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届东亚农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04年11月21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68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员代表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姜春云同志,在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同志的陪同下,会见了部分与会代表,听取了农史学会及农史研究有关情况的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 (会见纪要另文) 。会见结束后,姜春云同志接见了出席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

本次代表大会听取了上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学会章程修改报告和学会和财务收支报告。与会代表认真讨论并通过了上述报告,同时提出了若干修改补充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学会理事会。分别召开了第四届第一次理事会和第一次常务理事会,选举了第四届常务理事会和学会新的领导班子(名单附后)。

代表大会结束后,11月22日至23日召开了第四届东亚农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第十次学术研讨会。80余位中、日、韩农史学者出席了此次盛会。研讨会主题为“东亚农业文明与农业民俗”。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李根蟠主持,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馆长王汝锋、韩国农史学会副会长李斗淳和日本关西农史学会会长德永光俊分别致辞,祝贺第四届东亚农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理事长宋树友向韩国和日本学者赠送了《中华农器图谱》。

开幕式之后,14位中、日、韩学者在大会上作了学术讲演。与会学者就报告内容及其他有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东亚农业史国际研讨会今后的活动交换了意见。

23日晚至26日,与会的日本和韩国学者前往南京农业大学参观访问,并与该校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附:研讨会大会学术讲演者及题目:

1、 内田和义教授(日本岛根大学生物资源学部):老农的自然观与西洋农学;

2、 友田清彦教授(东京农业大学国际食料情报学部):近代中日间的农学交流——日本农书在中国的翻译;

3、 胜部真人教授(广岛大学文学部);明治时期西洋农学在日本农村的引进;

4、 渡部武教授(东海大学文学部):传入日本的中国农书《金薯传习录》——江户时代的萨摩藩地区的兰学与中国农学。

5、 裴永东教授(安东大学):朝鲜后期农作业锄社之文化复合的性格;

6、 吴仁泽教授(釜山教育大学):朝鲜时代土地所有权管理的变迁;

7、 金盛佑(大邱韩医大):15至19世纪朝鲜王朝时期土地开发趋势探讨的评论;

8、 苏淳烈教授(全北大学):日本殖民时期在朝鲜的日本人地主的经营;

9、 李镐澈教授、金英子:(庆北大学)日本殖民时期朝鲜农业技术的研究与传播。

10、 倪根金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农史研究室):中国传统护林碑的演进及在环境史研究上的价值;

11、李根蟠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精耕细作的两种类型和牛耕使用的变化:关于传统经济再评价的两个问题;

12、樊志民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史所):历史时期西北基本农区农业开发与生态环境变迁研究;

13、曹幸穗研究员(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所):农业文化的历史积淀——中国农业民俗。



(农史学会秘书处)