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魚 鮓 第 七 十 四

    凡 作 鮓 【 一 】 , 春 秋 為 時 , 冬 夏 不 佳 。 寒時 難 熟 。 熱 則 非 鹹 不 成 , 鹹 復 無 味 , 兼 生 蛆 ; 宜 作 裛 (一 ) 鮓 也 。

    取 新 鯉 魚 , 魚 唯 大 為 佳 。 瘦 魚 彌勝 , 肥 者 雖 美 而 不 耐 久 。 肉 長 尺 半 以 上 , 皮 骨 堅 硬 , 不任 為 膾 者 , 皆 堪 為 鮓 也 。 去 鱗 訖 , 則 臠 【 二 】 。 臠形 長 二 寸 , 廣 一 寸 , 厚 五 分 , 皆 使 臠 別 有 皮 。 臠大 者 ( 二 ) , 外 以 過 熟 傷 醋 , 不 成 任 食 ( 三 ) ; 中 始 可噉 ; 近 骨 上 , 生 腥 不 堪 食 : 常 三 分 收 一 耳 。 臠 小 則 均 熟。 寸 數 者 , 大 率 言 耳 , 亦 不 可 要 【 三 】 。 然 脊 骨 宜 方 斬, 其 肉 厚 處 薄 收 皮 【 四 】 , 肉 薄 處 , 小 【 五 】 復 厚 取 皮。 臠 別 斬 過 , 皆 使 有 皮 , 不 宜 令 有 無 皮 臠 也 。 手 擲著 盆 水 中 , 浸 洗 ( 四 ) 去 血 。 臠 訖 , 漉 出 , 更 於 清 水 中淨 洗 。 漉 著 盤 中 , 以 白 鹽 散 之 。 盛 著 籠 中 , 平 板 石 上 迮【 六 】 去 水 。 世 名 「 逐 水 」 。 鹽 水 不 盡, 令 鮓 臠 爛 。 經 宿 迮 之 ( 五 ) , 亦 無 嫌 也 。 水 盡 ,炙 一 片 ( 六 ) , 嘗 鹹 淡 。 淡 則 更 以 鹽 和糝 【 七 】 ; 鹹 則 空 下 糝 , 不 復 ( 七 ) 以 鹽 按 之 。

    炊  米 飯 為 糝 , 飯 欲 剛 , 不 宜 弱; 弱 則 爛 鮓 。 并 茱 萸 、 橘 皮 、 好 酒 , 於 盆 中 合 和 之。 攪 令 糝 著 魚 乃 佳 。 茱 萸 全 用 , 橘 皮 細切 : 並 取 香 氣 , 不 求 多 也 。 無 橘 皮 , 草 橘 子 亦 得 用 。 酒, 辟 諸 邪 惡 , 令 鮓 美 而 速 熟 。 率 一 斗 鮓 , 用 酒 半 升 ( 八) , 惡 酒 不 用 。

    布 魚 於 瓮 子 中 , 一 行 魚 , 一 行 糝 , 以 滿 為 限 。 腹腴 【 八 】 居 上 。 肥 則 不 能 久 , 熟 須 先 食故 也 。 魚 上 多 與 糝 。 以 竹 篛 ( 九 ) 交 橫 帖 【 九 】 上, 八 重 乃 止 。 無 篛 , 菰 【 一 0 】 、 蘆 葉並 可 用 。 春 冬 無 葉 時 , 可 破 葦 【 一 一 】 代 之 。 削 竹插 瓮 子 口 內 , 交 橫 絡 之 。 無 竹 者 , 用 荊也 。 著 屋 中 。 著 日 中 、 火 邊 者 ,患 臭 而 不 美 。 寒 月 ( 十 ) 穰 厚 茹 , 勿 令 凍 也 。 赤 漿出 , 傾 卻 。 白 漿 出 , 味 酸 , 便 熟 。 食 時 手 擘 , 刀 切 則 腥。

    作 裹 鮓 法 ( 十 一 ) : 臠 魚 , 洗 訖 , 則 鹽 和 糝 。 十臠 為 裹 ( 十 二 ) , 以 荷 葉 裹 之 , 唯 厚 為 佳 , 穿 破 則 蟲 入。 不 復 須 水 浸 、 鎮 迮 之 事 ( 十 三 ) 。 只 三 二 日 ( 十 四 )便 熟 , 名 曰 「 暴 【 一 二 】 鮓 」 。 荷 葉 別 有 一 種 ( 十 五 )香 , 奇 相 發 起 香 氣 , 又 勝 凡 鮓 。 有 茱 萸 、 橘 皮 則 用 , 無亦 無 嫌 也 。

