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兽医史

 

于船

 

 

【漢語拼音】Zhongguo shouyishi       【外文詞條】history of veterinary medicine in China

        
中国兽医学在历史上曾对保障畜牧业的发展做出过贡献﹐对一些国家兽医学的发展产生过影响。其发展过程大体可分以下几个阶段﹕
        
起源  中国兽医学的起源可追溯到野生动物被驯化为家畜的时期。约在1万年以前﹐人类在开始发展畜牧业的同时﹐便开始了对家畜疾病的斗争。火和石器﹑骨器被应用于战胜人畜的疾病﹐导致了温热疗法﹑针灸术以及其它外治法的起源。内蒙古多伦县头道洼新石器遗址中出土的砭石﹐经鉴定就具有切割脓疡和针刺两种性能。中国最早的药物以植物为主。兽医药物一般认为是在人体用药的基础上﹐加上对动物的直接观察而开始被应用的。中国在原始社会已出现家畜圈养。如陕西半坡和姜寨遗址(属仰韶文化)都发现有用细木柱围成的圈栏﹐其中堆积有很厚的畜粪。这不仅标志着中国的畜牧业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且说明当时也已有了一定的关于家畜卫生防护的知识。
        
早期发展  中国兽医技术的早期发展与以及﹑羊等家畜的用途日受重视有关。殷商时因马已用于拉车和骑射而开始注意马病。如甲骨文中便有贞多马亚﹐其()等字句﹐其中读为﹐是马有疫病的卜辞﹔同时还有人畜通用的病名﹐如(体内寄生虫)(齿病)等。当时猪圈﹑羊牢﹑马厩的出现﹐反映了对家畜护养的进步。此外﹐甲骨文中还发现有等牡猪的象形字﹐其字形中象征生殖器的笔划是断离的﹐许多学者释为去势的公猪﹐说明当时已有原始的阉割术。
        
从西周到春秋﹐中国兽医学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据《周礼天官》记载﹐西周时已设有专职兽医诊治兽病兽疡﹐并已采用灌药﹑手术及护养等综合医疗措施。在家畜去势术方面﹐有关文献记载的有”(指去势的公猪)攻特”(即騬之﹐指马去势)等。在严重为害家畜的疾病方面﹐有瘈狗”(指狂犬)瘯蠡”(指家畜疥癣)玄黄”(指马黄病极而变色)”(指马疲不能行进之病)等。《周礼》中还有内饔……()腥﹑臊﹑膻﹑香之不可食者等记载﹐可认为是肉品检验的开始。
        
奠基时期  从战国到秦﹑汉﹐是中国兽医学奠定基础的重要阶段。战国时期出现专门诊治马病的马医。有关家畜疾病的记载也更多﹐如牛疡羸牛”(指瘦弱牛)马肘溃马膝折等均有出现。《晏子春秋》中还有马中暑的记述﹐说:“大暑而疾驰﹐甚()者马死﹐薄()者马伤。《庄子》所载络马首﹑穿牛鼻﹐说明当时已有穿牛鼻绳的技术。这一时期对兽医学的发展具有奠基意义的是《黄帝内经》一书的问世﹐也为中国兽医学提供了基本的理论指导原则。汉代出现的《神农本草经》﹐收载药物365(植物药252种﹐动物药67种﹐矿物药46)﹐又提供了中国最早的一部人畜通用药学专著﹐其中提到的牛扁(药名)杀牛虱小虫﹐又疗牛病柳叶主马疥痂疮梓叶捣()()猪疮桐花主傅()猪疮等﹐都是关于兽用药物功效的记述。此外﹐汉代名医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等书﹐充实与发展了前人辨证施治的原则﹐也可为兽医临证所借鉴。所有这些中国医学和药物学上的重大进步﹐都有力地促进了汉代和以后中国兽医学的迅速发展。如﹕汉简中已记载有兽医方剂﹐并开始把药作成丸剂给马内服。汉代将铁制的九针﹑金针和银针用于针灸﹐并有针药配合治疗兽病的记载。河南方城汉墓中出土有拒龙阉牛图﹐说明中国在1800多年前已有牛的。汉代已知用革制的马鞋()进行护蹄和为马削蹄。《汉书艺文志》载有《相六畜》三十八卷﹐同时还出现《马经》和《牛经》﹔除《马医》外﹐还出现牛医等。
        
