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崖棺博物馆”再现八十七穴宋代崖棺墓
 
 中新社重庆一月十七日电(范卉 郭虹)重庆石柱县龙河流域近日又发现了五处八十七穴崖棺墓葬群。考古专家经初步研究判定,这些崖棺墓葬群为宋代时留下,为研究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墓葬风俗提供了新的资料。

 

  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境内的龙河全长一百多公里,分布着崖棺墓葬群一百三十多处,约一千多穴,被誉为“崖棺博物馆”。


  “凿岩为穴,置棺以葬”,崖棺墓葬是栖息于龙河两岸石柱先民的一种丧葬习俗。崖棺墓,俗称仙人洞,取“人死后升入洞大仙境”之意。一般三五穴为一群,二三十洞成一片,错落有致。

  此次发现的五处八十七穴崖棺墓葬群中,一穴为纵穴式,其余均为横穴式。横穴式入口为长方形,一般长两米,高深不足一米。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考古队已经清理了其中的二十七穴墓葬。专家发现了大小不等的朽残棺木、人骨等物。这些棺木大的长约一点八米,宽约零点四米,高约半米;小的棺木长约半米,宽约零点三米,高约零点二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卓笔峰

泰宁县东十五里.有仙棺石.相传往年因风雨白画晦冥.人闻空中音乐声.及齐.见棺木在岩间.其处峭绝.人莫能上.疑仙人蜕骨送于此.因名音山.亦曰圣石.遇大旱.祈雨即应.蒋颖叔使福建日.过之为赋诗.更名卓笔峰.宣和五年.复大雷电.风雨雺塞.及霁而棺旁又列一棺.题凑不异世俗作者.次年春.山边人见舆马旌幢.骑从呵殿.腾云至其地.作乐而去.乐声泠然.非世间音.村民能猱援者.尝登之.云棺不施钉.可开视.骨色青碧.葬具悉古制.惟一小剪刀.细腰修刃.同人间用者.将挈而下.忽霹雳挟崖起.大蛇旁午.民惊怖坠地.体无所伤而病狂.半年方愈.为乡人言如此.——〈夷坚甲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