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 食 第 八 十 七

    《 食 次 》 曰 : 「 蔥 韭 羹 ( 一 ) 法 : 下 油 水 中 煮 蔥 、韭 — — 五 ( 二 ) 分 切 , 沸 俱 下 。 與 胡 芹 、 鹽 、 豉 、 研 米糝 — — 粒 大 如 粟 米 。 」

    瓠 羹 : 下 油 水 中 煮 極 熟 — — 瓠 體 橫 切 , 厚 三 分 ,沸 而 下 。 與 鹽 、 豉 、 胡 芹 。 累 奠 之 。

    油 豉 : 豉 三 合 , 油 一 升 , 酢 五 升 ( 三 ) , 薑 、 橘皮 、 蔥 、 胡 芹 、 鹽 , 合 和 , 蒸 。 蒸 熟 , 更 以 油 五 升 , 就氣 上 灑 之 。 訖 , 即 合 甑 覆 瀉 甕 中 。

    膏 煎 紫 菜 : 以 燥 菜 下 油 中 煎 之 , 可 食 則 止 。 擘 奠如 脯 。

    薤 白 蒸 : 秫 米 一 石 , 熟 舂 ● , 令 米 毛 ( 四 ) , 不 ● 。 先 擊 反 ( 五 ) 以 豉 三 升 ( 六) 煮 之 , ● 箕 漉 ( 七 ) 取 汁 , 用 沃 米 , 令 上 諧 【 一 】 可走 蝦 。 米 釋 , 漉 出 — — 停 米 豉 【 二 】 中 , 夏 可 半 日 , 冬可 一 日 , 出 米 。 蔥 、 薤 等 寸 切 , 令 得 一 石 許 , 胡 芹 寸 切, 令 得 一 升 許 , 油 五 升 , 合 和 蒸 之 , 可 分 為 兩 甑 蒸 之 。氣 餾 , 以 豉 汁 五 升 灑 ( 八 ) 之 。 凡 三 過 三 灑 , 可 經 一 炊久 。 三 灑 豉 汁 , 半 熟 ( 九 ) , 更 以 油 五 升 灑 之 , 即 下 。用 熱 食 。 若 不 即 食 , 重 蒸 , 取 氣 出 。 灑 油 之 後 , 不 得 停 上 ; 則 漏 去 油 。 重 蒸 不 宜 久 , 久 亦 漏 油 。 奠 訖 , 以 薑、 椒 末 粉 之 。 溲 甑 【 三 】 亦 然 ( 十 ) 。

    ● 音 蘇 托 飯 【 四 】 : 托 二斗 , 水 一 石 。 熬 【 五 】 白 米 三 升 , 令 黃 黑 , 合 托 ( 十 一) , 三 沸 。 絹 漉 取 汁 , 澄 清 , 以 ● 一 升 投 中 。 無 ● , 與油 二 升 , ● 托 好 。 一 升 , 次 「 檀 托 」 , 一 名 「 托 中 價 」( 十 二 ) 。

    蜜 薑 ( 十 三 ) : 生 薑 一 斤 ( 十 四 ) , 淨 洗 , 刮 去皮 ,  子 【 六 】 切 , 不 患 長 , 大 如 細 漆 箸 。 以 水 二 升 ,煮 令 沸 , 去 沫 。 與 蜜 二 升 煮 , 復 令 沸 , 更 去 沫 。  子 盛, 合 汁 減 半 【 七 】 奠 ; 用 箸 , 二 人 共 。 無 生 薑 , 用 乾 薑, 法 如 前 , 唯 ( 十 五 ) 切 欲 極 細 。

    缹 【 八 】 瓜 瓠 法 : 冬 瓜 、 越 冬 、 瓠 , 用 毛 未 脫 者, 毛 脫 即 堅 。 漢 瓜 【 九 】 用 極 大饒 肉 者 , 皆 削 去 皮 , 作 方 臠 , 廣 一 寸 , 長 三 寸 。 偏 宜 豬肉 , 肥 羊 肉 亦 佳 ; 肉 須 別 煮 令 熟 , 薄 切。 蘇 油 【 一 0 】 亦 好 。 特 宜 菘 菜 。 蕪菁 、 肥 葵 、 韭 等 皆 得 。 蘇 油 , 宜 大 用 莧 菜 。 細 擘 蔥白 , 蔥 白 欲 得 多 於 菜 。 無 蔥 , 薤 白 代 之。 渾 豉 、 白 鹽 、 椒 末 。 先 布 菜 於 銅 鐺 底 , 次 肉 , 無肉 以 蘇 油 代 之 。 次 瓜 , 次 瓠 , 次 蔥 白 、 鹽 、 豉 、 椒末 , 如 是 次 第 重 布 , 向 滿 為 限 。 少 下 水 , 僅令 相 淹 漬 。 缹 令 熟 。

