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州斗牛俗

(原载陈其元《庸闲齐笔记》卷五,此处引自谢成侠《中国养牛养羊史》,农业出版社,1985年,88-89页)

“燕齐.之俗斗鸡,吴越之俗斗蟋蟀,古已有之,然金华人独喜斗牛,则不知始于
何时。余在婺州十有六年,每逢春秋佳日,乡氓祈报祭赛之时,辄有斗争之会,先期
治觞,延客竭诚敬,比日至之时,国中千万人往矣。

斗场辟水田四五亩,沿田畻皆搭台,或置桌凳,以待客及本村老幼妇女。卖饼饵者,卖瓜果者,装水烟者,薨薨缉缉然,猱杂于前后左右。牛之来也,鸣镇(乐具)前导,头簪金花,身披红绸,簇拥护之者数十人。既至田中,两家各令健者四人,翼
其牛,二牛并峙,互相注视良久,乃前斗。斗似角,乘间抵隙,各施其巧,三五合后, 即各将其牛折开,复簇拥去,观者不知其孰胜负,而主之者已默窥之矣。胜者亲友惊呼从之,若奏凯状;牛亦轩然自得,徐徐步归。负者意兴索然,即左右者,俱垂头丧气焉。小负之牛,尚可养成气力,更决雌雄。大负则杀而烹之,盖气已挫,不能再接再励矣。

斗之日,聚集群牛,不下三五十头,其登场相角者,亦不过十数头,余皆自崖而 返耳。牛之佳者不大胜,亦不大败。次者虽败,犹能好整以暇,无辙乱旗靡态。下者 则苍黄抵触,血肉淋漓,奔逃横逸,溅泥满身,冲出堤塍,掀翻台凳,不可牵挽。于是老妇孺子暨粉白黛绿者哗然争避,或失足田中,或倒(有印作则字)身岸下,遗簪 坠珥,衣服沾濡,头面污损,相将相扶而去。

斗胜之家,张筵款客,高朋满座,主人轩眉攘臂,矜其牛之能曰:‘彼之角如何 来,我之角如何往;彼如何攻坚,我如何蹈理;我意彼必从是出,而彼竟不料我从此 出也!’言之津津,几忘之为牛,牛之为我焉。

其畜牛也,卧以青丝帐,食以白米饭,酿最好之酒以饮之。亲朋相访,主人款之。 呼酒,必嘱曰:“慎勿以饮牛之酒来。”乍闻者以为敬客之意;殊不知饮牛之酒乃是上上 品,客不得而饮之也。牛所买来之家,呼之曰:“牛亲家”,豢牛之牧童,名之曰“牛大 舅”,其真正儿女亲家,亲之不若与牛亲家之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