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 醪 麴 第 六 十 五 皇 甫 吏 部 【一 】 家 法

    作 白 醪 麴 法 : 取 小 麥 三 石 , 一 石 熬 【 二 】 之 , 一 石蒸 之 , 一 石 生 。 三 等 合 和 , 細 磨 作 屑 。 煮 胡 葉 ( 一 ) 湯, 經 宿 使 冷 , 和 麥 屑 , 擣 令 熟 。 踏 作 餅 : 圓 鐵 作 範 , 徑五 寸 , 厚 一 寸 餘 。 床 上 置 箔 , 箔 上 安 蘧 蒢 ( 二 ) , 蘧 蒢上 置 桑 薪 灰 , 厚 二 寸 。 作 胡 葉 湯 令 沸 , 籠 子 中 盛 麴 五 六餅 許 , 著 湯 中 , 少 時 出 , 臥 置 灰 中 , 用 生 胡 葉 覆 上 — — 以 經 宿 , 勿 令 露 濕 【 三 】 — — 特 【 四 】 覆 麴 薄 遍 而 已 。七 日 翻 , 二 七 日 聚 , 三 七 日 收 , 曝 令 乾 。 作 麴 屋 , 密 泥戶 , 勿 令 風 入 。 若 以 床 小 , 不 得 多 著 麴 者 , 可 四 角 頭 豎槌 ( 三 ) , 重 置 椽 箔 如 養 蠶 法 。 七 月 作 之 。

    釀 白 醪 法 : 取 糯 米 一 石 , 冷 水 淨 淘 , 漉 出 著 甕 中, 作 魚 眼 沸 湯 浸 之 。 經 一 宿 , 米 欲 絕 酢 【 五 】 , 炊 作 一餾 飯 , 攤 令 絕 冷 。 取 魚 眼 湯 沃 浸 米 泔 二 斗 【 六 】 , 煎 取六 升 , 著 甕 中 , 以 竹 掃 衝 之 , 如 茗 渤 【 七 】 。 復 取 水 六斗 , 細 羅 麴 末 一 斗 , 合 飯 【 八 】 一 時 內 甕 中 , 和 攪 令 飯散 。 以  物 裹 甕 , 并 口 覆 之 。 經 宿 米 消 , 取 生 疏 布 漉 出糟 。 別 炊 好 糯 米 一 斗 作 飯 , 熱 著 酒 中 為 汛 ( 四 ) , 以 單布 覆 甕 。 經 一 宿 , 汛 ( 四 ) 米 消 散 , 酒 味 備 矣 。 若 天 冷, 停 三 五 日 彌 善 。

    一 釀 一 斛 米 , 一 斗 麴 末 , 六 斗 ( 五 ) 水 , 六 升 浸米 漿 。 若 欲 多 釀 , 依 法 別 甕 中 作 , 不 得 併 在 一 甕 中 。 四月 、 五 月 、 六 月 、 七 月 皆 得 作 之 【 九 】 。 其 麴 預 【 一 0】 三 日 以 水 洗 令 淨 , 曝 乾 用 之 。

( 一 )   本 篇 三 處 「 胡 葉 」 , 金 抄 、明 抄 、 湖 湘 本 均 同 ; 《 學 津 》 本 、 漸 西 本 改 作 「 胡  」; 我 們 仍 宋 明 刻 本 之 舊 存 疑 , 參 看 上 篇 校 記 ( 二 十 ) 。

( 二 )   「 蘧 蒢 」 , 音 渠 除 , 一 般 從竹 作 「 籧 篨 」 , 但 從 艸 也 可 以 。 從 竹 如 《 說 文 》 釋 為 「粗 竹 席 」 , 《 方 言 》 卷 五 釋 為 粗 簟 ; 從 艸 如 高 誘 注 《 淮南 子 ‧ 本 經 訓 》 釋 為 「 葦 席 」 , 顏 師 古 注 《 急 就 篇 》 也是 粗 葦 席 。 《 漢 書 ‧ 敘 傳 》 亦 正 從 草 作 「 蘧 蒢 」 。 卷 八《 作 豉 法 》 篇 「 作 豉 法 」 也 從 艸 , 故 均 仍 其 舊 。 金 抄 二「 蒢 」 字 均 訛 作 「 蔭 」 。