    又 缹 漢 瓜 法 : 直 以 香 醬 、 蔥 白 、 麻 油 缹 之 。 勿 下水 亦 好 。

    缹 菌 其 殞 反 法 : 菌 , 一 名「 地 雞 」 , 口 未 開 , 內 外 全 白 者 佳 ; 其 口 開 裏 黑 者 , 臭不 堪 食 。 其 多 取 欲 經 冬 者 , 收 取 , 鹽 汁 洗 去 土 , 蒸 令 氣餾 , 下 著 屋 北 陰 乾 ( 十 六 ) 之 。 當 時 隨 食 者 , 取 即 湯 煠去 腥 氣 , 擘 破 。 先 細 切 蔥 白 , 和 麻 油 , 蘇亦 好 。 熬 令 香 ; 復 多 擘 蔥 白 , 渾 豉 、 鹽 、 椒 末 , 與菌 俱 下 , 缹 之 。 宜 肥 羊 肉 ; 雞 、 豬 肉 亦 得 。 肉 缹 者 , 不須 蘇 油 。 肉 亦 先 熟 煮 , 薄 ( 十 七 ) 切 ,重 重 布 之 如 「 缹 瓜 瓠 法 」 , 唯 不 著 菜 也 。

    缹 瓜 瓠 、 菌 , 雖 有 肉 、 素 【 一 一 】 兩 法 , 然 此 物多 充 素 食 , 故 附 素 條 中 。

    缹 茄 子 法 : 用 子 未 成 者 , 子 成 則不 好 也 。 以 竹 刀 骨 刀 四 破 之 , 用鐵 則 渝 黑 【 一 二 】 。 湯 煠 去 腥 氣 。 細 切 蔥 白 , 熬 油令 香 ; 蘇 彌 好 。 香 醬 清 、 擘 蔥 白與 茄 子 俱 下 , 缹 令 熟 。 下 椒 、 薑 末 。

( 一 )   「 羹 」 , 明 抄 、 湖 湘 本 、 《津 逮 》 本 誤 作 「 糞 」 , 據 金 抄 改 正 ( 漸 西 本 同 金 抄 ) 。

( 二 )   「 五 」 , 明 抄 空 格 , 他 本 脫, 據 金 抄 補 。

( 三 )   「 豉 三 合 , 油 一 升 , 酢 五 升」 , 豉 太 少 , 油 液 太 多 , 數 字 有 誤 。 下 文 還 要 用 油 五 升在 上 面 洒 , 從 洒 也 說 明 豉 不 止 三 合 , 否 則 不 是 洒 而 是 「沃 」 了 。

( 四 )   「 毛 」 , 可 以 作 帶 糠 不 淘 洗解 釋 , 但 也 可 能 是 「 白 」 字 之 訛 。

( 五 )   「 先 擊 反 」 , 各 本 無 , 據 金抄 補 。 「 ● 」 , 各 本 同 , 字 書 無 此 字 。 吾 點 校 記 : 「 疑淅 之 變 體 。 」 漸 西 本 即 據 以 改 為 「 淅 」 字 。 據 下 文 「 ● 箕 」 , 應 是 「 淅 」 字 的 另 一 寫 法 ( 《 食 次 》 、 《 食 經 》常 用 俗 訛 字 ) 。

( 六 )   「 三 升 」 , 似 太 少 , 疑 有 誤。

( 七 )   連 下 條 的 「 漉 取 汁 」 , 均 以瀝 取 液 汁 為 「 漉 」 , 與 《 食 經 》 用 法 相 同 , 但 與 賈 氏 以取 出 固 體 物 為 「 漉 」 不 同 。 參 看 卷 八 《 黃 衣 黃 蒸 及 糱 》篇 注 釋 【 二 】 。

( 八 )   本 條 五 「 灑 」 字 , 金 抄 均 作「 洒 」 , 他 本 均 作 「 灑 」 , 本 書 統 一 作 「 灑 」 。

( 九 )   「 半 熟 」 , 三 灑 豉 汁 , 時 間已 經 一 炊 之 久 , 等 於 復 蒸 三 次 , 實 際 已 熟 透 , 而 且 「 半熟 」 也 不 能 吃 , 應 是 「 米 熟 」 之 誤 。

