者 , 可 決 水 為 池 種 之 。 以 深 淺 為 候 , 水 深 則 莖 肥 而葉 少 , 水 淺 則 葉 多 而 莖 瘦 。 蓴 性 易 生 , 一 種 永 得 。 宜 淨潔 ( 十 六 ) , 不 耐 污 , 糞 穢 入 池 即 死 矣 。 種 一 斗 餘 許 ,足 以 供 用 也 ( 十 七 ) 。

    種 藕 法 ( 十 八 ) : 春 初 掘 藕 根 節 頭 , 著 魚 池 泥 中種 之 , 當 年 即 有 蓮 花 。

    種 蓮 子 法 : 八 月 、 九 月 中 ( 十 九 ) , 收 蓮 子 堅 黑者 , 於 瓦 上 磨 蓮 子 頭 , 令 皮 薄 。 取 墐 土 【 一 二 】 作 熟 泥, 封 之 , 如 三 指 大 , 長 二 寸 , 使 蔕 頭 平 重 , 磨 處 尖 銳 。泥 乾 時 , 擲 於 池 中 , 重 頭 沈 下 , 自 然 周 正 。 皮 ( 二 十 )薄 易 生 , 少 時 即 出 。 其 不 磨 者 , 皮 既 堅 厚 , 倉 卒 不 能 生也 。

    種 芡 法 : 一 名 「 雞 頭 」 , 一 名 「 鴈 喙 」 , 即 今 「芡 子 」 是 也 。 由 子 形 上 花 似 雞 冠 , 故 名 曰 「 雞 頭 」 【 一三 】 。 八 月 中 收 取 , 擘 破 , 取 子 , 散 著 池 中 , 自 生 也 。

    種 芰 法 : 一 名 菱 。 秋 上 子 黑 熟 時 , 收 取 , 散 著 池中 , 自 生 矣 。

    《 本 草 》 云 ( 二 一 ) : 「 蓮 、 菱 ( 二 二 ) 、 芡 中米 ( 二 三 ) , 上 品 藥 。 食 之 , 安 中 補 藏 , 養 神 強 志 , 除百 病 , 益 精 氣 , 耳 目 聰 明 , 輕 身 耐 老 。 多 蒸 曝 , 蜜 和 餌之 , 長 生 神 仙 。 」 多 種 , 儉 歲 資 此 , 足 度 荒 年 。

( 一 )   陶 朱 公 《 養 魚 經 》 , 後 人 假託 范 蠡 所 撰 , 現 已 佚 失 。 唐 段 公 路 《 北 戶 錄 》 卷 一 「 魚種 」 引 到 此 條 , 止 於 「 留 長 二 尺 者 二 千 枚 作 種 」 , 以 下只 「 所 養 」 二 字 , 顯 多 脫 誤 。 《 太 平 御 覽 》 卷 九 三 六 「鯉 魚 」 亦 引 此 條 , 比 較 簡 略 。 「 水 畜 , 所 謂 魚 池 也 」 ,《 御 覽 》 引 無 「 池 」 字 。

( 二 )   「 鴟 」 , 明 抄 誤 作 「 ● 」 ,金 抄 誤 作 「 殦 」 ( 無 此 字 ) , 他 本 不 誤 。

( 三 )   各 本 作 「 任 」 , 金 抄 作 「 住」 , 《 太 平 御 覽 》 卷 九 三 六 引《
養 魚 經 》 同 金 抄 。 按 「 任 」 是 任 遂的 意 思 。 《 周 禮 ‧ 地 官 》 「 大 司 徒 」 鄭 玄 注 : 「 任 謂 就地 所 生 。 」 《 史 記 ‧ 貨 殖 列 傳 》 : 「 范 蠡 既 雪 會 稽 之 恥, … … 乃 乘 扁 舟 , 浮 於 江 湖 , 變 名 易 姓 。 適 齊 , 為 鴟 夷子 皮 。 之 陶 , 為 朱 公 。 … … 乃 治 產 積 居 , 與 時 逐 , 而 不責 於 人 。 故 善 治 生 者 , 能 擇 人 而 任 時 。 十 九 年 之 中 , 三致 千 金 。 … … 遂 至 巨 萬 。 」 《 養 魚 經 》 所 稱 「 任 足 千 萬」 , 意 謂 就 地 營 運 , 適 時 販 易 , 無 不 任 遂 , 故 從 金 抄 作「 任 」 。 《 史 記 》 無 「 在 西 戎 為 赤 精 子 」 的 記 載 , 應 出後 人 附 會 。

