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存最早宋版《茶经》有诸多错讹之处
 
边江 冯国
 
  新华网西安4月23日电:“中国国家图书馆所藏的宋刻百川本《茶经》,为世界上现存时间最早的《茶经》版本;这个版本的《茶经》经校勘已发现错讹30多处。”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沈冬梅23日在陕西杨凌召开的“中日韩茶文化学术研讨会”上首次公开披露的研究成果。

 

  《茶经》是唐代陆羽(公元733-804年)所著的中国古代第一部茶书,也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茶的专门著作,分三卷十章、共7000多字,涉及了茶的起源、制茶工具、制茶过程、品茶器具、煮茶方法、品茗鉴赏等多方面内容,对后世茶艺影响巨大。

  《茶经》存世版本甚多,据统计,自宋代至民国,历来相传的《茶经》刊本共有60多种。但现存的哪种版本《茶经》刊印年代最早,以往学界涉猎较少,没有定论。

  沈冬梅1994年就开始了对《茶经》的研究。她先后对海内外现存的50多种《茶经》版本进行了认真对照,确认现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善本古籍部的一部宋刻百川学海本《茶经》,是现存年代最早的一部《茶经》,它刻印于南宋咸淳九年(公元1273年),距今已有731年。

  沈冬梅说,她以这部《茶经》比校日本宫内书陵部百川本、明代华氏百川本以及民国陶园景宋百川本等多种版本的《茶经》,可以看到宋百川本《茶经》的原貌,并可看到后世刊刻的改动及源流。

  沈冬梅还通过对50多种历代《茶经》版本的校勘和汇校,发现中国国家图书馆所藏的宋刻百川学海本《茶经》中,可能有30多处错讹,其中可认定的错讹有25处,其它错讹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

  据分析,宋刻百川本《茶经》很可能是从北宋诸种家藏抄写本而来,刻书者未能进行严密校订,以致错讹较多。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程启坤教授等专家认为,沈冬梅的研究成果,为茶文化特别是《茶经》研究做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帮助人们进一步准确阅读和研究《茶经》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