( 十 )   「 甑 亦 然 」 , 明 抄 脫 , 據 金抄 補 。 他 本 亦 脫 , 但 上 文 「 之 溲 」 改 作 「 溲 之 」 , 屬 上句 , 顯 然 是 脫 去 「 甑 亦 然 」 後 「 之 溲 」 不 成 文 而 改 為 「溲 之 」 的 。

( 十 一 ) 「 托 」 下 應 有 「 煮 」 字 。

( 十 二 ) 「 一 升 , 次 『 檀 托 』 , 一 名『 托 中 價 』 」 , 黃 麓 森 校 記 ,「
一 升 」 疑 「 一 名 」 之 訛 , 應 作 : 「一 名 『 次 檀 托 』 , 一 名 『 托 中 價 』 。 」 有 可 能 。 這 些 名稱 , 大 概 都 是 外 來 的 譯 音 名 。

( 十 三 ) 「 蜜 薑 」 條 和 以 上 各 條 , 仍均 係 《 食 次 》 文 。 自 「 缹 瓜 瓠 法 」 以 下 , 專 說 缹 法 , 纔是 《 要 術 》 本 文 。

( 十 四 ) 「 一 斤 」 , 各 本 同 , 金 抄 作「 一 升 」 。

( 十 五 ) 「 唯 」 , 明 抄 訛 作 「 准 」 ,湖 湘 本 等 作 「 唯 」 。

( 十 六 ) 「 乾 」 , 各 本 誤 作 「 中 」 ,據 金 抄 改 正 。

( 十 七 ) 「 薄 」 , 金 抄 作 「 ● 」 , 他本 作 「 蘇 」 , 據 「 缹 瓜 瓠 法 」 是 「 肉 須 別 煮 令 熟 , 薄 切」 , 「 蘇 」 、 「 ● 」 應 是 「 薄 」 字 之 誤 , 茲 改 正 。

【 一 】   「 諧 」 , 猶 言 恰 好 , 意 謂 上面 高 出 的 水 ( 豉 汁 ) 剛 好 能 使 蝦 游 走 的 深 度 , 大 約 相 當於 現 在 所 說 「 一 指 頭 」 的 水 。 《 食 次 》 文 與《
食 經 》 文 往 往 相 同 , 例 如 卷 八 《 羹臛 法 》 篇 引 《 食 經 》 「 爛 熟 」 條 就 有 「 諧 令 勝 刀 」 。

【 二 】   「 豉 」 , 指 豉 汁 。

【 三 】   「 溲 甑 亦 然 」 , 大 概 指 溲 飯上 甑 時 也 要 加 些 薑 、 椒 末 。

【 四 】   「 酥 」 , 《 集 韻 》 : 「 或 作 ● 。 」 故 「 ● 」 即 「 酥 」 字 。《
要 術 》 本 文 作 「 酥 」 , 這 裏 作「 ● 」 是 《 食 次 》 文 。 「 托 」 , 可 能 是 《 煮 ● 》 篇 引 《食 次 》 「 ● 」 字 的 或 體 , 《 集 韻 》 解 釋 是 「 屑 米 為 飲 」, 這 裏 其 實 是 一 種 糊 狀 的 食 物 , 稱 為 「 飯 」 固 然 不 是 不可 以 , 但 也 可 能 是 「 飲 」 字 之 誤 。

【 五 】   「 熬 」 , 這 裏 指 炒 。

【 六 】   「  」 , 同 「 算 」 ; 「  子」 , 即 算 籌 。

【 七 】   「 減 半 」 , 少 於 一 半 , 不 到一 半 。

【 八 】   「 缹 」 , 用 少 量 的 水 緩 火 油燜 。

【 九 】   「 漢 瓜 」 , 未 詳 。

【 一 0 】 「 蘇 油 」 , 蘇 子 油 , 即 卷 三《 荏 蓼 》 篇 的 「 荏 油 」 。 下 文「
蘇 亦 好 」 , 「 蘇 彌 好 」 , 均 指 此 。

【 一 一 】 「 素 」 , 指 用 「 蘇 油 」 或 「麻 油 」 , 不 用 肉 類 。

【 一 二 】 茄 子 果 肉 中 含 有 頗 多 量 的 鞣酸 , 鞣 酸 能 與 鐵 化 合 , 生 成 黑 色 的 鞣 酸 鐵 , 所 以 用 鐵 刀切 茄 子 , 切 面 會 變 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