( 三 )   「 槌 」 , 應 從 木 , 金 抄 、 明抄 作 「 搥 」 , 沿 訛 字 , 茲 據 湖 湘 本 改 正 。

( 四 )   「 汛 」 , 各 本 均 作 「 汎 」 ,誤 , 應 是 「 汛 」 的 形 近 而 訛 。「
汛 」 是 潮 汛 、 汛 候 , 涵 義 同 「 信 」。 《 北 山 酒 經 》 卷 下 「 酴 米 」 稱 加 在 初 酘 飯 中 藉 以 測 候發 酵 作 用 的 水 為 「 信 水 」 , 《 天 工 開 物 》 稱 接 種 劑 為 「信 」 , 都 是 作 為 一 種 汛 候 的 材 料 , 以 為徵 驗 。 這 裏 酘 一 斗 米 在 清 酒 中 , 是 作 為 一 種 測 候 酒 味 是否 合 格 的 汛 候 劑 , 故 稱 「 汛 米 」 , 字 應 作 「 汛 」 , 茲 改正 。

( 五 )   「 六 斗 」 , 金 抄 誤 作 「 六 升」 。 下 文 「 六 升 」 金 抄 誤 作 「 六 斗 」 。 均 據 明 抄 等 倒 正。

【 一 】   《 魏 書 ‧ 裴 叔 業 傳 》 , 裴 叔業 先 仕 南 齊 武 帝 ( 四 八 三 至 四 九 三 年 ) , 後 入 後 魏 。 其屬 吏 皇 甫 光 , 亦 先 仕 南 齊 明 帝 ( 四 九 四 至 五 百 年 ) , 後入 後 魏 。 光 侄 瑒 , 為 吏 部 郎 , 是 高 陽 王 的 女 婿 , 太 昌 元年(
五 三 二 年 ) 卒 。 《 要 術 》 所 稱 「 皇甫 吏 部 」 , 未 知 是 否 即 為 皇 甫 瑒 。

【 二 】   「 熬 」 , 《 說 文 》 : 「 乾 煎也 。 」 《 方 言 》 卷 七 : 「 凡 以 火 而 乾 五 穀 之 類 , 自 山 而東 齊 楚 以 往 謂 之 熬 。 」 這 裏 所 謂 「 熬 」 , 實 際 上 就 是 炒。 《 要 術 》 引 《 食 經 》 文 , 亦 多 以 「 熬 」 為 炒 , 並 包 括炒 菜 。 但 《 要 術 》 本 文 無 此 用 例 , 這 是 皇 甫 家 法 的 原 來用 語 。

【 三 】   「 以 經 宿 , 勿 令 露 濕 」 , 指用 早 一 天 採 來 已 經 過 一 宿 不 帶 露 濕 的 「 胡 葉 」 , 不 是 讓麴 餅 露 在 室 外 過 夜 。 按 下 文 有 「 密 泥 戶 , 勿 令 風 入 」 ,說 明 這 仍 是 「 罨 麴 」 , 而 且 此 時 麴 餅 已 排 列 在 灰 上 , 而灰 撒 在 葦 席 上 , 葦 席 鋪 在 蠶 箔 上 , 蠶 箔 放 在 蠶 架 上 , 蠶架 豎 立 在 「 密 泥 戶 」 的 麴 室 中 , 怎 麼 又 搬 到 室 外 去 過 夜呢 ? 而 且 麴 餅 已 在 保 溫 育 菌 的 開 始 階 段 , 更 不 可 能 讓 它再 受 風 露 , 致 有 受 冷 不 上 火 變 成 「 光 面 麴 」 或 「 死 麴 」的 危 險 。 再 者 , 此 麴 是 經 過 過 湯 的 , 外 層 較 濕 , 下 面 所以 要 墊 灰 , 亦 與 吸 收 水 分 和 保 溫 有 關 , 哪 會 再 讓 它 受 露濕 的 呢 ? 製 麴 用 植 物 枝 葉 覆 蓋 , 枝 葉 或 乾 或 濕 , 全 視 麴的 乾 濕 程 度 和 品 溫 升 降 如 何 而 定 , 現 在 群 眾 作 麴 , 對 葉的 乾 濕 和 覆 蓋 的 厚 薄 很 有 講 究 。 由 於 此 麴 外 層 較 濕 , 所以 纔 用 乾 鮮 葉 覆 蓋 , 而 不 用 帶 露 濕 的 葉 。 否 則 , 在 院 子裏 過 夜 , 只 薄 薄 的 蓋 一 層 葉 , 又 怎 樣 防 止 不 受 露 濕 ? 並且 , 下 篇 《 笨 麴 並 酒 》 篇 「 作 秦 州 春 酒 麴 法 」 : 「 預 前數 日 刈 艾 , … … 曝 之 令 萎 , 勿 使 有 水 露 氣 。 」 又 卷 八 《黃 衣 黃 蒸 及 糱 》 篇 : 「 預 前 一 日 刈 薍 葉 , 薄 覆 。 無 薍 葉者 , 刈 胡 枲 , 擇 去 雜 草 , 無 令 有 水 露 氣 , 候 麥 冷 , 以 胡枲 覆 之 。 」 都 是 很 好 的 證 例 。 據 此 , 我 們 對 這 句 作 如 上的 讀 法 , 不 讀 成「
用 生 胡 葉 覆 上 以 經 宿 , 勿 令 露 濕 」。

