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约万年的浙江浦江县上山遗址发现大量稻作遗存
作者: (中国经济史论坛于2003-12-19 1:46:09发布)  阅读13次

 
    据2003年11月7日《中国文物报》报道,浙江省浦江县发现一处距今万年左右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上山遗址。碳14测定的4个数据的树轮校正值约在距今11400—8600间。该遗址与河姆渡、罗家角等遗址的面貌有很大区别,制陶工艺粗朴、器类单调,以“石磨盘”、“石磨棒”和“石球”为主要的石器组合形态,可能与其原始经济形态有密切关系。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山遗址夹碳陶片的表面有大量的谷壳印痕,胎土中夹杂大量的谷壳。对陶片采样进行植物硅酸体分析显示,许多陶片中含有来自稻叶片运动细胞的扇形硅酸体。对陶片中谷壳形态的初步观察结果是,粒的长度比野生的为短,粒的宽度比野生稻大,与野生稻有所不同,可能是一些经人类选择的早期栽培稻。上山遗址稻作遗存的发现在研究亚洲稻作起源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出处:中国经济史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