( 四 )   「 枚 直 ( 通 「 值 」 ) 五 十 ,得 錢 一 百 二 十 五 萬 」 , 錢 數 與 魚 數 不 符 。 下 文 「 得 錢 五百 一 十 五 萬 錢 」 亦 然 。 大 概 因 為 這 個 緣 故 ,《
輯 要 》 所 引 將 關 於 錢 數 的 這 二 句 刪去 。 《 太 平 御 覽 》 卷 九 三 六 沒 有 引 到 關 於 「 神 守 」 和 魚數 的 這 段 。 《 北 戶 錄 》 卷 一 「 魚 種 」 所 引 , 也 有 不 同 。唐 韓 鄂 《 四 時 纂 要 ‧ 四 月 》 篇 所 記 有 魚 數 和 錢 數 , 和 《要 術 》 有 不 同 , 並 且 也 不 完 全 符 合 。

( 五 )   「 貨 」 , 指 出 售 , 明 抄 、 湖湘 本 脫 , 據 金 抄 補 ( 《 輯 要 》 引 亦 有 , 《 學 津 》 本 據 加) 。 下 句 句 末 的 「 錢 」 字 , 當 係 衍 文 。

( 六 )   本 段 標 題 以 下 原 係 雙 行 小 字, 茲 改 為 大 字 。

( 七 )   太 平 御 覽 卷 九 八 ○ 「 蓴 」 引《 南 越 志 》 同 《 要 術 》 。

( 八 )   見 《 詩 經 ‧ 魯 頌 ‧ 泮 水 》 ,「 言 」 作 「 薄 」 。 「 思 樂 」 , 各 本 同 《 詩 經 》 , 金 抄 作「 卒 彼 」 。 下 文 「 毛 云 」 , 指 毛 《 傳 》 , 文 同 。

( 九 )   《 詩 經 ‧ 泮 水 》 孔 穎 達 疏 引陸 璣 《 疏 》 和 《 詩 義 疏 》 有 不 同 , 「 與 葵 相 似 」 作 「 與荇 菜 相 似 」 , 「 莖 大 如 箸 」 作 「 莖 大 如 匕 柄 」 , 「 水 葵」 下 尚 有 「 諸 陂 澤 水 中 皆 有 」 句。 《 詩 義 疏 》 和 陸 璣 《 疏 》 都 以 蓴 菜 釋 「 茆 」 , 二 者 相同 , 「 荇 菜 」 即 莕 菜 , 和 蓴 菜 更 相 像 , 則 陸 璣 《 疏 》 作「 與 荇 菜 相 似 」 , 更 合 適 些 。

( 十 )   金 抄 、 明 抄 作 「 亦 」 , 他 本作 「 赤 」 , 孔 引 陸 璣 《 疏 》 亦 作 「 赤 」 。 按 葵 菜 據 文 獻記 載 沒 有 說 圓 的 , 不 應 言 「 亦 」 , 而 蓴 葉 卵 形 至 橢 圓 形, 上 面 綠 色 , 下 面 帶 紫 色 , 「 亦 圓 」 應 是 「 赤 圓 」 之 誤, 茲 改 正 。

( 十 一 ) 「 美 」 , 各 本 均 誤 作 「 羹 」, 僅 金 抄 作 「 美 」 ( 孔 引 陸 璣《
疏 》 同 ) , 茲 改 正 。

( 十 二 ) 今 傳 本 草 書 , 《 重 修 政 和 證類 本 草 》 所 錄 《 名 醫 別 錄 》 有 此 句 。 下 文 「 又 云 」 , 則見 於 陶 弘 景 注 , 但 無 「 謂 之 淳 菜 , 或 謂 之 水 芹 」 句 。 「淳 」 是 「 蓴 」 的 記 音 字 。 蓴 , 別 名 「 水 芹 」 , 各 書 未 見。