【 四 】   「 特 」 , 僅 , 只 的 意 思 。

【 五 】   這 裏 首 次 提 到 浸 漬 原 料 米 。這 是 皇 甫 家 法 。 但 《 要 術 》 本 身 也 有 , 如 下 篇 的 「 粟 米酒 法 」 等 , 多 用 於 糯 性 較 差 的 粟 米 或 穄 米 。 浸 米 的 一 般目 的 在 使 原 料 米 澱 粉 顆 粒 的 巨 大 分 子 鏈 由 於 水 化 作 用 而展 開 , 便 於 在 常 壓 蒸 煮 下 在 短 時 間 內 就 能 糊 化 透 徹 。 通常 糯 米 在 蒸 汽 全 部 透 出 飯 面 後 再澆 水 悶 蓋 五 六 分 鐘 , 就 能 使 經 過 浸 漬 已 經 水 化 的 澱 粉 顆粒 由 於 溫 度 的 逐 漸 上 升 而 使 其 各 巨 大 分 子 間 的 聯 係 解 體而 達 到 充 分 糊 化 的 目 的 。

            但 如 本 例 所 記 , 浸 米 的目 的 不 僅 在 此 , 更 在 於 使 米 質 酸 化 , 並 取 用 浸 米 的 酸 漿水 作 為 釀 酒 的 重 要 配 料 。 此 法 在 《 要 術 》 中 僅 三 例 , 本例 來 自 皇 甫 家 法 , 另 二 例 來 自 《 食 經 》 ( 下 篇 「 冬 米 明酒 法 」 和 「 愈 瘧 酒 法 」 ) 。 就 用 酸 漿 一 點 說 , 這 個 方 法和 現 在 紹 興 酒 ( 包 括 同 系 統 的 倣 紹 酒 ) 的 「 攤 飯 酒 」 用浸 米 酸 漿 入 缸 拌 飯 相 似 , 更 和 江 蘇 無 錫 「 老  黃 酒 」 的對 酸 漿 先 經 充 分 煎 熬 再 投 入 生 產 相 似 。 北 宋 時 杭 州 地 區的 《 北 山 酒 經 》 亦 用 煎 熬 酸 漿 投 入 生 產 , 並 稱 : 「 浙 人不 善 偷 酸 , 所 以 酒 熟 入 灰 」 , 紹 興 酒 為 了 中 和 酸 度 和 加速 酒 液 的 澄 清 , 在 壓 榨 前 有 加 石 灰 的 習 慣 , 則 《 北 山 酒經 》 對 於 酸 度 的 控 制 在 當 時 更 能 合 到 適 量 的 標 準 。 酸 漿釀 酒 的 起 源 不 詳 。 《 食 經 》 有 很 多 南 方 食 品 的 特 點 , 很可 能 是 南 朝 作 品 , 則 用 浸 米 酸 漿 作 配 料 一 點 , 在 南 方 已有 很 久 的 歷 史 。

            《 北 山 酒 經 》 卷 下 「 臥漿 」 : 「 造 酒 最 在 漿 , … … 大 法 , 漿 不 酸 , 即 不 可 醞 酒。 」 又 「 煎 漿 」 引 古 諺 : 「 看 米 不 如 看 麴 , 看 麴 不 如 看酒 , 看 酒 不 如 看 漿 。 」 說 明 酸 漿 的 重 要 性 。 酸 漿 的 作 用, 據 紹 興 酒 的 研 究 , 可 以 調 節 發 酵 醪 的 酸 度 , 有 利 於 酵母 菌 的 繁 殖 , 並 提 供 酵 母 菌 良 好 的 營 養 料 , 使 酒 精 濃 度迅 速 增 長 , 對 雜 菌 起 抑 制 作 用 。 《 北 山 酒 經 》 卷 上 總 說所 謂 : 「 自 酸 之 甘 , 自 甘 之 辛 , 而 酒 成 焉 。 」 說 明 所 以要 用 酸 漿 的 道 理 。 皇 甫 家 法 又 經 過 滅 菌 和 濃 縮 處 理 , 可能 效 果 還 有 不 同 。 據 此 , 此 酒 應 是 速 釀 酒 , 不 是 「 甜 酒釀 」 或 者 甜 水 酒 。 古 所 謂 「 醪 酒 」 , 一 般 都 有 速 釀 而 較淡 薄 的 意 思 。 《 要 術 》 中 醪 酒 五 例 的 又 一 特 點 是 都 是 春秋 或 夏 季 釀 酒 , 沒 有 冬 釀 酒 。

