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船文集》和《中华兽医经典》出版


今年系现代中兽医学奠基人、著名中国兽医史专家于船教授诞生80周年。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3年8月出版了《于船文集》和《中华兽医经典》出版。
于船教授,原名孙裕川,陕西三原县人。1946年毕业于陆军兽医学校,随后任种马场一等技佐;1948年到华北大学农学院任教,并提任兽医专修科主任和畜牧兽医教育工作站主任;1950年转入北京农业大学(即今中国农业大学),历任教研室主任、兽医系主任、讲师、副教授、教授等职。曾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兼任中国兽药典副主任及中药组组长、《中国兽医杂志》主编,是世界兽医学会会员、中国农业历史学会顾问。
于船教授是中国现代中兽医学奠基人。从20世纪40年代起,他便擎起恢复和振兴中兽医事业的大旗,团结和荐举民间中兽医人员,收集和总结中兽医诊疗经验。1956年倡议并成立了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学组,主编《中兽医专题资料及研究报告》和《中国古农书丛刊·畜牧兽医之部》,兼任河北定县中兽医学校(今河北农业大学中兽医学院)中兽医教学指导,1958年又在北京农业大学成立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中兽医本科专业,1974年倡议建立了全国中西兽医结合协作组及六个协作片区,并首次主持各高等农林院校内部联合铅印了全国高等农林院校《中兽医学》教材,1979年倡建了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西兽医结合研究会并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中兽医学硕士点并担任导师,1979年和1985年先后两次主持修订高等农业院校《中兽医学》统编教材即“第一版”和“第二版”,1991年主编了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中兽医专业本科统编教材并承担了《中兽医基础理论及诊断学》编写工作。于船教授也是激光兽医学奠基人,他从70年代起就把激光技术应用到兽医针灸领域中,他和他的14个研究生(其中1人是60年代培养的病理生理研究生)一起对动物经络与穴位的生物物理特性进行了长期的深入的研究,其成果至今仍居世界前列。
于船教授是中国现代中兽医学奠基人,不仅只指他是利用现代科学研究中兽医学的权威,而且也还指他是中兽医医史(中国兽医史)文献研究的权威。在整理和发掘中兽医古籍方面,于船教授在查阅大量历史文献和多方寻找的基础上,终于觅得明版《元亨疗马集》,据此整理出版了《元亨疗马集校注》,使该书的原貌重现于世。在他的努力下,散落民间的《牛经切要》、《疗马集》、《串雅兽医》等书得以整理刊行。他还组织整理、审定、推荐出版了《司牧安骥集》、《痊骥通玄论》、《新编集成马医方牛医方》、《世济牛马经》、《猪经大全》等中兽医古籍。于船教授对中国兽医史进行了系统研究。他在50年代就无可辩驳地证明了:家畜阉割术在中国商代(前1600--前1046)就已出现并得到了应用,而非古希腊学者亚里斯多德(前384--前322)首先提出;针灸起源于中国,而非印度;直肠检查术早在汉代就有记载是中国人的发明,而非有些人认为的是近代欧美人发明传入中国的。80年代后,他除继续撰写中国兽医史料外,还与人合作编著了《中兽医史略》、《中兽医学简史》等书,首次比较系统完整地论述了中国兽医学的起源和发展。
在于船教授诞生80周年之际,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学分会、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中兽医教研室联合编辑了《于船文集》和《中华兽医经典》,两书均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3年8月公开发行。前者历时1年,共收到于船教授的各种论文、报告等160篇,《文集》共收133篇92万字,具体分为兽医史料(38篇)、专题论著、学术活动3类,书末附有“于船教授主编、参编及审校的图书目录”、“于船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名录”、“于船教授年表”。后者是于船教授与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学分会会长张克家教授主编的“十五”国家重点图书,也是于船教授多年中兽医医史文献成果的体现,重点收载1949年以前的古兽医书、古医书、古农书等中的各种动物疫病的诊治内容,分序、医马、医牛、医驼、医羊、医猪、医犬猫、医禽、医其他动物9篇74.6万字。该书始于1997年初,成稿于1999年夏。
 
(《畜牧兽医史》编辑部   王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