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畜牧兽医史研究中心即将成立

在中国现代养马学和畜牧兽医史奠基人、南京农业大学畜牧系谢成侠教授 (1914.6--1996.12)诞辰90年之际,3月2日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李群博士向笔者透露,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2001年6月正式成立,原为1955年7成立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学院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1921年成立的金陵大学图书馆农业史资料组)将在原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学院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畜牧兽医史组基础上新建南京农业大学中华畜牧兽医史研究中心。
畜牧兽医史组是原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重点科研机构,邹介正、王铭农、牛家藩、李群、和文农等专家学者先后出版了《古兽医方集锦》、《司牧安骥集(八卷本)校注》、《相牛心镜要览注释》、《驯养动物的起源(译)》、《中兽医史简编》、《中国古代畜牧兽医史》等50多种专著、400多篇论文。并从1981年设立中国农业史硕士学科点(1986成立中国农业史博士学科点,1993年评为农业部重点学科,1997年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后划入理学类一级学科科学技术史,1998年被评为唯一的理学类博士后流动站科学技术史站点,1999年再度被评定为农业部重点学科,2003年新增包括中国经济史、乡村社会史、农业文化史三个研究方向的专门史、农村社会学两个硕士点)起在邹介正研究员(硕导)、张芳教授(博导)指导下毕业3名硕士(和文龙、史江彬、杨政)、1名博士(李群)。
谢成侠教授 (1914.6--1996.12)早年从事养马教学和科研,中年又兼搞家畜繁殖和畜牧史研究,是中国现代养马学和畜牧兽医史奠基人之一。他在畜牧兽医史研究方面先后出版了《中国马政史》、《中国养马史》、《中国养牛羊史》、《中国养禽史》等著作,与中国农业大学畜牧系张仲葛教授(1913.00—1999.4)主编的《中国养猪史》一起构成了中国畜牧通史的各论史,其中《中国马政史》是40年代陆军兽医学校大学部教材、《中国养马史》70年代流传到日本被译成日文本、他在去世前还出版了修订本,是海内外被誉为中国畜牧史研究的“北张南谢”之“南谢”。
南京农业大学中华畜牧兽医史研究中心主要依靠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人文学院并聘请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已培养的畜牧兽医史研究生、农牧部门畜牧兽医史志鉴工作者以专职或兼职方式重点培养畜牧兽医史方向的硕士生、博士生,承办中国农业历史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华畜牧兽医史专业委员会会刊:《畜牧兽医史》季刊,协助农业部畜牧兽医局、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等指导全国《畜牧兽医志》、《畜牧兽医年鉴》编修。中心目前由我国第一个农业类科技史博士后、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惠富平教授及我国第一个畜牧方向的科技史博士、南京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李群副研究员主持。


(中华《畜牧兽医史》杂志社 王 成;
投稿信箱:chengwang8888@china.com;scwangch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