学术体系形成时期  汉代以后﹐中国兽医学在前阶段发展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体系。晋代名医葛洪在其所著《肘后备急方》中提出治六畜诸病方﹐其中有关于马驴十几种病的疗法﹐如用黄丹术治脊疮﹐用灸熨术治马羯骨胀﹐用直肠入手技术治胞转﹐并指出疥癣有虫等。北魏贾思勰所著《齐民要术》一书中的畜牧兽医专卷﹐载有家畜26种疾病的48种疗法﹐其中掏结术﹑削蹄法(治漏蹄)﹑猪羊的阉割术以及关于家畜群发病的防治隔离措施等﹐反映了当时的兽医技术已达到较高水平。此后﹐兽医学专著大量涌现。先是有问世于梁代的《伯乐疗马经》。至隋代﹐关于畜病的诊治﹑方药及针灸等已均有专著。如《隋书经籍志》就记载有《疗马方》一卷﹑《伯乐治马杂病经》一卷﹑《俞极撰治马经》三卷﹑《治马经图》二卷﹑《马经孔穴图》一卷﹑《杂撰马经》一卷以及《治马牛驼骡等经》三卷及目一卷等。
        
中国的兽医教育始于唐代。唐神龙年间太仆寺中设有兽医六百人﹐兽医博士四人﹐学生一百人。唐贞元时﹐日本兽医平仲国等到中国留学。约在唐开成年间编着的《司牧安骥集》﹐对于中国兽医学的理论及诊疗技术有比较系统的论述﹐也是中国最早的一部兽医教科书。为保障畜牧业的发展﹐唐代还制定了有关畜牧兽医的法规﹐如唐律规定诸乘官畜产﹐而脊破领穿﹑疮三寸﹐笞二十﹐以及“……伤重五日内死者﹐从杀罪等。唐高宗时颁布的《新修本草》﹐收载药物844种﹐可称是中国古代较完备的一部人畜通用药典。唐代少数民族地区的兽医学也有很大发展﹐如西藏有《论马宝珠》和《医马论》等著作﹐新疆出现《牛医方》等。
        
宋元时期﹐中国兽医又有进一步的创新和提高。宋代曾设置收养上下监﹐以养疗京城诸坊﹑监病马﹔并规定凡收养病马……﹐取病浅者送上监﹐深者送下监﹐分十槽医疗之﹐这是中国兽医院的开端。以后又规定将有耗失的病马送皮剥所皮剥所可说是中国最早的家畜尸体剖检机构。宋代还出现了中国最早的兽医药房﹐如元《文献通考》载有宋之群牧司有药蜜库……﹐掌受糖蜜药物﹐以供马医之用。当时由于印刷术的改进和造纸业的发达﹐兽医著作也更为繁荣。见载于《宋史艺文志》的就有《伯乐针经》﹑《安骥集》﹑《贾兽医经》﹑《明堂灸马经》﹑《相马病经》﹑《疗驼经》﹑《师旷禽经》等。此外﹐王愈撰《蕃牧纂验方》﹐载方57个﹐并附针法。至元代﹐兽医卞宝(卞管勾)着有《痊骥通玄论》﹐其中三十九论四十六说﹐对于家畜脏腑病理及一些常见多发病(尤其是结症及跛行等)的诊疗﹐进行总结性的论述。
        