    《 食 經 》 作 蒲 鮓 【 一 三 】 法 : 「 取 鯉 魚 二 尺 以 上, 削 , 淨 治 之 。 用 米 三 合 , 鹽 二 合 , 醃 ( 十 六 ) 一 宿 。厚 與 糝 。 」

    作 魚 鮓 法 ( 十 七 ) : 剉 魚 畢 , 便 鹽 醃 。 一 食 頃 ,漉 汁 【 一 四 】 令 盡 , 更 淨 洗 魚 , 與 飯 裹 , 不 用 鹽 也 。

    作 長 沙 蒲 鮓 法 : 治 大 魚 , 洗 令 淨 , 厚 鹽 , 令 魚 不見 。 四 五 宿 , 洗 去 鹽 , 炊 白 飯 【 一 五 】 , 漬 清 水 中 ( 十八 ) 。 鹽 飯 釀 。 多 飯 無 苦 ( 十 九 ) 。

    作 夏 月 魚 鮓 法 : 臠 一 斗 , 鹽 一 升 八 合 , 精 米 三 升, 炊 作 飯 , 酒 二 合 , 橘 皮 、 薑 半 合 , 茱 萸 二 十 顆 , 抑 (二 十 ) 著 器 中 。 多 少 以 此 為 率 。

    作 乾 魚 鮓 法 : 尤 宜 春 夏 。 取 好 乾 魚 — — 若 ( 二 一) 爛 者 不 中 , 截 卻 頭 尾 , 暖 湯 淨 疏 洗 , 去 鱗 , 訖 , 復 以冷 水 浸 。 一 宿 一 易 水 。 數 日 肉 起 【 一 六 】 , 漉 出 , 方 四寸 斬 。 炊 粳 米 飯 為 糝 , 嘗 鹹 淡 【 一 七 】 得 所 ; 取 生 茱 萸葉 布 甕 子 底 ; 少 取 生 茱 萸 子 和 飯 — — 取 香 而 已 , 不 必 多, 多 則 苦 。 一 重 魚 , 一 重 飯 , 飯 倍 多 早熟 。 手 按 令 堅 實 。 荷 葉 閉 口 , 無荷 葉 , 取 蘆 葉 ; 無 蘆 葉 , 乾 葦 葉 亦 得 。 泥 封 , 勿 令漏 氣 , 置 日 中 。 春 秋 一 月 , 夏 二 十 日 便 熟 , 久 而 彌 好 。酒 、 食 俱 入 。 酥 塗 火 炙 特 精 , ● 【 一 八 】 之 尤 美 也 。

    作 豬 肉 鮓 法 : 用 豬 肥 豵 【 一 九 】 肉 。 淨 爓 ( 二 二) 治 訖 , 剔 去 骨 , 作 條 , 廣 五 寸 。 三 ( 二 三 ) 易 水 煮 之, 令 熟 為 佳 , 勿 令 太 爛 。 熟 , 出 , 待 乾 , 切 如 鮓 臠 : 片之 皆 令 帶 皮 。 炊 粳 米 飯 為 糝 , 以 茱 萸 子 、 白 鹽 調 和 。 布置 一 如 魚 鮓 法 。 糝 欲 倍 多 , 令 早 熟 。 泥封 , 置 日 中 , 一 月 熟 。 蒜 、 兗 、 薑 、 鮓 , 任 意 所 便 。 ● 之 尤 美 , 炙 之 珍 好 。

( 一 )   「 裛 」 , 院 刻 、 明 抄 、 湖 湘本 同 ; 金 抄 不 清 楚 , 像 「 裹 」 。 黃 麓 森 校 記 : 「 乃 裹 之訛 」 。 日 譯 本 改 為 「 裹 」 字 。 按 《 要 術 》 中 並 無 「 裛 鮓」 法 , 下 條 就 是 「 作 裹 鮓 法 」 , 此 字 可 能 是 「 裹 」 字 之誤 。 不 過 考 慮 到 下 篇 有 「 作 浥 魚 法 」 , 注 明 可 以 「 作 鮓」 , 「 浥 」 同 「 裛 」 , 茲 仍 從 院 刻 作 「 裛 鮓 」 存 疑 。

