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总结发言

常务副理事长 王汝锋

2004年11月21日



同志们:

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已经完成全部议程,很快就要胜利闭幕了。我们这次代表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前进的大会。大家经过民主协商,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进入了学会领导班子,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我们的学会将更加充满朝气,更加团结进取,必将为农史研究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姜春云同志欣然同意担任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名誉理事长,何康、刘中一、刘广运、张文彬等老领导,陈文华、闵宗殿、张波等老专家担任学会顾问,农业部领导和有关司局领导在百忙中陪同姜春云同志会见学会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这是对农史学会的极大鼓舞和支持。我们一定要兢兢业业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做事,努力开创农史研究事业的新局面,不辜负上级部门和老领导、老专家的殷切期望。

刚才学会理事长宋树友同志回顾了农史学会取得的业绩,畅谈了农史研究的重大意义,指出了学会今后的工作任务,我非常赞同宋部长的意见。尤其是宋部长概括的“四句话、八个字”,为开展农史研究指明了目标和任务。我们要在宋部长的带领下,认真制定本届理事会特别是明年的工作计划,把学会各方面的工作开展起来。

农史学会挂靠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在人财物方面尽力支持学会工作。我们将为农史学会提供更好的办公场所和设施,配备专家负责学会的学术活动,把农史学会办成一个生动活泼,富有成果的学术团体,办成真正的“会员之家”。

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中国农业博物馆正在经历一个大的发展机遇。我相信,经过三年左右的建设期,全国农展馆的面貌将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

首先,国务院已经批准中国农业博物馆的改扩建工程,目前各项建设项目都在顺利进行中。大家已经看到,我们的中西广场一个大型展厅正在施工建设。这个展厅建成后,我们将置换出原有的一部分展馆来举办博物馆陈列。

其次,在我们的改扩建项目中,还将建设一座大型综合楼,与国际博物馆协会合作,筹建一个“亚太地区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培训中心”,这个国际性的培训中心将承担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博物馆人员的培训任务。

第三,在进行场馆建设的同时,我馆的各项研究课题也在开展起来。今年,我们首次承担文化部“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的一个研究课题,在贵州省开展“中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试点。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将形成《贵州农业文化遗产调查报告》、《贵州农业文化遗产图录》、《贵州农业文化遗产展览》等一批有学术创新性的成果。我们还将在深入总结这次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和《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建议》、《农业文化遗产科学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建议》等政策咨询报告,为国家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随着我们的事业的快速发展,我们深感人才不足,深感人才的重要。刚才宋部长已经特别提出,中国农业历史学会集中了一大批专家学者,人才济济,是一个宝贵的智力库。中国农业博物馆与农业历史研究有着紧密的联系。大家的研究成果,通过我们的陈列展览,向社会公众开放普及,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代表,以及学会的广大会员,为我们提供有益的咨询和建议,共同建设一个国际一流的农业博物馆。

农史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农史研究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跃上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农史学会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果,为弘扬中国农业优良传统、促进农业文化交流、提供农业发展借鉴,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代表在北京生活愉快,学术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