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海市发现100多亩野生稻

有专家将它誉为“植物大熊猫”

邓建华


  新华社海口12月12日电 被称为“植物大熊猫”的普通野生稻正快速消失。令人高兴的是,水稻专家、海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农学院副教授符文英日前发现海南琼海市中原镇凤楼村一个名叫突塘的沼泽地分布有大片普通野生稻,据估测,面积多达100多亩。

  在这片潮湿的沼泽地,记者看到,这里分布着大量的类似野草一般的植物,乱蓬蓬地疯长着,但仔细分辨,它却有水稻的特征:有叶片、叶舌、叶耳、叶环,正是普通野生稻。

  普通野生稻是国家Ⅱ级保护植物,是栽培稻的近缘祖先。研究表明,现代栽培稻在进化过程中丢失了原有的祖先普通野生稻约三分之一的等位基因和50%的基因型,其中包含大量优异基因,如抗病虫、抗逆基因等,这些优异基因正是解决目前水稻生产难题的“资源宝库”。人类未来粮食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将在很大程度依靠对野生稻优异资源的发掘和利用。

  海南曾是中国野生稻的主要分布区,中国迄今发现的3种野生稻(普通野生稻、药用野生稻和疣粒野生稻)在海南均有发现。今天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类活动的加剧,野生稻资源受到了严重的破坏,野生稻正以惊人速度消失。对野生稻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野生稻资源一旦灭绝,其损失不亚于任何野生珍稀动物的灭绝。因此有专家将它誉为“植物大熊猫”。

出处:光明日报 200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