( 二 )   院 刻 、 金 抄 作 「 者 」 , 明 抄、 湖 湘 本 誤 作 「 長 」 。

( 三 )   「 不 成 任 食 」 , 院 刻 、 金 抄、 明 抄 同 , 「 成 」 , 疑 衍 ; 湖 湘 本 「 任 」 作 「 佳 」 , 亦欠 妥 。

( 四 )   「 洗 」 , 明 抄 、 湖 湘 本 同 ;院 刻 、 金 抄 作 「 法 」 , 誤 。 但 從 「 法 」 推 測 , 疑 「 洗 」亦 誤 。 按 「 去 」 本 作 「 ● 」 ( 見 《 說 文 》 ) , 因 亦 寫 「法 」 為 「 ● 」 。 「 ● 」 和 「 汰 」 字 極 像 , 極 易 致 誤 , 疑原 係 「 汰 」 字 , 院 刻 承 底 本 誤 作 「 ● 」 而 作 「 法 」 , 明抄 又 誤 作 「 洗 」 。 因 為 此 時 並 沒 有 「 洗 」 , 只 是 浸 著 自然 汰 去 腥 血 , 等 切 完 臠 塊 , 然 後 纔 是 「 淨 洗 」 , 故 字 應作 「 汰 」 。

( 五 )   院 刻 、 金 抄 作 「 之 」 , 明 抄、 湖 湘 本 作 「 者 」 。

( 六 )   院 刻 、 金 抄 作 「 片 」 , 明 抄、 湖 湘 本 誤 作 「 半 」 。

( 七 )   湖 湘 本 作 「 不 復 」 , 院 刻 、金 抄 、 明 抄 作 「 下 復 」 。 按 「 不 復 」 是 說 用 淡 糝 不 再 加鹽 , 「 下 復 」 則 指 淡 糝 下 去 後 仍 下 鹽 , 與 魚 塊 淡 時 沒 有分 別 了 , 而 且 「 下 復 」 在 行 文 上 也 很 別 扭 , 應 以 「 不 復」 為 合 理 , 故 從 湖 湘 本 。

( 八 )   院 刻 、 金 抄 、 湖 湘 本 作 「 升」 , 明 抄 誤 作 「 斤 」 。

( 九 )   「 篛 」 即 「 箬 」 字 ( 《 食 經》 、 《 食 次 》 作 「 箬 」 ) , 各 本 均 從 艸 作 「 蒻 」 ( 注 同) , 訛 , 茲 改 正 。

( 十 )   院 刻 、 金 抄 作 「 寒 月 」 ; 明抄 誤 作 「 寒 者 」 , 湖 湘 本 脫 「 寒 」 字 , 只 一 「 者 」 字 。

( 十 一 ) 自 「 作 裹 鮓 法 」 至 「 作 夏 月魚 鮓 法 」 五 條 , 原 均 僅 標 目 作 大 字 , 內 容 均 係 雙 行 小 字, 茲 一 律 改 為 大 字 。

( 十 二 ) 「 十 臠 為 裹 」 , 僅 院 刻 如 文; 「 十 」 , 明 抄 誤 作 「 一 」 ;「
裹 」 , 金 抄 誤 作 「 漿 」 , 明 抄 誤 作「 裏 」 , 湖 湘 本 誤 作 「 穰 」 , 均 據 院 刻 改 正 。

( 十 三 ) 「 之 事 」 , 院 刻 、 金 抄 無 ,明 抄 有 ( 湖 湘 本 亦 有 , 但 誤 作「
之 畢 」 ) , 以 有 較 完 整, 卷 七 《 造 神 麴 并 酒 》 篇 「 又 造 神 麴 法 」 有「
無 復 … … 之 事 」 句 例 , 茲 據 明 抄 加。

( 十 四 ) 「 只 三 二 日 」 , 明 抄 、 湖 湘本 作 「 三 日 」 , 茲 據 院 刻 、 金 抄 補 正 。

( 十 五 ) 明 抄 、 湖 湘 本 作 「 一 種 」 ,院 刻 、 金 抄 作 「 十 種 」 , 誤 。

( 十 六 ) 「 醃 」 , 明 抄 誤 作 「 酸 」 ,據 院 刻 、 金 抄 、 湖 湘 本 改 正 。

( 十 七 ) 這 條 以 下 的 三 條 , 都 是 《 食經 》 文 。 「 作 乾 魚 鮓 法 」 以 下 二 條 , 換 了 項 目 , 是 賈 氏本 文 。