( 十 三 ) 明 抄 作 「 痟 渴 」 , 他 本 作 「消 渴 」 ( 《 名 醫 別 錄 》 同 ) , 金 抄 誤 作 「 疲 渴 」 。 按 「痟 」 通 「 消 」 , 「 消 渴 」 也 寫 作 「 痟 渴 」 , 由 於 金 抄 從「  」 , 故 從 明 抄 作 「 痟 」 。 「 痹 」 , 各 本 誤 作 「 痺 」, 據 《 名 醫 別 錄 》 改 正 。

( 十 四 ) 金 抄 作 「 鱧 魚 」 , 與 陶 弘 景注 合 ; 他 本 作 「 鯉 魚 」 , 非 。 卷 八 《 羹 臛 法 》 篇 引 《 食經 》 作 魚 蓴 羹 正 用 鱧 魚 。 鱧 魚 即 烏 魚 , 也 叫「
鮦 魚 」 。

( 十 五 ) 本 段 「 種 蓴 法 」 以 下 原 作 雙行 小 字 , 茲 改 為 大 字 。

( 十 六 ) 金 抄 作 「 淨 絜 」 , 他 本 作 「潔 淨 」 。 「 絜 」 同 「 潔 」 , 本 書 統 一 作 「 潔 」 。

( 十 七 ) 各 本 無 「 也 」 字 , 據 金 抄 加。

( 十 八 ) 自 「 種 藕 法 」 以 下 至 「 種 芰法 」 共 四 條 種 法 , 原 均 僅 標 題 作 大 字 , 餘 均 為 雙 行 小 字, 茲 一 律 改 為 大 字 。

( 十 九 ) 「 中 」 , 各 本 脫 , 據 金 抄 補( 《 輯 要 》 引 亦 有 , 漸 西 本 據 加 ) 。

( 二 十 ) 「 皮 」 , 各 本 脫 , 據 金 抄 補( 《 輯 要 》 引 亦 有 , 《 學 津 》 本 、 漸 西 本 據 加 ) 。

( 二 一 ) 「 蓮 」 、 「 芡 」 二 種 出 《 神農 本 草 經 》 , 「 菱 」 , 出 《 名 醫 別 錄 》 , 均 「 果 部 上 品」 , 各 自 分 列 。 《 要 術 》 這 裏 是 同 類 合 併 作 總 引 。 又 本段 全 文 原 以 雙 行 小 字 接 寫 在 上 段 「 自 生 矣 」 之 下 , 茲 為提 行 , 並 改 為 大 字 。

( 二 二 ) 「 菱 」 , 黃 校 、 張 校 、 明 抄誤 作 「 茭 」 , 據 金 抄 改 正 。 但《
名 醫 別 錄 》 作 「 芰 」 , 疑 原 應 作 「芰 」 ( 音 技 , 即 菱 角 ) 。 「 蓮 、 菱 、 芡 」 , 湖 湘 本 脫 訛作 「 菱 芠 」 , 《 津 逮 》 本 脫 訛 作 「 菱 芰 」 。

( 二 三 ) 「 米 」 , 各 本 同 , 《 學 津 》本 誤 作 「 朱 」 , 近 人 因 有 認 為「
朱 」 原 是 陶 弘 景 《 本 草 經 集 注 》 中代 表 熱 性 藥 的 紅 點 , 後 人 不 明 陶 氏 原 意 , 乃 改 紅 點 為 「朱 」 字 , 但 實 係 「 米 」 字 之 誤 。 參 看 繆 啟 愉 :《
讀 「 讀 齊 民 要 術 札 記 」 》 , 《 文 史哲 》 一 九 六 三 年 第 二 期 。

【 一 】   「 威 王 聘 朱 公 」 , 有 問 題 。威 王 只 能 是 齊 威 王 , 唐 韓 鄂 《 四 時 纂 要 ‧ 四 月 》 篇 所 記正 作 「 齊 威 王 」 。 但 越 滅 吳 在 公 元 前 四 七 三 年 , 而 齊 威王 元 年 則 已 下 降 至 公 元 前 三 五 六 年 , 要 晚 一 百 多 年 , 託偽 書 的 乖 謬 矛 盾 , 大 多 類 此 。

【 二 】   《 史 記 ‧ 貨 殖 列 傳 》 記 范 蠡「 乘 扁 舟 , 浮 於 江 湖 。 」 唐 張 守 節 《 正 義 》 引 《 國 語 》說 : 「 遂 乘 輕 舟 , 以 入 於 五 湖 。 」 五 湖 的 解 釋 不 一 , 據韋 昭 等 解 釋 , 以 為 即 是 太 湖 。

