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治与农

——为中华农学会1925年年会而作

章士钊

中华农学会,国中斯学专门之士,相与讲学明农之所为社也。所刊杂志,为专家分任撰述者,近五十册,其他出版物称是。二十年来,士子争赴海外,求习一业。先隶法科者众,继又麕集于工,独农为冷业,肄之者少。然以此非有识有志,处世较能耐苦,不逐荣利者,不轻入此曹。学成而求达于用,类能脚踏实地,步步为营,分而各尽所能,合而自成一军,比之他种学会之徒有其名,质若散沙,毫无建树者,有如淄渑玉石之不可混,又未始非斯学之大幸也。农学会自成立以至今兹,凡六年,例有年会,于暑时择地自集。本年以八月六、七、八三日,期会于吴门,到者百余人,而愚近慕许行之为人,愿于新兴农国,自受一尘,齐得承招与会,诚甚盛事,愚既粗以所知,为之讲述,复举概略,著于简端。

愚十年论政而不得通,比察中外群情政习,而知其捍格,复以欧洲思境翻新,续续东被。吾人斟酌于迎拒取合之际,颇失其宜。近乃远游考览,独居深念,约为二义,以诏国人。吾国当确定国是,以农立国。文化治制,一切使基于农,一也。政治二字,已归腐烂,非立业治不足以实事求是,已乱兴邦,二也。愚诚不学,谬以兹二义者,批导得宜,不中不远,请得略论,以资讨探。

何言乎以农立国也?夫农与工商相待。十八世纪以还,欧洲之工商业,日见开发。其本国之农业,大被剥蚀,以成畸形。所有道德、习惯、政治、法律、浸淫流衍,有形无形,壹是皆以工商为本,而其国初若繁祉有加,物质大进,他国闻风,转相仿效。驯致世界可屈指数之文明国,皆为制造国。商场有限,逼拶大生,卒以饱食无祸之不可恒。英德两国为争工业之霸权,创开古今未有之大战局。战时自计,以为两虎搏伤其一,肉林将由余虎独占,可从容肆其贪饕,以保数十年之太平。不谓其事乃大谬而不然。诚以工商之本毒未除,漫欲以一战驱其标疾,是犹止沸专意扬汤,非徒无益,而又害之也。试问欧人战后所享之安乐,较战前何如。此除为雷同负答,宁有他语。彼中达人哲士,近亦稍稍见其症结矣。英伦如群家潘悌之徒,倡为农业复兴之论,识解明通,无可驳洁,顾其事绝不易行。余子争于可行之范国内,别筹他法,徐图挽救。潘说遂尔衣被不广,一言敝之,欧人之改革论,终于以工济工,返而为农,事实莫许。盖前此为农者,久已辞伦,好弃乡里,毁锄犁,空身手与工厂相依而为命。一厂朝闭,夕流离于道左,攫面包一片而不
可得者,辄十数万人。所有农田次第沦于牧场、棉场、工矿市集,一去而不复返。且通都十座,商船百艘,大厂千家,银行万户,一国官民细大之资产,八九寄是。一有摧挫,金融不流,而又艺能之士,发明之师,倚工程、随豪贾,如网雨与景之莫难者,所有聪明材力,悉量为工商业收摄,无能自止。嘻,欧洲易工而农之难,诚有如此。而均非所论于吾国。

凡右所谈,仅得于吾国胡当以农立国,及创立业治之放,略为讲明,至其具体方案,非报章短幅所能尽。前者一宗,愚在苏州时,曾以农村组织之大凡,与在会诸君口论数事,亦不详也。愚创此论时,即蓄意先行择地试办,即以其所自试者,日著于篇,成则吾有实例饷人,败则不劳他人驳访,且得为再试,从容避就地步。不幸昨冬在湘,谋从愚居本村着手办理,其计磋跌未就,若徒为桃源乌托,往复可喜之空论,彼此是非,漫无的标,驯致庸人土豪,妄采吾辈新说,武断乡曲,渔利自肥,为世疑谤,阻挠本计,愚不欲也。且兹事体大,非举本邦聪明材力之广量,不足以宏国论而策万全。一得之愚,果何足算。以农学会论,其中深造有得为守兼优之士,以愚所知,不足数辈。农为各业之一,而其业领域绝大,意味特浓,所以树国干而崇治本者,于是乎在。责任所寄,迥非寻常,愚意本会宜对于吾国农业之兴革事宜,立一全体崭新计划,而将实施此项计划之责全课之已。北京农商部以下,内外各种向与农事有连之职司,举视同无物不与,作枝枝节节之讨论,亦不轻为。小费辅助之请求,惟就吾所计划,整然作一逐年预算案,所谋既须周澈,数目无妨扩大,每年所需之数,即公然在地丁钱粮内征收,由全国
农业团体共同设立之总机关,依案支用,除协定预算监督用途,为将来各业联合会议之所有事外,总机关独立办事之权,无论何方不能干涉。此其距于实行。为程几何,暂不得知。然一年不成以二年,二年不成以三年朝朝而讲之,多方以督励之,如水朝宗,期于必达。幸而成也,举属于农业所应解决之事,悉得依本力而解决之,以农治农,字曰农治。他业之所自为谋也,诚亦如农。则工治、商治、学治以及某治某治,皆可作如是观,而所号业治,行入于功德圆满之域。凡国家社会之所纲,维主宰可悉。本是而为之农者,独以国本所在之故,领导各业而为之主盟。谋国至此,可无遗憾,农令诸贤,其对意乎否也。

作者:章士钊(1882一1973),中华农学会名誉会员,曾任北京农业大学校
长。1948年为国民党和平谈判代表。建国后,任中央文史馆长。

原载:《中华农学会报》l923年第42期, 转载时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