( 十 八 ) 「 漬 清 水 中 」 , 應 在 「 洗 去鹽 」 的 下 面 , 指 將 魚 塊 漬 在 清 水 中 。 全 文 應 作 「 … … 洗去 鹽 , 漬 清 水 中 。 炊 白 飯 , 鹽 飯 釀 」 。

( 十 九 ) 明 抄 作 「 苦 」 , 院 刻 、 金 抄、 湖 湘 本 作 「 若 」 。 「 無 苦 」 , 猶 言 「 無 患 」 、 「 無 妨」 , 茲 從 明 抄 。

( 二 十 ) 「 抑 」 , 金 抄 誤 作 「 擇 」 ,湖 湘 本 誤 作 「 仰 」 , 明 抄 訛 作「
● 」 , 據 院 刻 改 正 。

( 二 一 ) 明 抄 、 湖 湘 本 作 「 若 」 , 院刻 、 金 抄 誤 作 「 苦 」 。

( 二 二 ) 院 刻 、 金 抄 作 「 爓 」 ( 參 看卷 六 《 養 豬 》 篇 校 記 ) ; 明 抄 、 湖 湘 本 作 「 爛 」 , 誤 。

( 二 三 ) 「 三 」 下 明 抄 、 湖 湘 本 衍 「分 」 字 , 據 院 刻 、 金 抄 刪 去 。

【 一 】   「 鮓 」 , 音 炸 , 《 釋 名 ‧ 釋飲 食 》 : 「 鮓 , 滓 也 , 以 鹽 米 釀 之 如 菹 , 熟 而 食 之 也 。」 則 所 指 不 僅 是 釀 魚 , 凡 用 鹽 米 釀 魚 、 肉 類 , 都 是 「 鮓」 。 《 玉 篇 》 : 「 藏 魚 也 」 , 則 專 指 藏 魚 , 但 可 以 有 各種 藏 法 , 如 醃 藏 、 醬 藏 、 糟 藏 等 。 《 要 術 》 所 稱 的 「 鮓」 , 完 全 和 《 釋 名 》 相 同 , 類 似 糟 魚 、 糟 肉 。

【 二 】   「 臠 」 , 塊 切 肉 。 這 裏 作 動詞 用 , 即 切 成 稍 厚 成 片 的 塊 肉 。 更 大 的 臠 塊 , 古 稱 「 胾」 , 音 置 。

【 三 】   「 要 」 , 必 , 呆 定 , 拘 泥 。

【 四 】   「 薄 」 , 指 狹 , 即 橫 面 的 寬度 , 不 是 縱 面 的 厚 度 ; 斬 得 狹 一 點 , 橫 面 帶 皮 的 寬 度 就相 應 的 狹 了 , 所 以 說 , 「 薄 收 皮 」 。 下 文 「 厚 取 皮 」 ,同 例 。 據 此 , 「 方 斬 」 是 指 豎 斬 , 不 是 斬 成 方 塊 。 《 要術 》 烹 飪 、 醃 藏 各 篇 所 稱 的 「 方 」 , 有 時 即 指 正 割 的 寬度 , 不 是 正 方 的 塊 。

【 五 】   「 小 」 , 古 與 「 少 」 通 用 ,意 即 稍 微 , 略 微 。

【 六 】   「 迮 」 , 音 責 , 又 音 作 , 也寫 作 「 笮 」 , 《 玉 篇 》 「 迫 迮 也 」 。 卷 十 「 甘 蔗 【 二 一】 」 引 《 異 物 志 》 : 「 迮 取 汁 」 , 實 際 即 今「
榨 」 字 。 本 卷 《 羹 臛 法 》 篇 「 槧 淡」 , 卷 九 《 炙 法 》 篇 「 ● 炙 ● 法 」 , 《 作 ● 奧 糟 苞 》 篇「 作 犬 ● 法 」 、 「 苞 ● 法 」 均 有 此 字 ( 均 《 食 經 》 、 《食 次 》 文 ) , 本 篇 下 條 還 有 「 鎮 迮 」 , 都 是 壓 榨的 意 思 。

【 七 】   「 糝 」 , 讀 如 散 音 , 同 「 ● 」 , 《 說 文 》 : 「 以 米 和 羹 也 。 」 由 此 義 引 申 , 凡 攙 和在 魚 肉 、 菜 餚 中 的 米 飯 都 叫 「 糝 」 。 在 《 要 術 》 中 , 本篇 是 用 以 醃 釀 魚 、 肉 , 下 文 羹 臛 、 蒸 缹 、 煎 消 、 菹 綠 等篇 , 則 用 以 烹 調 各 種 羹 餚 , 都 叫 做 「 糝 」 。