【 六 】   「 取 魚 眼 湯 沃 浸 米 泔 二 斗 」, 這 是 一 句 , 不 能 分 割 , 意 即 取 魚 眼 湯 泡 浸 過 的 米 泔 水二 斗 , 即 上 文 「 取 糯 米 一 石 , … … 作 魚 眼 沸 湯 浸 之 」 的原 浸 米 酸 漿 二 斗 , 也 就 是 下 文 明 白 交 代 的 配 料 標 準 的 「六 升 浸 米 漿 」 ( 經 濃 縮 後 ) , 這 正 是 此 酒 用 酸 漿 作 配 料的 緊 要 關 鍵 。 日 譯 本 連 上 句 讀 為 : 「 炊 作 一 餾 飯 , 攤 令絕 冷 , 取 魚 眼 湯 沃 。 」 意 謂 再 用 魚 眼 沸 湯 來 泡 浸 冷 飯 ,但 這 是 糯 米 , 並 且 是 先 燙 一 宿 再 溜 的 , 已 經 充 分 糊 化 ,而 且 飯 已 經 攤 得 很 冷 , 正 準 備 下 釀 , 怎 麼 可 能 再 來 「 沃饙 」 。 《 今 釋 》 讀 成 : 「 取 魚 眼 湯 , 沃 浸 米 泔 二 斗 」 ,意 謂 「 用 魚 眼 湯 , 泡 出 兩 斗 米 泔 水 來 」 , 凡 用 漿 水 , 概用 酸 漿 , 其 來 源 為 原 浸 米 酸 漿 或 特 製 酸 漿 , 這 兩 斗 米 泔水 怎 樣 泡 法 , 酸 的 還 是 不 酸 , 等 等 問 題 , 也 很 難 理 解 。「 魚 眼 沸 湯 」 是 還 沒 有 大 開 的 湯 , 《 北 山酒 經 》 卷 下 「 湯 米 」 : 「 春 間 用 插 手 湯 , 夏 間 用 宜 似 熱湯 , 秋 間 即 魚 眼 湯 ( 原 注 : 比 插 手 差 熱 ) , 冬 間 須 用 沸湯 。 」

【 七 】   「 渤 」 , 通 「 浡 」 , 指 泡 沫; 「 茗 渤 」 即 茗 中 泡 沫 。 《 神 農 本 草 經 》 「 苦 菜 」 陶 弘景 注 : 「 茗 皆 有 浡 , 飲 之 宜 人 。 」 唐 陸 羽 《 茶 經 》 「 五之 煮 」 : 「 第 一 沸 , 出 水 一 瓢 。 以 竹 筴 環 激 湯 心 , 則 量末 當 中 心 而 下 。 有 頃 , 勢 若 奔 濤 濺 沫 , 以 所 出 水 止 之 ,而 育 其 華 也 。 凡 酌 , 置 諸  , 令 沫 餑 均 。 ( 原 注 : 本 草並 字 書 , 餑 , 均 茗 沫 也 。 ) 沫 餑 , 湯 之 華 也 。 華 之 薄 者曰 沫 , 厚 者 曰 餑 , 細 輕 者 曰 花 。 」 類 似 的 記 載 , 宋 人 筆記 中 還 多 。 這 裏 「 茗 渤 」 是 用 來 形 容 用 「 竹 掃 」 衝 擊 酸漿 所 產 生 的 白 色 泡 沫 。 《 北 山 酒 經 》 卷 下 「 湯 米 」 : 「漿 味 自 有 死 活 , 若 漿 面 有 花 衣 , 浡 白 色 明 快 , 涎 黏 , … … 乃 是 活 漿 。 」 「 竹 掃 」 即 竹 刷 把 , 和 卷 九 《 煮 ● 》 篇引 《 食 次 》 的 「 ●  」 是 同 類 用 具 。 二 斗 酸 漿 經 過 濃 縮和 撇 除 浮 沫 只 剩 下 六 升 已 很 黏 稠 , 所 以 能 衝 擊 出 很 多 泡沫 。

【 八 】   「 合 飯 」 , 指 水 、 麴 末 連 飯一 時 落 缸 , 即 《 法 酒 》 篇 「 作 當 梁 法 酒 」 的 「 水 、 麴 、黍 俱 時 下 之 」 , 恐 未 必 是 用 麴 末 和 飯 。

【 九 】   此 酒 釀 法 有 不 少 特 點 , 如 用酸 漿 、 酸 漿 經 過 滅 菌 濃 縮 、 衝 擊 泡 沫 、 熱 酘 汛 飯 等 , 這裏 選 在 夏 季 高 溫 下 釀 造 , 成 熟 極 快 , 隨 釀 隨 喝 , 也 是 它的 特 色 。 ( 圖 形 , 缺 資 料 )

【 一 0 】 「 預 」 , 預 先 。 《 法 酒 》 篇亦 單 用 「 預 」 字 , 在 他 處 多 用「
預 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