【 三 】   「 立 水 」 , 指 水 的 深 度 。 「八 谷 」 , 指 在 池 中 挖 成 八 個 深 坑 ; 「 谷 上 」 即 指 坑 口 的水 的 深 度 , 也 就 是 池 水 的 深 度 ; 「 谷 中 」 則 指 坑 底 的 深度 。

【 四 】   「 無 貲 」 , 無 窮 , 無 算 。 關於 「 依 法 為 池 養 魚 」 , 《 水 經 注 》 卷 二 八 「 沔 水 」 記 載習 郁 在 襄 陽 「 依 范 蠡 養 魚 法 作 大 陂 , 陂 長 六 十 步 , 廣 四十 步 」 , 又 自 大 池 引 水 作 小 魚 池 , 「 常 出 名 魚 」 。

【 五 】   「 蓴 」 , 音 純 , 是 睡 蓮 科 ,亦 名 蓴 菜 。

【 六 】   「 石 蓴 」 是 石 蓴 科 , 綠 藻 類植 物 , 生 於 淺 海 中 , 附 生 於 木 石 上 。 雖 有 「 蓴 」 名 , 其實 和 蓴 不 相 干 。

【 七 】   「 鳧 葵 」 是 龍 膽 科 的 莕 菜 。唐 本 草 : 「 鳧 葵 , … … 即 莕 菜 也 , 一 名 接 余 。 」 宋 蘇 頌《 圖 經 本 草 》 : 「 鳧 葵 , 即 莕 菜 也 。 … … 葉 似 蓴 , 莖 澀, 根 甚 長 , 花 黃 色 。 水 中 極 繁 盛 。 」

【 八 】   「 肥 」 , 指 蓴 的 莖 和 葉 的 背面 所 分 泌 的 一 種 黏 液 。

【 九 】   「 汋 」 即 「 瀹 」 字 , 義 與 「煠 」 同 , 此 處 所 指 , 即 卷 八 《 羹 臛 法 》 篇 作 魚 蓴 羹 的 取絲 蓴 「 熱 湯 中 暫 煠 之 」 。 參 看 上 面 《 養 雞 》 篇 注 釋 【 一七 】 。

【 一 0 】 據 上 文 , 「 茆 」 的 解 釋 有 二種 : 《 詩 經 》 毛 《 傳 》 解 釋 為「
鳧 葵 」 , 即 莕 菜 , 唐 陸 德 明 《 經 典釋 文 》 引 韋 昭 解 釋 同 毛 《 傳 》 。 而 此 處 《 詩 義 疏 》 以 為是 「 蓴 菜 」 , 《 詩 經 》 孔 穎 達 疏 引 陸 璣 《 疏 》 解 釋 相 同, 《 經 典 釋 文 》 引 鄭 小 同 : 「 江 南 人 名 之 蓴 菜 , 生 陂 澤中 」 , 解 釋 亦 同 。 《 經 典 釋 文 》 又 引 「 沈 」 說 稱 : 「 沈以 小 同 及 《 草 木 疏 》 所 說 為 得 。 」 《 草 木 疏 》 即 指 陸 璣《 疏 》 。

【 一 一 】 「 服 食 之 家 」 , 指 服 食 藥 石妄 求 「 長 生 」 的 人 , 在 兩 晉 南 北 朝 時 特 別 盛 行 , 毒 發 多有 癲 狂 致 死 者 。

【 一 二 】 「 墐 土 」 , 黏 土 。 《 說 文 》: 「 堇 , 黏 土 也 。 」 字 亦 作 「 墐 」 。

【 一 三 】 睡 蓮 科 的 芡 , 花 梗 多 刺 , 頂生 一 花 , 子 房 下 位 。 花 後 花 托 長 大 , 結 成 球 形 多 刺 的 果實 。 頂 部 宿 萼 閉 合 而 成 嘴 狀 , 全 形 像 雞 頭 , 故 名 「 雞 頭」 。 《 神 農 本 草 經 》 「 雞 頭 實 」 陶 弘 景 注 : 「 子 形 上 花似 雞 冠 , 故 名 雞 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