【 八 】   「 腴 」 , 音 俞 , 《 說 文 》 :「 腹 下 肥 也 。 」

【 九 】   「 帖 」 通 「 貼 」 , 意 即 鋪 貼上 去 。 《 多 能 鄙 事 》 卷 一 「 魚 鮓 方 」 : 「 入 磁 罐 捺 實 ,箬 蓋 , 竹 簽 插 定 。 」 就 是 這 裏 的 「 以 竹 篛 交 橫 帖 上 , 削竹 插 瓮 子 口 內 , 交 橫 絡 之 」 。

【 一 0 】 「 菰 」 ( 音 姑 ) , 禾 本 科 ,亦 名 「 蔣 」 ( 見 卷 四 ) 《 種 棗 》 篇 及 卷 十 「 蔣 【 七 一 】」 ) , 俗 名 茭 筍 、 茭 白 。 這 裏 是 用 它 的 葉 。

【 一 一 】 「 葦 」 就 是 蘆 , 但 分 開 來 ,古 時 稱 秀 前 為 「 蘆 」 , 秀 成 後 為 「 葦 」 , 好 像 荻 的 稱 秀前 為 「 薍 」 , 秀 成 後 為 「 萑 」 。 下 文 稱 新 鮮 的 為 「 蘆 葉」 , 老 的 為 「 乾 葦 葉 」 , 卷 六 《 養 羊 》 篇 稱 「 初 草 實 成時 」 的 為 「 蘆 、 薍 」 , 本 卷 《 黃 衣 黃 蒸 及 糱 》 篇 稱 六 月的 荻 為 「 薍 」 ,《
要 術 》 中 對 於 蘆 、 荻 二 種 的 名 稱 ,還 保 留 著 這 樣 的 界 限 。

【 一 二 】 「 暴 」 , 速 成 , 快 熟 。

【 一 三 】 本 篇 二 條 「 蒲 鮓 法 」 , 都 沒有 提 到 怎 樣 用 蒲 。 按 卷 九 《 作 菹 藏 生 菜 法 》 篇 「 蒲 菹 」條 引 《 詩 義 疏 》 吳 人 以 「 蒲 蒻 」 為 菹 , 「 又 以 為 鮓 」 ,《 圖 經 本 草 》 也 說 香 蒲 「 可 以 為 鮓 」 。 唐 玄 應 《 一 切 經音 義 》 卷 二 二 中 的 卷 二 三 「 菹 鮓 」 : 「 藏 魚 筍 為 鮓 」 。《 食 經 》 是 南 方 人 作 品 , 這 裏 所 稱 「 蒲 鮓 」 , 應 是 指 在魚 中 雜 以 蒲 筍 為 鮓 , 未 知 《 食 經 》 是 否 有 脫 漏 或 略 去 不提 ?

【 一 四 】 在 水 中 隔 出 固 體 物 叫 做 「 漉」 ( 參 看 本 卷 《 黃 衣 黃 蒸 及 糱 》 篇 注 釋 【 二 】 ) , 不 但《 要 術 》 本 文 沒 有 含 混 , 古 人 著 述 , 也 多 如 此 。 但 這 裏「 漉 汁 」 , 指 漉 去 水 液 , 不 指 固 體 物 。 這 是 《 食 經 》 文, 賈 氏 本 文 , 無 此 用 例 。

【 一 五 】 「 白 飯 」 , 意 即 《 羹 臛 法 》篇 「 鱧 魚 湯 」 的 「 白 米 糝 」 。

【 一 六 】 「 起 」 , 發 漲 。

【 一 七 】 「 嘗 鹹 淡 」 , 當 是 指 糝 , 省去 以 鹽 和 糝 一 類 字 。

【 一 八 】 「 炙 」 , 卷 九 有 《 炙 法 》 篇。 「 ● 」 , 本 卷 有 《 ● 腤 煎 消 》 篇 , 其 篇 首 各 條 就 是 ● 魚 鮓 法 , 見 各 該 條 注 釋 。 「 火 炙 特 精 , ● 之 尤 美 」 , 與下 文 「 ● 之 尤 美 , 炙 之 珍 好 」 相 同 。

【 一 九 】 「 豵 」 , 《 說 文 》 : 「 生 六月 豚 。 … … 一 曰 , 一 歲 曰 豵 。 」 「 豬 肥 豵 肉 」 , 意 即 肥 豵 的 豬 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