衰落时期   宋﹑元以后﹐中国兽医学由盛极而趋衰落。但明代在兽医教育和兽医学著作方面还有所建树。明政府曾几次培训基层兽医﹐如英宗时(1438)规定每群长(管马25匹﹐以后增为50)下﹐选聪明子弟二﹑三人学习兽医﹐看治马病。著名兽医喻本元﹑喻本亨编着的《元亨疗马集》﹐理法方药俱备﹐内容丰富多彩﹐是国内外流传最广的一部中兽医学代表著作。此外﹐有关马﹑疾病的医书也出现过不少。明代李时珍编着的《本草纲目》﹐不但为人医﹐也为兽医提供了极其丰富的医药知识。至清代﹐兽医学的发展就极为缓慢。虽有著述﹐但主要是对《元亨疗马集》一书进行的改编﹑选辑和充实﹐如1736年李玉书曾对《元亨疗马集》进行了增删﹐1800年傅述风进一步补充了《元亨疗马集》所附《牛经》中的不足等。鸦片战争以后﹐民间对中国传统兽医技术仍有所整理和总结﹐如李南晖(号青峰)编着的《活兽慈舟》一书(1873)黄牛水牛﹑猪﹑马﹑羊﹑等家畜的 240种病症均有论述﹐并收载方剂(包括单方)700多个﹔《猪经大全》(1891)48种猪病的疗法﹐并附病状图﹐后成为传统兽医学中唯一被保存下来的猪病学专著等。但总的说来﹐随着中国社会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化﹐兽医学的发展陷入了困境﹐传统兽医学尤其受到歧视而甚少进展。
        20
世纪以来 西兽医学传入中国的时间可追溯到20世纪以前﹔但有系统的传入则以1904年在保定成立马医学堂为开端。从此中国便有了中﹑西兽医学之分。从西兽医学的发展看﹐继马医学堂(1907年改为陆军马医学堂﹐1912年又改称陆军兽医学校)开始培养西兽医人员之后﹐又陆续出现了一批兽医科系和专门学校﹐其中有东南大学畜牧兽医系(1912﹐南京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的前身)﹐北京农业专门学校畜牧兽医科(1914﹐北京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的前身)﹑上海兽医专科学校(1931)﹑江西兽医专科学校(1936)﹑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畜牧兽医系(1936﹐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的前身)﹑广西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39)﹑英士大学畜牧兽医系(1941)﹑中山大学和圣约翰大学畜牧兽医系(1943)﹐以及兰州兽医学院(1946)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共培养专业人员约3000余人。这一时期出国学习兽医者也日渐增多﹐1907年便有人赴日本学习兽医﹔此后又有较多的人相继赴欧美留学兽医专业﹐但学有专长回国者不过几十人﹐在当时条件下也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兽医生物药品制造和兽疫防治方面﹐1924年北平中央防疫处首创马鼻疽诊断液和犬用狂犬苗成功﹔此后﹐青岛﹑上海﹑广西﹑南京﹑四川﹑浙江和江西等地有关机构以及抗日战争期间设立的军马防治所等﹐也于30年代先后进行了血清和疫苗的研究﹑制造。40年代﹐抗日战争后方各地又有各种兽医防疫机构的设立。在兽医学术活动方面﹐1936年成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1935年起先后有《中国畜牧兽医季刊》﹑《兽医月刊》的创办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40年代也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诸如制造牛瘟血清疫苗﹑分离猪瘟病毒等方面的成就﹔1947年在晋察冀鲁豫边区建立的北方大学农学院(1948年并入华北大学)中开设了畜牧兽医系和专修科﹐并开展了对于中兽医学术的总结整理和研究工作。但中国大部分地区在当时的条件下﹐传统兽医和西兽医都未得到应有的发展。因而兽疫横行﹐仅1942年冬青海牛瘟流行就使牛死亡数约达百万头之多。194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兽医学停滞落后的局面才得以根本改观﹐从此逐渐进入了中西兽医结合﹑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阶段。

 

中华《畜牧兽医史》杂志主编  王成  荐自:

《中国大百科全书智慧藏》(http://wordpedia.pidc.org.tw)·中國獸醫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